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与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与房

2016-08-0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与房有着怎样的联系,又有多远的距离?

  高考分数公布,各地状元纷纷新鲜出炉,被炒得比这夏天天气热得多,又一种经济类型——状元经济在中国产生,想必这是世界上中国独有的。有的地方奖励状元房屋,这是地方激励后进的方法,虽然有“过火”之嫌,亦无可厚非。听到报道这则新闻的主持人说,他想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语。

书与房

  高考只是结束了中学阶段的学习,真正的读书不过刚刚开始,此后的读书才能真正说明读书的好坏。“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语在今天也仍然没有过时。且不说,高考状元的房屋奖励,书读好了,工作不愁,待遇优厚,房子自然就会有,“知识改变命运”,广厦千万不会是太难的事情。时下又常常说,“毕业即失业”,就业难。这是事实,毋庸置疑。不过,也经常看到招聘类节目,比如中央台的《职来职往》、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等等,也经常看到一些文章和招聘启事,因此知道用人单位人才匮乏,求贤若渴。

  为什么会这样,用和被用都感觉很难?根本原因还是部分读书人没有读好书。有的大学生读大学四年,连图书馆都没有去过,这样的人怎么能说是读书人呢?说什么“优秀者只是少数“不过是在为自己懒惰、不努力寻找托词。书读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读得不好,工作难找,“毕业即失业”。

  何谓书读得好不好呢?不是只看考试成绩,也不是只看读书数量,关键是能否“学以致用”。读书人不做“留声机”,不做“影印机”,会思考,可以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能够塑造自己的思想体系,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这样才算会读书。如果只是为读而读,学过的知识只是一盘散沙,逻辑混乱,没有开放的、独立的思想认知体系,终究也只是读书机器,并不是真正的读书人,更成不了人才,就业就成了难题,“毕业即失业”。(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曾几何时,书成了有些人的装饰品。有些高官办公室身后满满一架子书,家中也是精装书籍满柜,让爱书的人好生羡慕,以为书的主人一定满腹经纶。谁成想没多久那书的主人却被发现是巨贪,实在超乎常人想象。那么多书那么久,多少也会有一点好的影响吧?谁知道那些书只是他的摆设,从来不曾看一眼。发言稿都是秘书所写,其中的精彩不是他的杰作。

  而房子也曾经是许多读书人的梦想,好像从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慨叹,很多读书人就一直梦想着房子。现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正读书好的人应该不会为此发愁。而一味只知道读书的“书呆子”,应该并不是真正的读书人。书中的见识多半来自他人的生活体验,经过缜密思考才获得理论的升华,那些只会生搬硬套书本的人是算不得读书人的,只能说他们认识书中的字而已。真正的读书是不会产生傻子、呆子的。

  没有书的房子总显得空荡,没有书陪伴的人难免肤浅。书和房没有了距离,融为一体,书不再是房子的装饰,书不再是有字的纸,书成为真正的知识,房子也不再是真正读书人的奢望。书房让家书香四溢,让人带些书卷气,浮躁的时候能够在自己的房子里捧一本书安静阅读,远离功利,真知灼见,沉淀思想,升华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与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