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怪就怪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怪就怪你自己

2016-08-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怪就怪你自己

  要怪就怪你自己

  文/赵元波

  冬天来了,山区人家有杀年猪挂腊肉的习惯

  这天,趁着天晴,女主人把腌好了盐的猪肉挂在院子里晾晒,就去做别的事了。等她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家的大黄狗正爬在地上吃她晾在院子里的腊肉,女主人顿时怒火中烧,一边拿起棍子准备去打狗,一边责骂家里的孩子不懂事,连狗偷肉吃都不管。偷吃了肉的大黄狗见形势不妙,夹着尾巴边往外跑,边回过头来发出呜呜的声音,似乎是在说;不是我的错,不是我的错。孩子也感到委屈:是大黄狗偷吃了肉,又不是我偷吃肉,干嘛要骂我。女主人更火了:不怪你怪谁?一旁的男主人说:要怪就怪你自己,你知道大黄狗可能会偷肉吃,为什么还把肉挂得那么低?女主人听罢,觉得有理,要怪就怪自己,谁让自己事先没有考虑到呢?(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孩子读书不成器,很多家长要么责备孩子不努力,要么就是责备老师不认真,同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把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殊不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养不教,父之过”,平日里,家长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有没有过问一下孩子的学习。孩子读书不成器,要怪就只能怪你自己,怪你自己没有尽到自己该进的责任,咎由自取。

  很多时候,做错了一件事,要怪就怪你自己,怨天尤人,责怪他人,毫无意义,就像小时候,当我们不小心摔倒后,第一个念头应该是检讨自己,而不是去找找看是什么东西绊了脚,或是我责怪别人乱放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要怪就怪你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