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慢枯死的柏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慢慢枯死的柏树

2016-07-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慢慢枯死的柏树

  慢慢枯死的柏树

  文/赵元波

  单位里新招聘来的门卫老李,乡下人,事不多,主要是开开门,打扫一下大门口,修剪一下花木,余下的时间自己掌握,无非就是看看电视而已。

  老李原来是个厨师,在乡下老家专门替人家做菜,有一门绝活,做出来的烧肉特别好吃,据他说,烧肉味道纯正最主要的是缺不了柏树枝,烤肉时,在火上烧上点柏树枝或是柏树的木渣,最提味,难怪呢,人家外国人的肯德基就有自己的秘制配方,咱中国的全聚德烤鸭好吃,据说就是在烤鸭子的时候,炉子里就加了梨树、苹果树的枝条的缘故,当然还有其他的秘籍。

  老李那么一说,说得我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不讲说是垂涎三尺,最起码,口齿生津,嘴里的口水多了起来。柏树,柏树,小花园那个地方不是有好几棵柏树吗?足有碗口那么粗呢!和十来棵柳树混杂在一起,把个小花园遮得难见天日,夏天乘凉倒也十分惬意。

  听说有柏树,老李的兴致更高了,索性一股脑儿给我讲了起来,这柏树斗寒傲雪、坚毅挺拔,乃百木之长,素为正气、高尚、长寿、不朽的象征。国外是悲哀和哀悼的情感载体,所以柏树总是出现在墓地。古罗马的棺木通常用柏木制成。希腊人和罗马人习惯将柏枝放入死者的灵柩中。而中国人在死者的坟上及坟地栽柏是寄托一种让死者“场面不休”的愿望。听得我伸长了脖子,这可是我闻所未闻的,想不到老李会那么渊博,知道这么多的一些知识,不禁让我刮目相待了,赶紧给他的那个不加茶叶也泡得出茶味的有黑的茶杯里续了一杯水。(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老李把脚一抬,咬着烟嘴又讲了起来:除此之外,柏树的木渣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要是在室内摆上柏树的木渣能去除怪味,保持室内的清醒呢!

  我插了一句:“好像柳树林有一棵柏树枯掉了,怪可惜的!”

  打那以后,老李老是往柳树林那里跑。果然,不久之后,老李就找来斧子,把那棵干枯了的柏树一截一截地给砍了,亏得那棵树长了那么多年,又那么高,老李有办法给砍了,连桩头都一点点给砍成了木渣片,还送了我一些呢!果真放到鼻子跟前,就飘来一股清香,沁人心脾。

  说来也怪,也许是人们所说的“鸟尽弓藏”“兔死狐悲”的缘故,也许是看到老李再砍那棵干枯了的柏树的被吓到了的缘故,确实,斧子砍在树上,寒光闪闪,木屑乱飞,几分钟前,还是一棵站立的树,几分钟后就躺在地上,与地面平行,就像人一样,短短的几分钟就阴阳两个,总是会吓到人的,有一次,我就看到一个屠户在宰杀一条牛,牛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似乎在祈求留它一条命,可屠户不管,虽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屠户他不想成佛,他只想做个屠户,不杀生怎么能行呢?于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那条牛直到头与身子分开了,眼睛都瞪得像个灯盏一样,这恐怕就叫死不瞑目吧!周围的柏树受此惊吓,一棵棵都干枯了,无一幸免,原因是什么,都无从得知,最后的结局是,老李把这些柏树都砍了。

  至此,单位里不再有一棵柏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慢慢枯死的柏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