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取巧获得第一,乖巧落得第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取巧获得第一,乖巧落得第二

2016-08-28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取巧获得第一,乖巧落得第二

  我拨动记忆时间轴,脑海的画面切换到那一场热火朝天的运动会。石碇小学的孩子们活力奔放,尽情展现,在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运动会顺利举行,圆满结束。

  让孩子们明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道理是我们的目的之一。所幸,这群平均年龄是我们年龄一半的孩子们,天真顽皮的外表下亦是一颗单纯而包容的心,没有人为名次这小小问题而争执。但我发现,对于“抢凳子”这个考验孩子们的反应速度的项目,坚持到最后的总是“取巧”的孩子,而那些严格遵守游戏规则的“乖巧”孩子,几乎都坚持到倒数第二轮。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抢凳子”的游戏规则,大家都不陌生。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在最后一轮两个人抢一张凳子的环节,“取巧”的孩子一路过关斩将,但几乎不遵守“走在圈外”的规定,当“战场上”只剩下两个人的时候,他厚着脸皮和人家并排走内圈;而“乖巧”的孩子每一轮都沉着地走在圈外,不和其他孩子推搡,只在音乐停止的那一刻迅速出击,然后在座位上松一口气。(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若我是后者,好强的心思会使我愤愤不平,往大的方向想,我不情愿败在不靠真本事却善于投机取巧之人的身上。不过身处于欢乐而略带紧张的游戏氛围中,作为旁观者,我的一切想法只停留于内心,外现于淡淡一笑。仔细想想,一个小游戏而已,这般较真,还不如孩子们呢。那份“乖巧”,含有竞争的动力,包容的心境,我想那便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吧。那份“乖巧”,性格使然。课堂上专注的眼神,挺直的腰板,不正是那一个个乖巧孩子的身影吗?取巧之人,好胜心强,不愿做中途离开者,一门心思坚持到最后,为自己喝彩。

  总会有人不甘做这般乖巧者,不屑做这般取巧者吧。可我所回忆,不过是一个游戏,又何必要费心思想这么多。孩子的世界单纯有趣,我所要铭记的,是在石碇小学那片乐园里辛酸与欢乐交织的历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