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要寝丘的薄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要寝丘的薄田

2016-08-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要寝丘的薄田

  只要寝丘的薄田

  文/赵元波

  孙叔敖春秋时期楚国的令尹,辅助楚庄王成就霸业,虽贵为令尹,却轻车简从,吃穿简朴,妻儿不衣帛,连马都不食粟,不置家产,是古代为官清正廉洁的典范。

  公元前594年,孙叔敖患疽病,自知不久于人世,把儿子叫到床前,告诫儿子说:“庄王多次都要封赐我,给我一个好的地方,我都没接受。假如我一死,庄王一定会封赐你。你一定要记住:好的地方你一定不要接受;要的话,就要寝丘那个地方的薄田吧!”孙叔敖说的寝丘这个地方地处楚国和越国交界处,土地荒凉贫瘠,地方遥远偏僻,名字叫得也不好听,是个没人要的地方。

  果然孙叔敖一死,楚庄王鉴于他生前的功绩执意要把要把临近都城的一块肥美之地封赐给孙叔敖的儿子。孙叔敖儿子按父亲的旨意再三婉言拒绝,执意请求受赐寝丘。庄王和其他人都很困惑:孙叔敖那么聪明,可儿子怎么这么傻呢?寝丘那是个没人要的地方啊!由于孙叔敖儿子的执意,楚王只好把寝丘封赐给了他。(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多年之后,那些在都城附近受封赐的土地都没保住,不是被新的宠臣霸占,就是被而后的楚君收回,有的还成了他国与楚国相争的战场。只有孙叔敖的子子孙孙,一直保有着寝丘的薄田。虽说这块土地赋税微薄,但却一直能享有。这下,儿子才明白了孙叔敖的一片苦心:好东西抢的人多,反而不容易守住。寝丘是薄田,土地贫瘠,觊觎的人少,才能长期拥有。这正是他深谋远虑的过人之处,就像现代社会,一个月薪十万的岗位,跟你竞争的人很多,你能干多久?如果是月薪两千,抢你饭碗的人就不会太多一样多,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要寝丘的薄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