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员工心声,悟家文化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员工心声,悟家文化建设

2016-06-2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听员工心声,悟家文化建设

  听员工心声,悟家文化建设——浅谈对“家文化”的几点思考

  在积极响应“家文化”传播之余,联社开展了有关“家文化”系列活动。近日来,通过与党群工作部深入基层信用社对“家文化”开展调研,认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共同讨论和建设“家文化”。

  “家”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家族到家国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治理天下。“家”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是足行千里之外的港湾;“家”是一种感觉,是情寄万里之滨的牵挂

  一、对“家文化”的理解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的家。不管从农信的历史、业务经营、员工构成等方面来看,我们已经拥有农信这个大家,而农信这个大家庭,囊括了每个县级行社的“小家”,每名员工都是农信大家庭中的一份子,都要依托于农信大家庭生存发展,吉林农信“家文化”的提出,既是打造吉林农信的软实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同时也是吉林农信提升员工凝聚力和责任感的需要。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农信的“家文化”是我们每一位农信员工的精神动力,农信的“家文化”,就是要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农信在长期经营管理中,融合具有自身发展特点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规范等因素的影响,在全体员工中所培养的共同规范、共同信仰和共同追求的总和。

  二、“家文化”建设的内涵

  “家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为员工之所想的发展思路,突出反映和谐奉献、团结的精神内涵,从整体提升吉林农信的形象,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和发展能力出发,实现单位和个人的共同进步和共同融合。

  建设“家文化”是一种和谐与制约的关系,和谐是“家文化”建设的前提,制约是“家文化”建设的保障。和谐的“家文化”建设实现了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工作环境的统一。在相同的使命、愿景指引下,充分尊重员工的个性发展,发挥每位员工的特长,并将其融入到工作之中,使和谐的意义更饱满。在美好的氛围下,我们需要制度作为约束,任何组织都需要制度,制度是价值观的体现,严谨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是企业科学发展的保障。家文化“和谐”不是无序的,而是在制约下的“和谐”。

  建设“家文化”是一种奉献与成长的关系。“家文化”建设中要求员工在“建家”、“爱家”、“兴家”的过程中,不断付出自己的劳动、汗水和感情,这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成长和历练。联想公司的企业文化从“联想是我家”到“联想不是家”的转变和阵痛,再次证明了带领职工成长是“家文化”建设对于职工奉献的最大回报。“家文化”建设就是要使员工在奉献的同时汲取经验,不断成长,使“家”成为群贤毕至、精英辈出之所。(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家文化”建设的推进

  (一)营造“家”的氛围和环境

  一是倡导创建“职工之家”,并引导员工自觉树立“爱行如家”的思想和理念,努力激发每一名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调动每个人的创造力和能动性。二是建立与员工定期谈心制度,适时了解员工心声,积极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让这个“家”成为职工们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三是保证办公和营业场所宽敞明亮,整洁美观,规范有序,一尘不染,文雅健康,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内心感到自豪、欣慰、轻松快乐

  (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一是开展全员业务“大练兵、大考试”活动,形成“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教育培训、结对传带、异地交流、参观考察等多途径、多形式的员工培养机制,努力将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要鼓励员工进修学习和继续深造,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授课等教育形式,使员工个性得到发展,业务能力得到提高。

  (三)营造依法合规氛围

  一是坚持“依法合规,立行之本”的经营指导方针,在经营发展中把合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从细节入手,严加管理、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使制度与文化更好的交融,让员工平心静气,身正影直,健康成长,幸福长久。二是注重培养员工坚强意志和过硬的作风,实行“首问责任制”,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要时刻做到有令必行、政令畅通,全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执行有力的优秀员工队伍。

  (四)营造和谐幸福氛围

  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建立一种与人为善,豁达包容,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相互关心,相互信任、相互协作的关系,将农信打造成一个富有亲情,充满温馨和快乐的幸福银行,让员工能够开心、和谐地在一起工作,感到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未来有前途,享受着“大家庭”的幸福。

  (五)营造视客户为家人的氛围

  要求员工视客户为最宝贵的财富,视客户为我们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时刻牢记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使客户切身感受到我们“家文化”的温馨幸福。

  总的来说,“家文化”理念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家文化”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需要我们农信的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通过实施“家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以共同理想凝聚人,以人为关怀亲近人,以优秀文化塑造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共同打造农信的“家文化”。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吉林农信的宏伟目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