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6-07-20 作者:陈于政 来源:陈于政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

  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

  作者--陈于政

  先看一段新闻:

  新华社长春7月19日电(记者周立权、陈菲)在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中央政法委要求要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针对历史上的冤假错案,在依法纠正的同时,要从制度上反思原因,避免重蹈覆辙。

  会议提出,制定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是确保办案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必然选择。既有利于增强司法人员办案责任心,又不会挫伤其积极 性。目前,已明确了错案问责和免责的条件。对故意违反法律法规或因重大过失造成错案或其他严重后果的,特别是对因刑讯逼供、打击报复、徇私枉法等情形造成 冤假错案的,必须依法追究司法责任。

  会议提出,完善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问责和免责结合。另外,针对历史上的冤假错案,在依法纠正的同时,要从制度上反思原因,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确保办案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

  话说的很好听,可是,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呢?

  前几天,我在我的凤凰博客上连续几天向公安部专家发问,累计浏览量达二千多,有人回答吗?没有。

  交通事故有多少种类?一千种杵齐天了。能不能把这一千种交通事故的情形用图表用文字发布出来?全国无论哪个地方,出了交通事故,对号入座。(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然,那样的话,你们的交通警察就没有权威了,也就没有油水了。

  不公布也可以,能不能在人民法院里面设一个道路交通法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当事人也好,让代理人也好,辩一辩,让赢的能赢的痛快,让输的,输的甘心?可是,你们不敢,怕侮辱了你们的权威。

  就是人民法院,他们也不敢对交通事故责任重新做出认定。一是懒政,二是不准,三是怕。

  法律之所以能成为法律,都是因为他的立法宗旨得到了宪法的许可,可看看你们的认定,你们的判决,有多少是符合立法宗旨的?就我所知,在苏州,几乎每天都有对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的,那是不是司法不公?

  建立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确保办案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要达到目标,还有很多路要走。就道路交通安全法来说,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是不是应该先撤销那份不准各级法院推翻变更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文件呢?

  不要把自己当成精英,我们都是普通人。立法,也是让普通人能够懂的。如果说法律只有你们能够懂的话,那就不是法律了。

  不为大众所懂的法律,在哪里就不是法律。唯有让大众参与进来,才能提高司法的公信力。

  没有人民大众,就没有人民的司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