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后的那挂绿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后的那挂绿萝

2016-07-1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我的身后有挂绿萝。

  常人可能会觉得我大惊小怪,一挂绿萝有什么稀奇?又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可是,如果你知道我的情况,知道绿萝可能会有另外的想法吧。

身后的那挂绿萝

  我不是常人,也不是伟人,而是一个病人,一个严重的病人。2013年4月脑干出血,马上三周年了,我很幸运没有被夺去生命,各方面看上去也很好,但是,我不会走路。好几个月了,我都没有走出过家门,每天活动的范围也非常有限。

  吃饭的时候,我会挪动上轮椅,从卧室移到客厅的茶几旁吃饭,吃完饭再回来,这个距离单程不过两米;大多数时间我则只能在沙发上坐着度过。我们是比较小的两居室,卧室东西宽不足三米,南北长也就四米左右;北面墙是整面墙的壁橱,壁橱和床之间的距离不足一米,而且正好对着卧室的门,我可以在这里掉转轮椅进出卧室。床挨东墙放着,占据了卧室大部分的面积;当轮椅面向床的时候,距离床四十厘米左右,每次我就是让轮椅背靠壁橱,在床和轮椅之间转移的;床的南面背靠后面的暖气放着一铁架布面的单人沙发,我大部分时间就是坐在这个沙发上缓慢的操作笔记本电脑;当初做了简单的装修,暖气管被包了起来,上面做成了博古架的样子,中间由三个格挡平均分为四格;我所说的绿萝就在这个博古架上。

  绿萝是小姨子和她爱人养好给我搬来摆好的。刚搬来的时候,他们把绿萝放在最中间的格挡上,非常好看,说它令蓬荜生辉一点也不为过;没多久爱人把它又上移了一格,因为它生长太快,下面垂挂最长的那枝已经触到我的沙发后背。我担心不小心会碰坏它。

  我每天也看不到它的变化,没有发现它的枝条在长长,没有看到它的叶子在变多,可是,它一直在长。最令我费解的是它为什么一直那么翠绿?

  我通过网上查询,知道了绿萝更多的“秘密”。它不仅是喜阴的生命力极强的热带植物,还是非常好的“绿色空气净化器”,能够吸附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等。(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尤其喜欢它的花语:坚韧善良,守望幸福

  这大概才是他们把绿萝摆在我后边的真正原因吧?他们是希望我能够像绿萝一样坚韧吧?并且,愿意和我一起守望幸福。有人还称它为“生命之花”,说它即使只有喝水也会感到幸福。是啊,没有那么多要求,只要一点水,就不停地为生活吐露新绿,每片绿叶都是深情的祝福。

  有人会觉得生病的我因为不会走路足不出户而憋闷,实际上我并没有,不只是因为还有一个和卧室打通的阳台在我坐的沙发南边,扩大了卧室空间,关键是我身后有挂美丽的绿萝无时不刻在一直默默陪伴着我。每当我坐一、两个小时,就会挪上床,再向西移动到床头,扶着朋友给装在西面墙上的铁单杠来回走动,或者高抬腿,或者深蹲;铁杠上被爱人细心地缠上了布的胶布,一年四季什么时候都不会凉。一个人生活在亲情友情包围的世界里,无论空间大小,都不会憋闷。

  每个人身后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绿萝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后的那挂绿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