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

2016-08-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

  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

  刘述涛

  陈绍鹏原来认为自己只在研发产品方面具有天分,谁知道自己在营销方面也是具有天分,仅在西南和西北地区负责一年,他就让联想电脑的销售数量一下子增加了150%,而且在西安就销了一千多台的联想电脑,这个纪录竟是原来的销售经理的5倍。

  正是这样的销售成绩,让联想集团再次对陈绍鹏委以重任,把他调往还没有打开市场的华南地区去开拓华南市场。

  陈绍鹏来到了广州,以为凭着自己在西北市场上的经验,很快就能够拿下华南市场。谁知道华南市场却不买陈绍鹏的账,本身在粤语中“联想”的发音就和“乱想”的发音一样,更让陈绍鹏觉得苦恼的是那些大的电脑经销商,眼里只有国际大品牌生产的电脑,对于当时还没有什么名气的联想根本就不闻不问。

  有一位在广东做得最大的电脑代理商,陈绍鹏一个月找了他八次,可每一次都无功而返,因为这位电脑商每一次听完陈绍鹏的介绍,都冷冷地对陈绍鹏说:“好的,你先忙着,容我再考虑考虑。”可考虑来考虑去,他都没有代理过一台联想的电脑。

  一年一度的联想销售总结会在北戴河召开,陈绍鹏坐在会场上如坐针毡,因为别的地区的销售业绩都是以百分之一百多的比率增长,而自己却只有百分之十几。联想的总裁杨元庆在会场上不点名的批评陈绍鹏,说有些销售经理,是不是换个地方就不懂得销售了,怎么用了一年的时间,销售业绩还是上不去。

  陈绍鹏回到酒店,想到杨元庆对自己的批评,平生第一次为工作上的事掉眼泪。正在这时,杨元庆敲响了陈绍鹏的门,对陈绍鹏说:“怎么?受了批评,饭也不吃了?”陈绍鹏一听,马上不好意思的说:“不是的,是我肚子有点难受。”杨元庆说:“肚子现在好了没有,好了我们一起喝酒去。”

  坐在杨元庆的对面,陈绍鹏忽然间有很多的话要说,他说自己怎么样和大大小小的代理商打交道,怎么在他们一次次的拒绝后又一次次的重拾勇气,再次找他们谈。杨元庆仿佛对陈绍鹏怎么和代理商打交道不感兴趣,而是问陈绍鹏,在华南市场上,单个的客户多不多?他们对联想的品牌有什么认识?陈绍鹏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在他的心里从来都看不起单个的客户,他认为单个的客户做得再多,也不如大的代理商做成一宗代理。(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杨元庆见陈绍鹏回答不出一个所以然,就对陈绍鹏说,你先不要讲了,我讲个故事给你听听:故事中说有一对兄弟在游山的时候,弟弟不小心掉下了悬崖,哥哥想找一根绳子拉上弟弟来,可找来找去都找不到任何可以做成绳子的东西,于是哥哥向上帝祈求,让上帝给他能够做成绳子的东西。

  这时候,天上飘下了一根稻草,看着手里的这根稻草,哥哥觉得一根一点用也没有,于是把这根稻草丢下了悬崖。紧接着天上又掉下来一根稻草,一根又一根,哥哥同样是丢了一根又一根。到最后,悬崖下传来了弟弟的声音:“哥哥,你丢了的可是救我命的绳子呀。”哥哥这才明白,一根稻草也是没有作用,但很多根搓在一起就是救命绳,只怪自己醒悟得太迟了。

  说完这个故事,杨元庆没有再多说话,他相信陈绍鹏理解了他想要表达的意思。

  的确,陈绍鹏一回到广州,就改变了营销策略,他把营销的重点着眼于提高单个客户对联想的品牌认识,为了扩大联想电脑在广东的影响力,陈绍鹏和广州市一家著名的电脑城合作,兴办一次“联想电脑节”,在整个的电脑城的楼梯、大门口和展厅内部,只要是顾客能看得到的地方都贴上联想的标志,整个电脑城成了联想展示的专卖店。几天的时间,这家电脑城里联想电脑的销售就节节上升。

  越来越多的个体客户把联想电脑当成自己的购买电脑的首选品牌,这个时候,代理商也开始接触陈绍鹏洽谈联想电脑的代理,仅1997年一年,陈绍鹏就在华南地区让自己的销售业绩比1996年增长了585%。

  今天,陈绍鹏成为了联想的副总裁兼大中国区的总经理,每当陈绍鹏和销售人员聊天的时候,就会说到“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的故事。其实,“一根稻草也是救命绳”的故事又何止适用于销售人员,对于我们来说也同样适用,只是我们许多人不懂得为自己丢掉的稻草可惜而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