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腐败的源头:既当官又发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腐败的源头:既当官又发财

2016-08-23 作者:杨娃娃1965 来源:感谢杨娃娃1965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腐败的源头:既当官又发财

  中办、国办近日下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在本意见下发后半年内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然而,禁止公务员兼职社团并非新规。近20年前,中办、国办就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其中规定:未经批准已经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应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半年内辞去所兼任的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两年前,中组部也下发《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也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应由本人在半年内辞去所兼任的职务”。(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笔者认为:一些公务员以兼职为名,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个人影响找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钱要车要办公场所,甚至领取较高薪酬,影响十分恶劣。更恶劣的是,以社团名义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强行要求入会或违规收费、摊派、强制服务等。公务员既有市场竞争不充分、权力界限不清晰的客观原因,也有管理和监督“同体”、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主观原因;既有违规合规界限不够清晰、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的制度缺陷,也有违规行为风险小成本低回报高的利益诱惑,加之领导干部自身的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影响,导致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现象频发,腐败现象也就易发多发。(杨娃娃1965)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