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直面农信“家文化”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直面农信“家文化”建设

2016-06-2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直面农信“家文化”建设

  直面农信“家文化”建设

  “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主题论坛上,提出“家文化”的理念,这不仅是过去十年的企业精神的蜕变和提升,也是农信未来发展的导向和引领。“家文化”的提出,契合农信当前改革发展实际,是吉林农信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道出了农信人多年寻找的心声。

  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的发展变革必然涌动着文化的变革。在吉林农信实现十年跨越的新时期,省联社提出的“家文化”建设更加使农信员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鼓舞了干劲。

  打造“家文化”的必要性

  文化是一种生产力。它能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大大增强。发展较好较快的行社,高管员工都是以行为家、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行社。在改革发展的新十年,迫切需要传承提炼这些优秀的文化基因,以“家文化”的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促进生产效益提升。“家文化”建设可以优化企业的软环境,让职工有一种家庭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共同成长。而且,家文化的建设和推广,可以进一步提升吉林农信的品牌、形象、社会知名度及企业公信力。

  “家文化”建设的基础

  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发展人才,“家文化”建设的基础都是要做好对“人”的建设。

  (一)选聘机制要不断完善。建立健全科学的选聘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坚持“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任职前的考核,强化公示制度,逐步完善岗位竞聘制度,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严格准入和考核,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

  (二)团队结构要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社长期以来,员工

  进人渠道较单一,多数是内部招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信社的发展。省联社成立以来,面向社会招聘高学历毕业生,引进专业人才和资源型员工等方式整合人力资本,员工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以蛟河农商银行为例,截止2014年5月末,35岁以下员工已占比四成以上,人员结构逐渐年轻化。聘任全行全日制大学以上毕业生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通过人力资源整合,后备发展力量日益充足,为推动各项业务开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人力基础保障。

  (三)员工整体素质要不断增强。以提高实务操作水平为着力点,加大对员工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的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比赛、知识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测试及专业培训,根据员工实际情况和各岗位专业特点,科学合理地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培训方式要不断推陈出新,要让员工学习兴趣提升,人员的潜力才能被更好的挖掘,整体业务素质才会有所提高。根据不同岗位的培训对象,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一是使干部员工到经验丰富、有先进经营理念的银行学习,使其能够创新工作理念、开拓视野。二是要主动在全国各地聘请专业老师前来授课,并坚持为员工搭建集中授课、以会代训、参观考察、继续教育、学历升级、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平台,轮岗、交流、挂职、考核奖优等多种管理举措,整体推进培训教育工作。(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四)薪酬管理体系要不断细化。逐步完善员工薪资结构,实行科学公平的薪酬制度,建立健全薪酬考核制度。对岗位等级、岗位系数进行再细化,在履职系数中加入忠诚积分,将薪酬与员工自身道德、职业素养等忠诚因素紧密相结合,与此同时加大对经营目标的考核,薪酬绩效杠杆逐渐向基层员工倾斜,提高员工的工作主动性,打破平均分配制度,实现了多劳多得,强化了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经营目标与工资挂钩的差别管理。

  (五)股权激励,让员工为自己“打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金融机构竞争者纷至沓来,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怎样发挥人才的价值,留住人才,除了企业好的发展前景外,物质激励也是行之有效的。运用“股权激励”让员工为自己“打工”,财散人聚,高管和骨干员工有了良好的经济收益,企业就可以稳定人才队伍。财富能力的副产品,而这些副产品也恰恰证明了人的价值。因此,一旦有德且有能力的人才出现,唯有激发他们的动力,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对“家文化”建设的建议

  深刻认识,科学规划。开展“家文化”建设工作,无疑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手段。首先要深刻认识“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成立“家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家文化”建设的组织、推广,积极探索“家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及时研究解决“家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根据“家文化”建设的总体进程,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合理传达,有效宣传。“家文化”建设,涉及到每位干部员工。不同岗位上的人员要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途径进行“家文化”建设工作的传达。同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并对活动情况、搜集的意见,开展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好的做法和典型形象进行广泛宣传,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宣传效应。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搞好“家文化”建设活动,在活动载体、活动形式和活动内涵上不断创新,不断扩大“家文化”建设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全员参与、全员争优的良好局面,不断使“家文化”建设深入人心。注重实效,有机结合。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务实的作风,注重实效,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使“家文化”建设结合当前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要结合谋划未来的发展目标,更要结合员工成长的心路历程和职业诉求。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让“家文化”真正成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助推器。多管齐下,通力协作。“家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参与。要把建设“家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思想认识上和行动准则上协调一致,通力配合。同时,办公室、人力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家文化”建设工作的合理引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共同为推动“家文化”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做出贡献。循序渐进,延续传承。“家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不可能做到一蹴而就,必须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要纠正“家文化”建设中的急功近利思想,要有序推进,坚持长期发展策略,保证“家文化”建设的延续和传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