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谈薯包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谈谈薯包籺

2016-07-31 作者:心火实践队 来源:心火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谈谈薯包籺

  谈谈薯包籺

  谈谈薯包籺,你知道的有多少?下面跟随我一起来了解高州特色美食薯包籺吧。在我们实践队抵达高州前,通过搜集资料了解到薯包籺是高州的一种特色的街头小吃,从清朝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高州群众最喜爱的街头小吃之一。高州薯包籺又称“姨包籺”或“爷包籺”。还有一些人叫“大爷包糕”。因为他们不会“籺”这个字,所以便把籺一类的食物称做“糕”,所以便出现“大爷包糕”或者“薯粉包糕”等等的名字。“籺”就是我们粤西特有的一种食物,如过年过节“做籺”就是这个“籺”。

  对于薯包籺这一特色小吃,我们组员也充满好奇心,所以以薯包籺的传承与发展作为课题以此调查研究。抵达高州市区后,我们找到了卖薯包籺的档口,并尝试了一下,爽滑可口,有一股清香,再配以特制的醋,味道非常独特。

  小小薯包籺究竟是如何制作的?为此,我们特地访谈了一原永镇街老牌薯包籺的档主。我们按照约定时间到达陈氏夫妻家里,要准备好材料,配料猪肉,花生,虾米,冬叶,煮成粘稠状的番薯粉。我们一边访谈一边观看她们制作,娴熟的手法一会就弄好了大约两百个薯包籺,然后整齐放好就可以放入蒸笼里蒸了。一两个小时后,热腾腾,剔透的薯包籺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在访谈中,我们知道了,薯包籺是以番薯粉为原材料,与其他的籺不一样。《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红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而且吃红薯能够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有益人体健康。正因为这样,薯包籺才如此受高州人民的喜爱。但因为红薯性寒,所以薯包籺不适合胃病体寒的人食用。另外薯包籺的清香源于冬叶的香味,冬叶对比其他竹叶的叶子更适合作为薯包籺的叶子,冬叶色绿,具有降火和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多次蒸煮。除了材料,薯包籺最关键的还是档主秘制的醋,有甜醋辣醋,都是档主自己配制好的,醋能够降血压,预防衰老,健食开胃,护肝护肾。小小薯包籺却拥有大大的功效。(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薯包籺制作过程有点麻烦,制作者大多是年龄偏大的中年人,真正的店铺并不是很多,大多以流动摊档为主,但是薯包籺出现在央视消费主张和城事特搜的节目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在高州深受人们喜爱,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经营薯包籺了。我们心火实践队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调查为薯包籺的传承和发展献出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意识到薯包籺这一美食文化以及更好的让薯包籺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谈谈薯包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