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触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触动

2016-08-11 作者:满果 来源:满果原创 阅读:载入中…

触动

  常常会对微不足道的某些人、某些事,萌生一些挥之不去的触动。兴许是天生多愁善感的缘故吧?其实这种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象,就是我们真实人生。换句话说,这种感动不叫悲悯。

  闷热的午后,突然来一场狂风暴雨,这对高喊热的半死的我们来说,简直是最大快人心的事了。雨后,看到农民在田间地头,唉声叹气着将东倒西歪的玉米、辣椒等农作物慢慢的轻轻地一样一样扶正的时候,我的心情会掠过一丝的不快。我会傻傻的怨天几句:下个雨也这么盛气凌人!即给人间播洒雨露,又为何附加一手恶意的捣乱呢?

  其实,还有不忍心看到的,是暴雨欲来之前。在地面上或公路上,总会看到有那么一两条,或三五条蚯蚓,身上裹满干泥,正用尽全力向前蠕动着……这是从小就知道的一种“天气预报”现象。只是从小一直困惑到现在:雷公雷母为什么要让蚯蚓充当使者来“通知”人类呢?这样的使者大多必死无疑,只能悲壮地“暴尸荒野”。

  倪萍主持的《等着我》公益栏目,我们国人都很熟知。其中有一故事,讲的是关于一个安徽农村妇女。那个狼心狗肺的男人,下流无耻跟她搞出了四个孩子,然后又不知何故抛妻弃子。可怜的身高不到1米4的女人,只能独自带着孩子四处漂泊。一个不小心,其中一个女儿被人贩子拐走了,从此骨肉分离,生死不明。

  在场的观众无不喊她是当代伟大母亲!不知怎的,我却喊不出来,一种莫名的悲哀袭入我的心底。是的,为了供养她的孩子,她咬牙干着男人干的活计;为了能多积攒点路费去寻找失散的女儿,她半夜起来就抡起铁锹干活……催人泪下后,我在想,世道为什么要让这么个弱女子承受这一切的苦难?为什么那个万恶的男人可以心安理得的活在世上?为什么她没有去找“有关部门”来维一下自己的权?是无知?无奈?然后,由她波及自己。我傻傻的想,我比她幸运多了。至少,我的男人没有抛弃我,至少,我的男人始终顶着家的这片天。尽管,生活中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不如意。 www.WENzhangba.com

  某年某月的某一日,一对夫妇,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用一个古老的笨拙的打谷桶在洗油菜籽。正值油菜籽收碾的日子,却下了连续几天的雨。一直?天晴,一直天不晴。晾晒在地头的油菜籽,有许多经过雨水的浸泡后,竟不自觉地发芽了。万般无奈,这对夫妇只能在风雨中用水清洗油菜籽。男的说,能洗多少是多少,能榨多少油就多少油吧!突然想到老父亲常念的一句话:庄稼人,是看天吃饭的。雨中这一幕,被触动的心弦,忽然流淌出淡淡的忧伤

  在某村庄的一些角落,总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翁,匍匐着身子,在找寻一些破烂,以此换取一些零钱。说他匍匐,也不知恰当否?反正见他走路的样子,就像田径场上起跑线前,运动健儿预备着的身姿。而这位老者只能这么“预备”着身子走路。是无儿无女?是老人吃饱撑的没事干?不,老人儿孙满堂。老人和他年近九旬的老伴,自己做饭。每次见他们吃的都很简单,就像寺庙里的斋饭一样。老人说,捡点破烂卖点钱,可以买点猪肉,炖了吃,味道好极了。哦,满堂的儿孙可能忘了老人也爱吃点荤菜。太多的我们总是忙得只记得自己的孩子,而忘了过一天少一天即将走向终点的长辈……

  哎,中国文字实在太博大精深。纠结于这些鸡毛蒜皮之小事,竟不知该用何词去定义。查找悲悯之意时,看到了莫言大师对“悲悯”一词的阐释,才如梦初醒。姑且用“触动”一词为此定个义吧。然人世间万物纷扰,于我更多的还是一知半解。那么,既然解不了,又何须去解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触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