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思考

2016-08-31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思考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思考

  农信“家文化”是在长期的经营和管理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价值观念、经营作风、历史传统、文化氛围的总和,为全体农信员工所认同,是企业文化的深化和丰富,是全体农信人智慧的结晶。

  “家文化”是注重和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升华,是时刻关心、关注员工的成长和发展,为员工提供愉快、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让员工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得到精神支柱和情感寄托,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农信员工不仅是“家文化”的创造主体,同时也是“家文化”的应用载体,是“家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从战略的角度来看:

  建立“家文化”,是保持农信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吉林农信的营业网点遍布全省城乡,尽管地域和经营情况千差万别,但为客户服务理念始终如一,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探索建立“家文化”建设,是助推吉林农信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实现合规稳健经营的内在需求。

  建立“家文化”,是增强农信事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一个优秀的文化理念,能向全体员工和社会展示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经营状态和积极的精神风貌,能够为吉林农信塑造良好的整体外部形象,提高吉林农信的社会声誉、知名度及影响力。

  建立“家文化”是加强员工理想信念教育的需要。从思想和精神层面来讲,“家文化”是全体员工的共同信念、共同行为准则。从经营和管理层面来讲,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念。这些共同的理念,就是员工沟通信息、交流感情、谋求发展的共同基础,这个共同的基础越牢固就更能创造出载入史册的一流业绩。

  建立“家文化”,是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需要。吉林农信的发展是靠广大高管、员工齐心协力来实现的。而要使全体员工毫无保留地为农信事业发展主动工作、创造性的工作,就必须使员工的思想有所武装,精神上有所寄托,工作有所追求,行为有所遵循,这样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拼搏奋斗

  同时,作为农信的一员,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爱家是一种情怀,爱家是付出,不求回报。为家打拼时,虽经历困苦,却甘之如饴,虽身心疲累,却无怨无悔,这是爱家的情怀。爱家是一个态度,爱家要积极进取,尽心尽力,但也因为爱,所以事事在意,谨慎小心。爱家是一份责任,爱家不能让家中物无人管、事无人办,所以,家中事物,事事担在肩上。农信是家,我们农信逐步形成了以“家文化”为主线的工作理念、企业文化,以“爱家、兴家、建家”为工作目标的品牌企业。

  爱家。给予员工关爱与信任,增强责任感。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于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所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常被现代企业应用到员工激励方法当中。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我们打造“家文化”就是要使我们广大农信员工达到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个需求的最高境界。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深入人心并严格执行,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处处得以体现,那就是尊老爱幼。打造“家文化”也一样,应把员工当作自己孩子一样教育培养,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对于新进员工,要给予爱与呵护,为他们提供不断向上发展的空间,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对于即将离开农信岗位的老员工,我们要心存感恩,那些默默无闻奉献的事,那些依依不舍离开的人,我们决不能忽略,更不该遗忘。当我们来到农信时得到关爱与呵护,离开农信时得到感恩与尊重。得到了爱,才有能力去付出爱,只有得到了家一般的关怀,才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宾至如归的优质高效服务。吉林农信是由所有员工组成的,我们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信念,因此,每一个人都负载着吉林农信兴衰成败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感就是要体现在,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履行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服务客户,至诚至真,自觉而高标准地做好每一件事。(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兴家。提升员工士气,充分激发活力。

  兴家是“家文化”建设所追求的最终目的。即通过“家文化”建设,让员工在家园中健康成长。兴家的最大抓手在于员工,让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工作,才能为单位创造更高的价值。让家因我而骄傲,让我因家而自豪。如果愿意做一件事,就会有千万条道路;如果不愿意做一件事,就会有无数个借口。其实很多员工的素质非常高,但是他们却未能把长处充分发挥出来,所以很难创造更大的价值。要提升员工的士气,就一定要爱员工、关心员工,企业关心员工,员工才会关心客户,客户才会对企业忠诚。所以我们要注意在工作中关心员工,并适时的鼓励员工。美国哈佛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詹姆斯曾对2000多名工人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在无激励的情况下,每个工人的能力通常只能发挥20%-30%,如果得到充分的关心与激励,他们的能力却可发挥80%-90%。詹姆斯教授以一句精彩的话总结了这个实验结果:“士气等于三倍的生产率”。此话已经成为工商管理界的名言。一个企业或组织也像一个人一样,“气实则斗,气夺则走”。而且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员工之间会相互影响,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精神惯性。所以,高层管理者作为家长要学会尊重、关心、理解、倾听、鼓励,使农信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呈现向上、进取、拼搏、乐观的精神面貌。

  建家。凝心聚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家和万事兴,只有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克己奉献遵守家庭约定,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家才能越建越大,才能更繁荣昌盛,每一个员工才能分享家的温暖,感受家的力量,得到家的庇护,享受家的幸福。在单位奉行同事如家人,团队如家庭的工作机制。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在做工作时,需要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相互提醒,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现代社会是一个讲究团结协作的社会,银行内部对协作的要求更加严格,一个部门和员工的任务完不成,就会影响整个目标。如同《水煮三国》一书中对木桶理论的描述,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但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缝隙或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因此我们团队的执行力不仅取决于每一名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我们必须在成员之间形成高度的信任感,形成团队成员之间的尊重、信任、宽容、团结协作,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才能实行个体和集体的共同发展,精诚团结,互相配合,以团体为荣,凝聚成农信大家庭战无不胜的战斗力。

  我们的“家文化”本质在于培养一批正直、乐观、健康、拼搏的一流人才,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一流的品牌服务。我们的“家文化”理念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家文化”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通过 “家文化”建设,将进一步巩固以共同理想凝聚人,以人文关怀亲近人,以优秀文化塑造人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农信运营管理的动态发展。作为农信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爱岗敬业,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执行力,实现农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双赢。

  如果说“家文化”对外是一面旗帜,是吉林农信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地位;那么对内则是一种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是引领吉林农信不断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梦在远方,路在脚下,相信在“家文化”的感召下,我们定能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走出属于吉林农信的精彩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