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中乾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画中乾坤

2016-06-06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画中乾坤

  作者:黄小平

  一

  爷爷是位画家,那时我以为画上的留白是爷爷用白颜色画上去的。后来,爷爷告诉我,画上的白,不用白画,也就是说,画上的留白,不用白颜色去涂抹,而是利用纸的空白,达到自然天成的效果。

  爷爷说,一张白纸,如果在作画时,全部涂上各种颜色,没有一点留白,那么不仅耗时、耗精力、耗颜料,而且破坏了画面的整体美观。

  一张白纸,就像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一片纯净的自然。如果我们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也能遵循“画上的白,不用白画”,尊重自然,给自然留有“余地”,那么人和自然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在人类的描绘下,美丽如画,天人合一。

  二

  看爷爷作画,每幅画都留着一些空白。我感到奇怪,为什么爷爷不把这些空白的地方也画上呢?爷爷说,留着这些空白让别人去画。

  随着渐渐地长大,我慢慢地才知道,画纸上那些没画的空白,叫留白,是一种绘画艺术。一幅画,全都画满,那么画给人的空间,就是画纸本身那么大,但当一幅画,留下“让别人去画”的空白,让别人去相像,去创造,那么画就拥有了无限的空间。

  给别人留有空间,从而让自己拥有了更大的空间,这绘画中的留白艺术,也适合于我们人际交往艺术。(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三

  记得跟爷爷学画画,问爷爷,风看不见,怎样画风呢?

  爷爷画了水面的涟漪和岸边轻轻拂动的枊枝,说,这就是风。我说,这风真柔美。

  接着,爷爷画了连根拔起的大树和一片倒塌的房屋,说,这也是风。我说,这风真丑恶。

  爷爷说,一个人的“心”也看不见,但也是可以画出来的。我问,怎样画出一个人的“心”呢?

  爷爷说,可以通过画一个人的表情和行为举止,而画出一个人的“心”,画出一个人“心”的美丑、善恶与真假。所以。一个人要时刻检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因为它们时刻在透露我们内心的美丑、善恶与真假。

  四

  看油画,近看一片模糊,远看层次清楚。而画油画,是在近处画出来的,近处画出来的油画,是怎样画出远看时那清晰的层次和风景呢?

  爷爷告诉我,画油画,关键要做到近处着手、远处着眼,也就是说,油画尽管是在近处画出来的,但在近处画油画时,要把眼光放长远,眼睛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画纸,而要看到画里远处的层次和风景。

  近处着手,远处着眼,不只是绘画,做任何事情,都得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而不能眼高手低,但同时,心中要有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只要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做漂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画中乾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