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油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油香

2016-08-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香油香

  香油香

  文/赵元波

  不知为什么,家乡的人就是喜欢把油菜籽榨出来的菜油称为香油,也许是约定成俗的缘故吧,也许是心理因素,种油菜很辛苦,凭自己的劳动,苦尽甘来的东西吃起来感觉就是香,就这么一代代地就流传下来了,油总是香的嘛,不论是植物油还是动物油都如此。

  家乡所在的这个地方是个盆地,本地人称之为坝子,四周都是山,中间是个圆形的平坝,就像个锅底的形状,由于海拔高,虽地处亚热带,却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个养人的好地方,农作物一年两熟,夏季雨水充足,主要种水稻,冬季雨水稀少,主要种小麦和油菜。水稻满足了吃饭的需求,油菜却是满足了吃油的需求。

  记得儿时,每年的十一月份,水稻收割完了之后,人们就在稻茬田里拉线挖沟做墒子,挖沟挖出来的泥巴就放在墒子上稍稍在太阳下晾上一会儿用锄头简单地刀一下,让泥块与泥块之间有点缝隙,等田里的水分收差不多了的时候,在豆腐条似的墒子上打上窝儿,点上菜籽,盖上猪圈里的粪肥,下上一场雨,三五天之后,绿油油的油菜就覆盖住了窝儿,杂草也吸够了养分,在跟油菜一比高下了,那的把这些杂草薅掉。

  种油菜纯粹是个手工活,得有耐心。像这几年,农村的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一天得有个一百来块钱,谁还愿意再侍弄土地呢,辛劳不上算,一季下来,一亩油菜不过是千把块的收入,算算工时和肥料的投入,没多大的算头。种油菜的都是些老年人了,这些老年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土地,对土地有感情,不忍心土地撂荒,土地撂荒了,吃什么呢!薅草,间苗,打农药,都得手工操作,一点也不能耽误。(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好在有付出,总会有回报。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田里的油菜也一天天在长大。霜越大,天越冷,冷得油菜的头都给弯了下去,在田里辛苦了好长时间的人们终于可以歇歇了。霜大,这就意味着,来年的油菜丰收在望。

  过年的时候,金黄的油菜花好似菜籽榨出来的油花一样铺满了大地和蓝天、白云相映衬,好一副绝美的图画,不禁让人想到那一滴滴金黄的香油。蜜蜂嗡嗡嘤嘤,忙忙碌碌在菜花间飞舞,两条后腿上裹满了厚厚的花粉,来分享农人的快乐

  清明时节,油菜开始打苞结籽了。气温上升,不几天的功夫,菜籽就变黄了,一天一个样,两三天大变样。

  磨镰刀,沙,沙,沙,沙。庄稼不等人。

  趁露水,下田去,把菜籽割下来放在菜籽杆上晒。五月的正午,太阳似火,植物的体内的水分被蒸腾上了天空,割下来的菜籽在太阳的炙烤下,一点变脆。

  下午,趁天稍凉快一点,吹着风,把一垛垛晒脆了的菜籽堆在塑料布上,脚踩上去,喳喳作响,用棍子敲打脱粒,一下,一下,汗滴就像一条条线直往下流淌,粒粒皆辛苦,棍子少敲打一下,菜籽粒就是躲着不肯出来。

  收获的菜籽得到油房里去榨。

  大火舔着锅底,锅铲在不停地翻动,一刻也不能停下来,汗水满面也只能用手膀子去擦一擦。

  炒过的菜籽被做成含了稻草的油饼放进榨箱里。

  那是个典型的体力活,一声号子打一锤油,直到那些木钉木桩被打完,打得几乎没有进展的地步,才见那金黄菜油从粗线到细线,细线到单点单点一点点滴出来,才算把油榨干。

  等过上几天,油里的渣子完全沉淀在底部,纯纯的、黄黄的香油才算是真正榨成了。那么多的繁琐的手续,才换来了一滴滴的香油,那用汗水换来的,一滴油得几滴汗呀!

  难怪老人们说,现在街上用榨油机榨的香油吃起来不香,颜色也不纯正,想想也是,这里把菜籽倒进去,那边油就开始出来了,那能跟过去的老式榨油法相比吗?以前的香油费时,费力,一丝不苟,按部就班,一步都不曾少,当然香了。

  香油香,香在人们的汗水里,香在人们的回忆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油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