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黑老头去哪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黑老头去哪了

2016-07-24 作者:满果 来源:满果原创 阅读:载入中…

那个黑老头去哪了

  这些天散步,路过那个黑老头门口,见其大门一直紧闭着。我跟先生大郎嘀咕:这个黑老头去哪儿了?好几天都没见他人影了。我有些多余的担心起来,虽然说他跟我们的关系是八竿子也打不着。

  是的,我甚至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今年贵庚多少?充其量他只是我在大别山的一个“邻居”而已。三年前,我们临时居住的活动板房就搭建在他的房前。刚开始,我们工地上的人大都不怎么理会这孤身老头。我感觉很奇怪,心想,出门在外,与谁相遇都是一种缘分吧?可是就有老乡好心告诉我,说这个老头是个怪老头,他会无缘无故骂人的,你还是少惹他为好,千万少招他的骂。

  我不信。看这老头的模样,应该有七十开外的年纪。一张黑褐色的脸上满是皱纹,额头上更是刻满一条条的波浪纹。顺着波浪纹往上看,有些秃顶,顶边长着一圈毫无色泽的头发(过半是白色的)。岁月无情,他的背有些弯弓形。看他平时晾晒在房前的衣服,可以推敲,这个小屋里,目前只住着他一个人,应该是个空巢老人。

  有一次,我壮着胆子去串了他的门。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我满脸堆笑的跟他打招呼,说爷爷好啊,爷爷身体看上去很硬朗啊等等。他开始对我的“造访”有点戒备,听我一说后,便立马放松开来,也冲我笑笑。我这才看清,黑老头笑起来比不笑更让人可怕。一口黄牙龇着,近前可以无法避免的看见牙床红红的露着,令人毛骨悚然,还夹杂着牙齿缝里些许“牙粪”。很快,我便淡定下来,因为他也是“为人父”,正如我自己也有如他这般岁数的父亲一样,世上哪有“子嫌父丑”的道理呢?

  攀谈中,我知道了他的一些“底细”。却原来,他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有一个儿子三个丫头(大别山人称女儿为丫头)。几年前,二十出头还没娶亲的儿子因病去世了,老伴因为思儿过度,相思成疾,次年也撒手人寰。三个丫头又都远嫁他乡,平日里很少来看望老头。也难怪,我在大别山已有数年,都未曾见过他的丫头。唉,或许大家都为了所谓的生活,身不由己吧。

  好在现在国家的亲民政策还算好。“老年补助金”应该有吧?像他这样的状况,若有良知的村干部,应该会给他向国家争取“低保户”的名分吧。他说他屋后的那一片毛竹,到年底可以卖一些掉,换点烟钱、年货钱。 (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老头无意间说到,说他房前的那几垄菜地里,一不小心伸手去摘菜时会摸到人的粪便。咳,难怪我们工地上的民工不招老头骂才怪呢!缺德不缺德,没有抽水马桶,老头屋边上不有个“古色古香”的茅房吗?那次回去后,我把老乡的民工们臭骂了一顿。我说,我们出门在外,讲的是和气生财,与人为善。你们要施肥就施在老头的茅房里先“发酵”一下吧。我们的民工朋友们先是哄堂大笑,继而有几人面显愧色起来。后来,便不再听到黑老头对着我们活动板房谩骂的声音了。

  有一次,大冷天的,看见黑老头在河边解剖一条鱼,一条不大不小的白鲢鱼。他看见我,朝我友好的笑笑。我瞎猜,这老头一定挺爱吃鱼的吧。于是,我便筹划着有机会也送点鱼给老头品尝品尝。

  这不,机会来了。那天早上,我们水电站的站长逮了好多鱼,送了我几斤,都是活蹦乱跳清水鲫鱼。我找了个袋子,装了几条便给老头送去,好让他趁新鲜吃啊。结果老头不在家,大门紧闭。我想,老头大概去地头干农活了吧?便将袋子挂在他大门的把手上,等他中午回家,便可发现有人“送鱼上门”吧。

  傍晚,我跟大郎依旧去散步。但见老头的大门还是关着的,我仔细察看了一番,哦,不对,两边窗户也紧紧地关上的,房前也没见他晾晒的衣服。我取下挂在门把上的鱼,一闻,呃,有些异味了,只好扔掉。这个黑老头去哪儿了呢?我跟大郎胡思乱想了很多老头有可能去的地方。当然最理想的是希望,他被哪个丫头接到家里玩几天去了。

  黑老头,是我跟大郎私下里对他的称呼。黑老头平日里还经常骑个脚踏三轮车,到处捡点废品。我现在也有意无意积了一些废品在水电站里,心想,等哪天黑老头刚好捡到我们电站门口来了,就都给他。当然,我之所为,对他的生活不能起杯水车薪的作用。不知怎的,我就是对老头有一种莫名的牵挂,兴许是我自作多情感伤他妻离子亡的不幸遭遇吧。

  可是,每回与黑老头碰面,他都对我一露他的满口黄牙,使我不再觉得这笑有多难看,反倒像是一种久违了的老家老父般的笑脸——亲切、淳朴、自然不带做作。

  可是,已经有好几天没见到黑老头的身影了。他一直独门独户的住着,边上没有邻居。他的房子跟别人的房子相隔甚远,仿佛,他是与世隔绝的。

  我又不知该向谁去打听一下他的消息。有人云:人生只是一个过程。我也只是路过大别山的一个过客而已。我们都只是擦肩而过的过客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黑老头去哪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