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村84年大冰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村84年大冰雹

2016-07-14 作者:崔德山 来源:崔德山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村84年大冰雹

  我村八四年特大雹灾

  1984年6月4日黑夜9点多钟,我们村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雹灾害。

  那天是端午,我正好在家过节。吃罢晚饭天就阴上来了,沉闷的雷声一声接一声的不断头,好像从很高的高空传来,觉得很遥远。

  好长时间没下雨了,庄稼很旱,村民们盼望着下雨,我还暗自庆幸:老天爷要给咱送场黑雨了。

  隆隆的雷声响了很长时间也没等来下雨,正要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听得院子里啪啦啪啦、咚咣咚咣的响,不好!不像下雨,是下上冷冷蛋来了。

  老伴想起窗台上还放着两盆花让我去端,我刚迈出门槛,一颗大冰雹打在我的肩膀上,然后弹到了屋里的地上。我赶快缩了回来,在我退缩的一刹那,又有不少冷冷蛋顺着南风打进了家里。定睛一看,我的天哪!大的像鸡蛋,小的像乒乓球,最小的也比杏核大。打在我肩膀上的可能就是“鸡蛋,”不然怎恁疼哩。我很后怕,亏说是打在了耐磨耐打的肩膀上,要是打在头上,活成活不成就很难说了!

  干沙沙的下了一阵冷冷蛋以后,暴雨也来了,而且下的越来越大,越来越猛。

  老伴讲迷信,拿起擀面杖,打开个门缝扔出去了,不顶事。又拿起切面刀也扔出去了,还是不顶事。她又拿起锅盖叮当叮当地敲了起来。

  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对付冰雹和暴雨的办法,知道不顶甚的事,但灾害来了的时候,人们还乐意用它,万一能起上点作用呢!反正不用任何投资,任何代价。

  冰雹在不停地下,老伴在不停地敲,我的心里充满了对老天的恨,充满了对庄稼的担心。那时候土地下户才第三年,才收过两个好秋。村民们对土地、对庄稼正是感情浓厚的时候。

  老伴敲着敲着,终于下的小了,打开门一看,院里平地起水,水面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冰雹。我赶快去看院里的出水口,打下来的树枝树叶把往沟里流水的渠道也堵了,打捞以后,水还是走不供,下堰小坡上的水滚滚而来,全流进了院里。这时候,几家邻居也都出来了,我们一起拿?在围墙上??开两个口子,水才哗哗的流开。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小腿以下全在冰雹和水的混合体里泡着,冻得我浑身发抖,直打牙磕。

  山洪也爆发了,从老洪岭支脉山脚石板上流到羊头沟的河很大,老远就能听到轰隆轰隆的响声。

  第二天一早我就起来了,先到地里看了看庄稼,实在惨不忍睹。然后到了庙前。庙前有很多人,有干部有群众,都在议论这场灾害。

  根据回忆,这次大雹灾的危害程度和在我村造成的损失大略是:

  冰雹平均厚度在12厘米以上,最大的比鸡蛋还大。还下了不少如巴掌、如乒乓球拍、如锅盖大小的冰片,树梢被打得秃兴兴的。

  部分地后岸由于风的作用,集下了2尺多厚的冰雹,好几天不化。南凹小圪倒的冰雹集到一米多厚。

  全村的旱井都流满了,但不全部是水,上部七八尺是冰雹。半个月以后上级有关部门来检查灾情,随便到哪个井里都能捞上一篮冰雹来。

  梯田的边岸都冲了很多大豁口,后岸淤了不少土,每块地都是地边的庄稼冲走了,岸里圪落的庄稼被淤没了。

  长了已经半尺高的玉茭,打了个光秃秃的,虽说后来放起来了,长出了新叶,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减产。

  谷子出苗不久,还没离垄,正是“马耳朵”时期,连砸带淤,已经看不到谷苗了。后来基本都改种成了早熟、低产的小黄谷,每亩最少减产100斤以上。

  已经抽穗的麦子,全打成了麦茬。全村近100亩麦子颗粒无收。那年我在西沟种喽3分麦子被砸以后,下决心再没种过一垄麦子。

  村里只要是红泥干茬瓦瓦上的房子,因为瓦下面空隙大,一半以上的瓦被打破,这种瓦房全部翻瓦。我岳父家的两间瓦房就打漏了,添了1000瓦又翻瓦了一次。

  树上的鸟窝也全部打下来了,鸟窝里的鸟也有翅难飞,在劫难逃,砸死的不少。

  ……

  俗话说:“蛋打一条线。”后来知道,这次雹灾主要是池后、北塔底、南塔底、黄背、北岭上这一条线上的几个村严重,我村在正中间,更严重。

  据当时80岁以上的老人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多的冷冷蛋,小时候也没见老人讲过。

  这样算起来,时间跨度超过100年了。这真是百年不遇的大雹灾啊!

   2016年7月12日于壶关家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村84年大冰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