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屌丝买上法拉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穷屌丝买上法拉利

2016-07-2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穷屌丝买上法拉利

  穷屌丝买上法拉利

  2006年,大学毕业,我回枣庄老家。

  参加公务员考试,没过。

  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没过。

  是我太笨?

  也不完全是吧,笔试成绩都不错,都是在面试环节出了问题,我一紧张就容易结巴,平时说话也蛮流利的……

  女朋友家是烟台的,她家条件也不错,帮她安排到了南山学院,做了一名英语老师,她提议让我去烟台发展。

  我天生怕冷,不想去烟台,另外山东人思想有些传统,总觉得我若是去了烟台,就等于倒插门了,以后没有发言权了。

  她建议我参加南山学院2007年统一招聘考试。

  半推半就,参加了,笔试轻松过线。

  我压根就不想去,面试时也吊儿郎当的,觉得无所谓,反而不结巴了,过了,据女朋友说,她爸在背后也使劲了。

  7月份被录用,10月份才上班,这期间做点啥呢?

  去当兼职,我是学西班牙语的,太偏,找兼职也蛮难的,说来也巧,恰好有家公司招聘西班牙翻译。

  其实,我翻译不了,大学里学的外语,都是哑巴外语,会看不会说,对于这份工作我也没抱希望

  我去应聘。

  老板是82年的,叫胡坤,个头蛮高的,开辆A8,做外贸的,他直接问我:是曲师毕业的吗?

  我说,是。

  他问,是西班牙语专业的吗?

  我说,是。

  他说,那明天来上班吧。

  我心想,这老板真好蒙,他也不怕我关键时刻卡壳?

  上班以后,我明白了,他压根就不需要我开口翻译,他要的只是文本翻译,就是西班牙语的邮件,让我给翻译过来,然后再按照老板的意思回复邮件,平时并不忙,多的时候一天三五封,少的时候几天都没有一封。

  胡坤为什么一听我是曲师的,直接就通过了呢?

  因为,他这边小语种的翻译,基本上都是我们学校的,原来也有个西班牙翻译,休产假了。

  胡坤是做食品机械的,主要是生产方便面的,什么样的方便面呢?就是咱小的时候吃的那种散装方便面,要么就是生产饼干的,出口给第三(世界)国家。

  利呢?

  他一年不低于300万的纯利润。

  在他那里上班,我有些心理不平衡,因为胡坤连大学都没读过,而我那时大学刚毕业,春风得意,总觉得自己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无所不能。

  胡坤喜欢打羽毛球,打的还不错。

  我原来是校队的,打他还是绰绰有余。

  别看他粗人一个,倒是挺虔诚的,非要跟着我学打羽毛球。

  我从步伐开始纠正他,要求他每天必须练2个小时。

  他还真的很听话……

  就这样,我跟胡坤混铁了,我们俩不像员工跟老板,倒像哥们,毕竟又是同龄人,我就对他的创业史产生了好奇。

  有天,我忍不住了。

  我问:“坤哥,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做外贸?”

  他说:“我说了你也许不信,我原来在移动上班,做数据固定业务,就是架电缆之类的,体力活。我们单位有个小伙子,他开着一辆凯美瑞,平时也不正经上班,我就问他,你是怎么买的车?他告诉我,是做外贸。”

  我问:“他为什么不辞职呢?”

  他说:“他是正式员工,类似公务员,身份。”

  我问:“他告诉你是怎么做外贸的吗?”

  他说:“我辞职了,去他公司上班了,当时我在移动公司属于临时工,一个月才800块钱,我也想开凯美瑞,怎么才能开上呢?需要找到已经开上凯美瑞的人来指点我。”

  我问:“你现在做的比他大吗?”

  他说:“差不多吧,他做防盗门出口,我做食品机械,他的竞争比较激烈,我的相对偏门一些。”

  有一天,打完羽毛球,他带我去奶奶家吃饭,去了,太震撼了,他家在27楼,奶奶家在26楼,整个两层楼全被他买下来了,父母、姑姑、姨妈、表哥都住在这里,真是一人得道……

  28楼是阁楼,是开发商送给他的,被他开发成了屋顶花园,类似今天很流行的空中别墅。

  我太受刺激了。

  我问:“一句话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吗?”

  他说:“其实关键在于自己想不想变,想变,立刻就变了。”

  我问:“假如你是我,你会选择去南山学院教书吗?”

  他说:“我不给任何人建议,但是你问我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你,不去,因为一眼能望到底的人生,我不喜欢,我希望创造更多可能。”

  我说:“那我去上班以后辞职,出来跟你干。”

  他问:“为什么上班以后再辞职呢?”

  我说:“我需要证明自己,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

  他说:“何必证明呢?自己就是自己,不需要证明。”

  我说:“我父母、我女朋友、我未来的岳父岳母,都希望我获得这份工作。”

  他说:“你要记住,你是你,仅仅属于你自己,不属于任何人,你不需要为任何人负责,只需要对你自己负责,这恰好也是对别人最好的负责,你以为他们真的是希望你安心的在那里教书吗?只是在他们心目中,这是最安稳的结果,他们不是怕你折腾,而是怕你越折腾越落魄。”

  我问:“那我应该怎么办?”

  他问:“假如我告诉你拉萨有一块金子,10公斤,搬回来就是你的,你什么时候去搬?”

  我说:“马上。”

  他说:“一个人要想真的挑战自己,就应该学会马上,也就是NOW,不犹豫,只要把希望寄托在未来,都白搭,说变就变。”

  我问:“可是我能干啥呢?”

  他说:“只要出来,就饿不死。”

  我说:“好,豁上了。”

  那晚,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也许是被豪宅刺激的缘故,我下决心要出来闯荡,同样是人,我比他学问还多,凭啥他能,我不能?

  我也能!

  回家跟女朋友商议。

  女朋友立刻火了,吼了我几句,意思是她爸为我的事付出了这么多,我竟然想放弃?这可是大学,不是每个人都能进的。

  我说:“你难道希望我一辈子就当个老师?我希望去创造更多可能,让你住上别墅,开上宝马,咱趁年轻,应该闯荡一下,不应该这么早的死去,我不甘心。”

  女朋友哭得特别伤心,她觉得我疯了。

  第二天去上班。

  胡坤问:“辞了?”

  我说:“我不想让女朋友伤心。”

  他说:“其实我是知道结果的。”

  我问:“为什么?”

  他说:“铁饭碗的另外一层含义,就是铁牢房,你越在意什么,越被什么控制了,因为你心存希望,所以没有自由,获取自由的第一前提是:没有希望!”

  我问:“我该怎么办?”

  他说:“安心上班吧,若是真的想创业,就反复揣摩NOW这个单词。”

  真是女朋友让我犹豫的?

  还真不是,是我自己犹豫了,我想了太多,万一出来吃不上饭咋办?我还真的被胡坤看透了,我对胡坤有了新的认识,他智商不高,但是情商很高,家庭关系处理的非常好,几乎每天晚上都去陪奶奶吃饭,照顾奶奶真跟电视上演的似的,又是给奶奶讲故事,又是给奶奶干家务……

  他有的这一切,我也想要。

  到学校上班以后,我跟胡坤就很少联系了,他也有了新的西班牙翻译,不联系还有一个缘故,我由嫉妒变成恨了,我恨他的优秀,从而不愿意跟他交往了。

  上班以后,每天琐事特别多,也就慢慢地进入了状态,不想创业的事了。

  环境决定一切,周围的老师的生活模式都差不多,过着温饱而又体面的生活,又都觉得很有优越感,慢慢的,我就成了他们,不想再折腾了。

  烟台,毕竟是他乡。

  我想结婚了,要有个属于自己的家。

  女朋友提出,要有房子。

  我去哪买?农村出来的孩子,就是拿着刀子逼我爹我娘,他们也凑不出10万块钱……

  我给女朋友描绘未来:“你别急,未来咱啥都会有的,现在先租房子住不行吗?何必非在意有没有房子?你是嫁给我还是嫁给房子?”

  这一点上,她原则性很强,必须有房子,房子大小都可,她负责装修,另外她爸会帮我们买辆车。

  我真买不上。

  我又产生了辞职创业的冲动,整天上网看创业类的文章,当时陈安之官方网站推出了一个视频光盘,填地址就可以拿到,觉得收获大再付费,我记得很清楚,光盘价是2980,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免费获取,不想付费。

  一看光盘,我立刻热血沸腾。

  我没付2980,而是直接花了9800报名了他的上海演讲,这属于最贵的门票了,可以获取跟陈安之老师合影的机会,并且可以共进早餐……

  门口,停了一辆红色法拉利,陈安之老师刚买的,还没挂牌,学员可以排队合影,合影时,我反复的暗示自己:有一天,我也会有!

  上课那天,场面太HIGH了,我嗓子都喊哑了,仿佛整个人突然间打开了,醍醐灌顶了,有信心了,不结巴了。

  9万8可以做关门弟子。

  我想。

  可是,没钱。

  咋办?

  其实工作人员已经给出了建议,回家办信用卡,这也属于理财课程里的一部分,让我们把未来的钱投资到今天,包括办理信用卡的一些捷径。

  我办信用卡更方便,我有教师资格证,额度直接就是5万的,我办了4张,等待是很漫长的,办卡需要3个月,感觉跟3年似的,生怕错过成为陈安之老师的大弟子的机会。

  女朋友觉得我疯了。

  我知道,我没疯。

  她爸也找我谈过一次,意思是别听陈安之瞎忽悠:他做过什么企业?不就是整天瞎忽悠嘛!

  我觉得,他们都是麻木之人,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生活,早已死去,而陈安之老师则是唤醒我的那个人。

  我说:“叔叔,您放心好了,我会让婷婷过上好日子的,我还会买上法拉利的。”

  他有些无语……

  2008年5月1日,我正式成了陈安之的弟子,我原以为弟子只有几个呢,没想到弟子只是培训的变种,太多了。

  所谓的弟子,就是可以多次跟着参加培训。

  当时我为什么看重这个弟子呢?

  因为,里面有一条,陈安之老师会指点我们创业的,我就是想创业,想赚钱,而且必须是立刻赚到钱,否则我就还不上信用卡了。

  2008年暑假,我辞职了。

  做什么呢?

  推销陈安之老师的课程,我的人脉关系网蛮简单的,无非就是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大学同学,我挨着游说他们,给他们送光盘,给他们在网上发一些陈安之的演讲视频。

  他们有反感我的吗?

  无所谓,只要我的初心是好的,终究有一天他们会感激我的,感激我打开了他们的生命之门。

  现在回头想想,觉得蛮幼稚的想法,当时我的确是抱着拯救他们的心态去感召他们,有没有同学去参加课程?

  有,一共有6个,我提成了1万8。

  我没了经济来源,推广课程又很难,信用卡眼看到期,我如热锅上的蚂蚁,信用卡若是还不上,这是要坐牢的,我是真怕了。 www.WENzhangba.com

  我去找女朋友求助。

  那时,我们已经分手了,她爸拒绝我们俩继续交往。

  女朋友拒绝了我。

  找同学?

  同学貌似被我得罪了一圈。

  找我姐,我姐也刚参加工作不久,能帮我1万块钱,还需要问同事借。

  找我爹我娘?

  他们会被吓死的,10万块钱的窟窿呢,当然我也可以缓一缓,就是拿信用卡来回倒腾,但是日子久了,这个窟窿早晚会破的。

  关键时刻,我还是求助了父母。

  我娘就知道哭,又是烧香,又是拜佛的。

  我爹最初是骂,后来也是满村帮我借钱。

  我爹我娘我姐,一共给我凑了4万块钱,还差6万,我想到了胡坤,胡坤问了来龙去脉,他拒绝了我,他说我应该接受惩罚,应该明白创业是没有捷径的。

  为富不仁?

  我反复去找了他几次,我觉得他是唯一能救我的人。

  他说:“这样吧,我老家是栖霞的,我们家在那里还有果园,我给你6万元的苹果,你去卖,你觉得自己真有本事,就把这点小事先做到,你卖多少我就借给你多少。”

  我心想,卖个苹果有啥难的,我可以在陈安之培训的现场卖呀,例如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挨着推销就是了,大家都这么干,卖6万斤苹果算啥?

  实际上呢?

  卖的不如送的多,连1000斤都没卖了。

  这个事对我打击特别大,原来很多东西与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以为陈安之弟子这个头衔可以给我带来很多,包括光环啊、信任呀,实际上都没有。

  这期间,胡坤跟我谈过一次,他说:“你去找陈安之要钱,能要多少算多少,你就明确告诉他,如果不退给你,你就坐牢了。”

  我满口答应,但是我不会去的,面子。

  他说:“以后,别去听课了,安心做点小事,你想一天赚5000元,要从一天5块钱赚起,你先去摆摊卖苹果吧,感受一下5块钱是多么难赚。”

  我说:“以后,我不去听课了。”

  我真要去摆摊卖苹果的时候,胡坤借给了我8万块钱。

  他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你得到了多少,一定是付出了多少,若是按照创业者的标准去评判你,就俩字:太懒。”

  我说:“我觉得自己很勤奋。”

  他说:“你说的勤奋,是学生族的勤奋,是上班族的勤奋,相比创业者的勤奋而言,不值一提,创业者脑子里时刻都在思考,时刻都在想着工作,你有过吗?”

  我说:“我没有。”

  他说:“在你身上,我没有看到创业者的姿态,什么是姿态?就是不管上刀山、下火海,我一定要,这就是姿态,你有姿态的时候,命运才会垂青你,要做一个倔强的人。”

  也许我就是贱,还上信用卡,手里还略有剩余,我又去报名了陈安之的课程,是他一个弟子讲的,讲互联网营销,主要讲软文。

  我知道胡坤是反对我去上课的,可是我不去上课,不去寻找机会,咋可能有出路呢?其实不仅仅我是如此,大部分陈安之的粉丝都是这个模式,不断地上课,试图突然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项目。

  这个弟子讲:“我每天写一篇文章,现在有2万人/天的关注量。”

  现场,他演示了自己的访问量,的确如此。

  我心想,你能做,我也能做。

  回家,我就开始写文章, 不会写呀,这咋办?问问老师吧,老师给的建议是:要么抄,要么改。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众多“棋子”整理创业类的文章,去新浪上开博客,然后在文章后面卖陈安之老师的课程。

  也没赚到钱,倒是折腾上了半年多,一转眼,到了2008年的冬天。

  我只能再去找胡坤,告诉他今年还不上钱了。

  他说:“没有企业家是培训出来的。”

  我说:“懂了。”

  他说:“互联网是个机会,我们做外贸的,都是通过互联网推广的。”

  我问:“我能跟着你干吗?”

  他说:“现在金融危机,外贸不好干,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淘宝,上次我回家,老家有个小伙子在淘宝上卖苹果,生意特别好。”

  我说:“我需要快钱。”

  他说:“你先赚到5块钱一天再说吧,大学毕业后,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回头看看这两年,你是不是改变了这个看法?”

  我说:“觉得自己就是个笨蛋。”

  他说:“去试试淘宝吧。”

  我说:“我不懂。”

  他说:“你需要的是姿态,什么姿态?就是我一定要搞懂它,我一定要成为烟台苹果里卖得最好的。”

  我说:“我真不懂这些东西。”

  他说:“你有姿态的时候,什么都不是问题了。”

  我说:“我懂了,那给我1个月的时间,我让你刮目相看。”

  他说:“你拿出半年的时间先学徒,先去应聘当客服人员。”

  只好听他的,我去应聘了。

  没有一个月,我就出来了,我觉得流程太简单了,无非就是找人装修一下店铺,然后从批发市场买回来苹果,再发到全国各地,就这么简单。

  我一做,发现白搭,我又去找胡坤。

  他说:“你觉得你懂了,未必是真懂,我们公司离职率特别高,大家觉得做外贸真的好简单啊,其实最难的业务是员工接触不到的,就是GOOGLE广告投放,这个只有老板才掌握着,同样的道理,你以为把淘宝店开起来就行了,其实这连入门都算不上,因为推广才是核心。”

  我回不去了,咋办?

  自己摸索。

  要么,投放广告,可是我没钱。

  只能去赶集网、58同城去发卖苹果的广告,让他们去淘宝店拍,我发现淘宝会产生聚集作用,大的越来越大,因为他们家销量总是第一,越是如此,顾客越多,那么我们很难有出头之日,我拿的苹果比他的质量要好,可是顾客就是不选择我。

  我只能避开正面竞争,把主战场放到了百姓网、赶集网上,一个月也能赚个三四千块钱,但是特别累,需要不停地做客服。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了2010年,一直都是不温不火。

  有时,我觉得特别寒心,对自己失望,一个本科生,西班牙语毕业的,原本是大学老师,如今却成了个卖苹果的,连饭都吃不饱。

  2011年春天,有个北京的客户,她让我帮着找75的果,现在的苹果越来越大,越大了越贵,而她却要小的,并且愿意按照最大的价格给我钱……

  我帮她找了。

  给她发过去,她很满意,后来分三次要了6000多斤。

  我就好奇,问她为什么选75的果?

  她说:“苹果不是越大越好吃,最好吃的就是比拳头略大一点的。”

  虽然我卖苹果,但是我不喜欢吃苹果,她这么一说,我回头一尝,发现的确如此,于是我就转变了思路,如果我想做出特色来,我就必须要做差异化。

  这期间,我把胡坤的钱基本还清了,有空我就找他聊聊。

  我说:“我想做差异化的苹果。”

  胡坤问:“怎么做?”

  我说:“我做75的果,因为这是口感最好的。”

  他说:“这个非常难,需要教育客户,告诉他们什么才是最好吃的苹果,另外你也要调整你的初心,你的初心不是卖最好看的苹果,而是最好吃的苹果,培养忠诚客户,定期回访,你要让客户转介绍客户,否则你的生意不会有积累。”

  我已经感受到回头客的威力了,就如同北京的那个客户,她每年都会要6000斤以上,而且每次都是先给钱,从来没怕过我拿钱跑了,她又介绍给我几个客户,看收货地址都是蛮牛的人。

  怎么才能教育客户呢?

  我写了篇科普文章,介绍如何选苹果,在微博上传得蛮火的,当时潘石屹不是正在极力推销家乡的苹果吗?他也转发了我的这篇文章,瞬间火了,每天都在200单以上。

  胡坤也替我高兴

  胡坤急忙给我支招:

  第一、重新做包装,你的一切信息,包括你的诚信、实力、用心都体现在这个箱子里,你要让客户感受到,就俩字:用心。

  第二、每箱苹果多放上四个,用个牛皮袋包着,上面写着,赠送的,这四个苹果是不同尺寸的。

  第三、每箱苹果都写封信,不用太长,感谢他们对一个创业者的支持。

  第四、发货前发个信息,签收后两天,打个回访电话,问问苹果有没有损伤,若有,立刻补发。

  潘石屹救了我,他也是无意的,我听了胡坤的建议,只做回头客,只做高端客户,只选最好吃的苹果。

  胡坤给我的定位是:苹果的甄选者!

  我需要做大量的功课,要熟悉哪个区域的苹果偏酸,哪个区域的苹果水分大,哪个区域的苹果脆……

  根据不同的客户,我给予不同的推荐

  口碑越来越好,我的淘宝小店彻底活了,我卖的比他们价格都高,但是我的顾客忠诚度是最高的。

  胡坤建议我注册商标,就叫:精挑细选。

  2012年,淘宝利润突破60万,并且有了自己的商标,还申请了淘宝官方的地方保护品牌,进驻了淘宝农业,我比他们的优势就是有了自己的品牌。

  这期间,很多顾客问我有没有微信。

  于是,我就注册了一个,方便管理这些客户。

  我发现,他们越来越懒,甚至懒得去淘宝下单,他们需要苹果的时候,就直接在微信上给我发信息了。

  胡坤建议我:“推出年卡,在朋友圈里卖,一年900元,每月发一箱苹果过去,这样大家就不用下单了,到了年底挨着继续收年费就行了,等于提前把利润拿到手了。”

  可行吗?

  一试,大家纷纷接受……

  这个模式也有缺点,就是我有些闲了,钱已经赚到手了,没动力了,剩下的只是做服务了。

  胡坤建议我把这个模式复制到烟台大樱桃上,还有新疆大枣,每个月要推出一款主打水果,就依靠微信朋友圈。

  我们的核心卖点依然是:精挑细选。

  只卖最好吃的!

  我卖过一款新疆杏,个头很小,但是吃过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吃的,我拉6吨过来,一周就卖光了。

  2013年,我想成家了,30岁了,家里催得急,想买个房子,手里有100多万了,部分是货款,原来的女朋友早已成家,新女朋友是买我苹果认识的,青岛的一个公务员。

  我想去青岛发展。

  胡坤同意,他建议我别买房子,而是拿这100万开一个实体店。

  这个事,我们俩争论了好久,我认为互联网时代开实体店是后退。

  他的建议是要开一家国内水果的标杆式旗舰店,至少也是农夫格林这个级别的,有了实体店,就可以在微信朋友圈大肆的推广,毕竟有图有真相。

  最终,我妥协了,听他的,他毕竟是成功人士,应该看得比我准。

  店开了以后,拍了很多照片,因为咱有实体店,有自己的商标,客户越来越信任咱,也愿意提前办年卡,而且我们推出了另外一个套餐,叫五彩缤纷,每个月给你快递的是最好吃的当季水果,例如这个月我们送出去的是杨梅,年卡是1680元,这个卡卖的很好。

  此时,我想起了陈安之。

  自从开始在微信卖货以后,我就经常去上海、北京参加微信营销培训,我发现有一个特点,就是众多新人没有项目做,我在想,假如我按照陈安之老师的模式,让他们来卖我的年卡,我给他们丰厚的提成,岂不是很好吗?而且我们的项目阳光

  我跟微商圈子的郭老大商量,我赞助10万元,你帮我招募代理如何?

  一拍即成,一口气招了600多家代理。

  2014年,销售额1。3亿!

  每张卡,其中1000元是运营成本,代理提成460元,我们有200元的利润,而且这些代理本身就成了我们的客户。(1680?)

  此时,我和胡坤的关系对调了,我掌握主动权了,他的外贸生意一般,他提出注资1200万入股,这1200万是用来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开旗舰店的费用,同时在这四地建立仓储基地,让发货速度变得更快。

  2014年,微商大会,喊我去当主讲嘉宾,现在的微商大会就是招代理大会,我去也是为了招代理,每次去都能招上100多个代理。

  现场,有个做面膜的主讲嘉宾,他开法拉利来的。

  一个代理收1万7,那天他招了400多个代理……

  这个事使我想起了陈年往事,同时也使我明白了一点,不俗一点,不足以震撼全场,回头我跟胡坤商量了一下,我也提了一辆法拉利。

  我提法拉利,不是为了炫富,只是想告诉众多创业者,做微商是可以赚钱的,我们很多代理一个月利润超过1万元,相比面膜而言,我们的水果是能经受起推敲的,是业内回头率最高的,也是好评率百分百的,2014年被评为农业电子商务十大品牌之首。

  精挑细选,期待与你携手,共创辉煌!

  看了我的创业故事,您有兴趣加入我们的事业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穷屌丝买上法拉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