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民的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民的问题

2016-08-27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民的问题

  今天我所说的话题是农民的问题,这是个沉重的话题。

  其实我是没有资格谈论这个沉重的话题,我的爷爷辈和父辈都是农民出身,只有他们才有资格代表农民对农民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自称是农民的儿子,我好多年没有种过地,也没有在地里完整地干一个工作日,充其量是个伪农民。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其实想找《辞海》,看看对农民的解释是什么,很快我否定自己的幼稚的想法。那些没有情感色彩的词语能解释爷爷辈农民的善良、勤劳、忠厚的品质吗?我想不能。

  联系我和农村农民的纽带是父亲还在农村耕种着家里的五亩地,空闲时,我放心不下高龄的父母,开车回农村老家陪陪他们说说话,到地里看看庄稼的长势,乡亲们取笑我这是检查工作,让我很不好意思。父亲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下来后,有通过种地,把自己身份从教师转化成农民,这种变化父亲不亚于当年在讲台上教育孩子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当年父亲在讲台上讲课时得心应手,可面对许多农民的基本功,诸如牛耕地和播种等技巧,他是一窍不通。父亲民办教师微薄的薪水根本养不了家,还需要种好地补贴家用。使唤牛,掌握流传五千多年的牛耕技术,对拿惯粉笔的父亲简直比登天还难,他用鞭子打牛屁股,牛就是纹丝不动,他急,牛也急的直叫唤……关键时刻,爷爷出现了,他手把手教会父亲如何使唤牛耕地。在黄牛呼哧呼哧的喘息中,新翻的地里的泥土味让父亲沉醉,步子迈得愈发轻快。更让忠厚老实的父亲很难适应农村复杂的人际关系,酷暑天,庄稼需要浇水,否则会旱死绝收。有人说,赵老师,让我先浇水吧!父亲一听,自己学生求自己,就说好吧,你先浇吧!当年农村电力供应不正常,一天水不按时,地处沙苑腹地的庄稼就会受旱,这时母亲会站出来,不行,绝对不行,趁早死了这条心……强势的母亲会让许多乡亲退避三舍。我问父亲,现在晚年的母亲,会改变性格,为浇水等琐碎事和乡亲争吵吗?他笑着说人的秉性是很难改得。(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按理说,父亲退休工资也不少,完全没有必要在农村种地,忍受酷暑严寒之苦。但我不理解父母执意回农村种地的原因,父亲甚至多次讲,在有生之年,想把孙子孙女培养成合格的农民,可是孩子们对种地不感兴趣,甚至假期也不愿意到农村来,应该说父亲这个愿望几乎要泡汤。我多次想给孩子们做个榜样,想把五亩地种植葡萄园,栽植夏黑品种,旁边盖一间小木屋。葡萄熟了,七夕之夜,我坐在葡萄架下,听听牛郎织女的情话,多浪漫呀。我把这个计划告诉父亲,他笑了,一切你做主。父亲和我到了地里筹划栽植葡萄的事,正午的太阳,让我汗流浃背,心里打了退堂鼓,算了吧,不再提栽植葡萄之事。

  我有自知之明,自己成不了合格的农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地不能靠空想,而是要实实在在把汗水流到地里,庄稼才能丰收。

  我的孩子会成为合格的农民吗?目前我看不到希望,到孩子这一代极有可能成为农民的终结者。

  农村的现状就是年轻人出去打工,种地的都是老人,大片土地荒芜……这是个异常严峻,不容忽视的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民的问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