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屌丝介子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屌丝介子推

2016-08-28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屌丝介子推

  屌丝介子推

  作者--陈于政

  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有二个是因为纪念伟大的人物而命名的。一个是大家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屈大夫屈原,他的《离骚》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为纪念他,我们有了一个端午节;一个是鲜为人知的介子推,为纪念他,我们有了一个年久失传的寒食节,后来演变成了今天的清明节。

  端午节和清明节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二个节日,也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二个节日。每当正月过完,家家户户就要准备过清明节了。清明节在法定的日期上只有一天,但在民间,清明节从阴历的二月一直到阳历的四月。中国所有的节日当中,包括春节在内,持续的时间,都没有清明节的时间长。

  清明节是纪念老人的节日,无论你有多大年纪,你总有记忆中的父母亲人。也就是说,清明节是一个全民的节日。

  清明节要纪念的人,其实是一个屌丝,他叫介子推。

  由于介子推是一个屌丝,他是夏县裴介村的。我们知道的,只是他“割股奉君”的故事。据传,公元前636年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宠妾骊姬心怀歹意,企图谋害太子申生、公子重耳,扶持小公子莫齐继位。重耳为了不与父王发生争斗,便离开晋国开始逃难。有一天,他们在卫国的深山老林迷了路,又累又饿,断粮待毙,重耳又身患疾病,大呼天绝我也。介子推偷偷走到山沟里,把腿上的肉割了一块,与采摘来的野菜一同煮成汤端给重耳,重耳吃后,身体随之好转。当重耳知道吃的是介子推腿上的肉时,感动不已:“永远忘不了‘割股奉君’的大恩”。介子推说:“我不求你日后报答,只求你关心百姓,做个清明的国君。”

  介子推与众大臣忠心耿耿随重耳流亡十九年后,在重耳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当了国君,成为中国历史上着名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当车子快进国都时,重耳把陪伴自己流亡用过的破席子扔了。介子推拾起破席,悄悄回了老家孝敬老母。

  晋文公执政后,论功行赏,却忘了已经回家的介子推。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介子推并不是一个很出色很重要的人物。后经提醒,晋文公省悟过来,十分悔恨,他下令全国上下都寻找介子推。有人说,介子推携母一起在风景秀丽的绵山岩洞中隐居,草衣寒食。晋文公便亲率众臣访求。晋文公一行到了绵山下,派人上山百般呼唤,不见介子推出林相见。这时,有人说介子推是孝子,如果火焚绵山,他一定会背母出山。结果大火烧了多日,仍不见踪迹。晋文公又率人进山寻找,找到了介子推母子遗骸及物品。有人从半山岩的岩洞中找到了重尔丢弃的半张破席,晋文公接过席子细看,只见上面写到“割肉奉君尽忠心,但愿主公赏清明;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照复清明”。看后,晋文公感到很内疚,悲痛万分,追悔莫及。下今改绵山为介山,将一山岗定为他名义上的封地——介公岭,将介子推母子隐居的岩洞改建成介公祠,并立“介庙”于绵山脚下柏沟村南的柏树林之中,又命将定阳县改名为介休县。他还下令让随从人员把焚烧林的残木拾上几块,给自己做了一双木鞋。他每天上朝时都要穿上木鞋在宫厅行走,呱嗒呱嗒地声音提醒自己看着足下,就好像看到了介子推,后来人们将最忠诚的最尊敬的朋友称作“足下”。

  因为介子推是被火烧死的,所以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在这一天严禁烟火。严禁烟火的结果就是只能吃生冷食,故为寒食。在过去,就叫寒食节。因为是纪念亡人的,后人便把自己的已故亲人一起纪念,便成了今天的清明节。

  介子推,他就是一个农妇的儿子,应招到领导身边服务,相当于今天的生活卫士。生活卫士为领导准备一日三餐,那是理所当然的。史书上关于介子推的言行记录,只有寥寥几笔,在今天来看,也算是一个屌丝的功成名就。

  一个普通人,在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写上了一笔,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深思的。

  现在每逢清明节,青山上便烟雾缭绕,鲜花盛开,我们不仅要纪念亡去的亲人,更要纪念介子推,学习介子推,做一个忠孝两全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屌丝介子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