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龚自珍恃才傲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龚自珍恃才傲物

2016-07-22 作者:王开林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大凡性情中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喜欢讲怪话,动辄触犯时忌,就休想在官场中混个出人头地。

龚自珍恃才傲物

  龚自珍恃才傲物,自我感觉良好,但他对老前辈还算尊重。他写信给秦敦夫,如此表白:“士大夫多瞻仰前辈一日,则胸中长一分丘壑;长一分丘壑,则去一分鄙陋。”二十六岁时,他将自己的文集《伫泣亭文》送给着名学者王芑孙过目,说是请教,实则等待对方极口赞誉。可是事与愿违,王芑孙的批评固然委婉,但并不客气,其大意如下:在你的文集中,讽刺时俗、斥骂权贵的句子比比皆是,这样做是很不恰当的。做人不宜标新立异,自视过高。你的文章很可能得罪朝廷和官场,与时政相抵触,你将如何收拾残局?你责备世人混世媚俗,固然没错,惊世骇俗同样不值得提倡。前者还能保全自己的羽毛,后者又到何处去寻找安身立命的地方?我私下认为读书人真正应该做的是勤于修身,慎于发言,远离罪恶,减少过失。至于文章好不好,无关紧要。我希望你三思而言,三思而行,抑制自己凌轹世俗的念头而尽量合群,那你就能寻觅到幸福的源泉。尽管世间也有烈马能行千里,也有狂士能办大事,但你是名门子弟,父兄都有官职,任重而道远,不宜树立狂放不羁的形象。何况读书人贵在努力实践,而非高谈阔论,本朝的狂士王昙、恽敬,皆颠沛流离而死。我比他们有所收敛,已不被世人待见,只能隐居在老屋中,一事无成。你应该把我们当作前车之鉴,不宜放纵身心,以超越前辈的狂名为平生快事。(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龚自珍满以为“当代嵇康”王芑孙会对他惺惺相惜,却没料到冷水浇背,收获的是满纸规箴。他年少气盛,如何听得进逆耳诤言?一怒之下,把文集撕成碎片。及至不惑之年,龚自珍阅世渐深,《咏史》诗中便有了“避席畏闻文字狱,着书都为稻粱谋”的痛切之语,早年的棱角已被磨平了许多。

  龚自珍俯视一世,很少有人能入他的法眼。据况周颐《餐樱庑随笔》记载,龚自珍嘲笑自己的叔父龚守正文理不通,甚至嘲笑自己的父亲龚丽正也只不过半通而已,他自命不凡,批评别人,完全不讲情面。

  有一回,龚自珍拜访叔父、礼部尚书龚守正,刚落座,叔侄尚未寒暄数语,就有一位门生到府中求见。来人新近点了翰林,正春风得意。龚自珍识趣,捺下话头,暂避耳房,外间的交谈倒也听得一清二楚。龚尚书问门生最近忙些什么,门生回答,也没啥要紧的事情好忙,平日只是临摹字帖,在书法上多下点工夫。龚尚书夸道:“这就对啦,朝考无论大小,首要的是字体端庄,墨迹浓厚,点画工稳。若是书法一流,博得功名即如探囊取物!”那位门生正洗耳恭听,龚自珍却忍不住在隔壁鼓掌哂笑道:“翰林学问,不过如此!”话音一落,那位门生万分窘迫,慌忙告辞,尚书则勃然大怒,将龚自珍狠狠地训斥一番,叔侄间竟为此闹翻了脸。

  狐狸吃不到葡萄,便说葡萄酸,也可能认为葡萄格外甜。龚自珍未入翰苑,所受刺激不小,后来,他让女儿、媳妇、小妾、宠婢临池习字,专练馆阁体。平日,若有人夸赞翰林学士了不起,他就会嗤之以鼻,挖苦道:“如今的翰林,还值得一提吗?我家的女流之辈,没有一人不可入翰苑,不凭别的,单凭她们那手馆阁体的大字小字,就绝对够格!”瞧,这半是讽刺半是牢骚的话说得多滑稽。你认为他狂吧,他也确实狂得妙趣横生。

  大凡性情中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喜欢讲怪话,动辄触犯时忌,就休想在官场中混个出人头地。龚自珍有副名联:“智周万物而无所思,言满天下而未尝议。”此语证悟法华三昧,好是好,但他收敛不了狂性,无法归于禅悦。

  龚自珍只好认命,做个诗酒风流的名士感觉也不坏,至少比那些削尖脑袋苦苦钻营的硕鼠活得更潇洒,也更快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龚自珍恃才傲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