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总是很焦虑,于是我做了一点小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总是很焦虑,于是我做了一点小事儿“

2019-06-15 23:01:42 作者:自在小木头 来源:自在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我总是很焦虑,于是我做了一点小事儿“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

1

  不止一个人说过了吧,这是一个全民焦虑时代

  孩子们很焦虑,读书压力很大,家长们费尽钱财买了学区房,给他们请了家教,报了辅导课,如果成绩稍微有点差池,好像未来就会天差地别

  年轻人很焦虑,经济压力大,房价那么高,工作中的压力更不必说,这样那样的事情,出成绩当然很累,不出成绩更是焦虑的脱发、失眠不能自已

  中年人更焦虑,财务压力大,上有老下有小,不敢生病,不敢抱怨,不敢随便辞职,就像是一块夹心饼干,被生活家庭和工作夹得死死的;

  老年人的焦虑情绪,主要来自于健康,还有攀比。别人家孩子混得好不好,孝不孝顺,结婚了没有,生娃了没有,二胎了没有都成了他们焦虑的来源

  ……

  前几天很多人在转微博上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嚎啕大哭的小视频,那个幼儿毕业小女孩泣不成声,”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么快乐了!“尚未长大,压力已经呼啸而至。

  豆豆哥也说过类似的话,上了小学之后,时常感慨怀念幼儿园的时光:那时候都不用写作业啊,光玩就行啊。——其实也不仅仅是学习压力,更多是来自于家庭氛围改变社会环境变化,他们知道自己再也不是无忧无虑的小宝贝了,而是要成为赛道中的一份子

  焦虑,油然而生

2

  至今我仍然认为,焦虑也未必就是全然不好的事情。

  一个人若是没有体会过焦虑的情绪,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对自己做任何事情都特别有分寸,很充实,不断地前进、成长,那些微小的情绪在收获成绩的过程中,就微不足道了;

  还有一种可能是,对自己完全没有要求,没有门槛,不求上进自然也就没有焦虑一说。

  不过,焦虑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不是什么积极因素了,它会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情绪,甚至工作和生活。让人变得六神无主,焦躁不安,甚至变得沮丧、无力,进而导致在工作中失去重心目标——严重的话,到抑郁地步就更不必说了。

  我最开始做烘焙,就是因为情绪焦虑到无法承受的地步,除了读书,就是给自己找点体力活儿。做烘焙的时候,脑子是被占住的,没办法去想三想四,想那些有的没的的事情。因为稍有差池,就回到只能怪蛋糕失败,所以要全神贯注。

  最近几个月,当我决定情绪焦躁,无法平复的时候,也会到厨房去。不过有时候不是做烘焙,而是做白吉馍。

  我个人特别喜欢面食,前几年去西安的时候,爱上了他们的白吉馍——哪怕里面没有夹肉,刚出炉的白吉馍热气腾腾,外焦里嫩,入口劲道,非常好吃。于是我就开始利用自己的焦虑的时间,来学习做白吉馍。

  揉面,发面,做小饼,烙饼,放在烤箱里烤几分钟……最开始做出来的真难吃,但是把脑子占用一下,对我来说就是成功;做两次三次之后,逐渐就上手了,越来越好吃,除了放松大脑,还有了成就感,忍不住觉得自己真棒。

  而之前令我烦躁不安的事情,此刻也变得没有那么面目狰狞,反而可以理性分析,想办法解决

  这一直是我对待焦虑特别有效方式,就是书本中找到分析自己情绪的方法,然后在现实中找一点给自己暂时逃离的出口。

3

  每天睡前读会儿书是我的习惯,昨天顺手打开了一本叫《不焦虑了》的书,是一位日本作家写的。跟其他的书不同的是,他介绍的是很多非常有用的小办法,然后去缓解焦虑。

  有些真的很有趣

  比如,他会说不建议总是去便利店。他举例说自己有事儿没事儿就会去便利转转,然后本来不需要东西,可能无意中抬手也就买了,但是会有一个很直观问题,就是自己并不是马上就要用到,而价格上比集市或者超市更贵一些,淤积起来就满满成为情绪焦虑的一种,因为人在花了自己”不该花“的钱之后,还是会有情绪反应的。

  再比如,他建议做一点小的事情,并且形成习惯,这有助于你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地认可自己——焦虑很重要的一点事,自我认知变低,觉得自己什么没做好,哪里都不行这件小事儿,实际上来说,可以是每天健身,可以是读书,可以是跑步,任何你喜欢的小事儿都可以,重要的是开始做,并且坚持。而一旦中断,再开始的可能性就很小,需要的勇气也就更多。

  还有比如他不建议买打折的东西呀,在做一项消费之前问问自己这是投资自己还是单纯消费呀,当遇到喜欢的东西但价格昂贵一点的东西是,问自己一个问题决定是不是要买啊……总之,都是我觉得完全可以操作的方法。

  大多数90后们,焦虑越来越严重的情况是基于他们对一些问题没办法理性地寻找答案,俗称的“瞎焦虑”,思来想去没有结果,自然也就变得愈来愈难受,愈来愈低落

  很多人在后台问我类似的问题,比如学习成绩不好,自己努力了也没有很大的提升,该怎么办啊?二十多岁了,很努力的工作,但是也赚不到钱买房,很烦躁,该怎么办?

  我的回答往往都是:如果现在不努力的话,你觉得你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了吗?既然努力都很难达到,不努力就更没的说了。前者尚且有一丝希望,后者则等于是干脆放弃了,你还那么年轻,不要被焦虑吞噬,而要学会去攀越山峰

  就如同,我本来完全不会做白吉馍,做了前面两次也都很失败,如果我不继续做,大概永远都没有机会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白吉馍,而我再做个三次四次,可能没准找到窍门还有一线希望呢?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守着问题嚎啕哭泣。

  想起来十多年前的深夜,我对着像石头一样邦邦硬的面包不知所措,沮丧难过

  叹了一口气,重新把材料准备好,揉面,放进冰箱冷藏发酵,第二天大早晨起来再战一番!

  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地调试自我,不断地认可自我,总有一天,焦虑会成为你熟悉的情绪,而不是追赶你的野兽

-END-

  *作者:小木头。写作者小确幸收集者。出版有《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等,微博“小木头的美丽人生”。没错,你可以点关注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