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访火龙果基地布政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访火龙果基地布政村

2016-08-31 作者:陈丽华 来源:陈丽华投稿 阅读:载入中…

探访火龙果基地布政村

  7月17日,追梦社会实践队的调研组为深入了解红心火龙果的发展前景,再次探访红心火龙果基地布政村。据悉,布政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红心火龙果的种植以达一千多亩。在布政村,80%以上村民都参与进火龙果种植这个行业中,很多家庭的经济来源都是依靠火龙果,而红心火龙果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由于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果农们对红心火龙果的发展怀有非常强烈的期望,期望在政府的带领下能发家致富。

  早上7点30分,追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共五人一同前往火龙果基地布政村进行探访,各组员分工合作,分别负责问卷调查、村民采访、摄影、记录。将近布政村的路途中,公路两旁是成片成片的火龙果苗,长势十分茂盛,有的刚刚采摘完有的仅仅是长了花苞,入眼是一片绿。而后我们到达了布政村的火龙果文化广场,巨大的火龙果雕塑就伫立在文化广场上,还有供村民休息的火龙果形状的桌子,与当地特色行业主题十分贴切,据村民介绍,文化广场是由政府出资与村民自由集资建设而来,旨在宣传推动当地火龙果行业的发展。调研组成员细心了解到,在火龙果文化广场上还粘贴有火龙果种植技术的指导供果农学习。

  在此次探访中,追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采访的个别种植火龙果的果农。

  村中的大爷十分热情地接受了调研组的采访,他十分骄傲地告诉调研组:“布政村是湛江地区唯一把火龙果种植搞得那么好的地区,关键是有政府支持,经济效益也不错,村里的水泥路都是靠火龙果才修起来的。”当调研组组长曾海媚问到:平时怎么学习种植火龙果?大爷笑着告诉大家,平时主要是注意肥水问题,有时雨水多了火龙果会烂掉,主要还是看自己的管理,一开始这边只有十几二十亩的种植,国家重视,省、市、县经常会开技术交流会,给果农指导,经济效益不错,这边才慢慢都种植了。大爷还笑呵呵地告诉调研组,平时收购价格好的有4到5元,便宜的1块多,自己年纪大已经不种植了,舍不得土地,都交给儿子媳妇了。(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村的东边,我们找到了最初开始种植红心火龙果的李先生,他告诉调研组,他当初种植火龙果,身边的人都不看好,家人也十分不支持,他和朋友搞起来后,当时价格也低;现在布政村的红心火龙果前景十分好,种植面积也在扩大,政府帮忙做宣传广告,还提供肥料和学习书籍。提起火龙果的种植,李先生十分有经验,他说他已经种植火龙果十多年,开始时火龙果的病虫害没现在那么厉害,现在价钱虽然不高,但一年大概有12批果,七八月份的果实最多,所以效益还不错。当调研组问起,火龙果收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吗?李先生很开心地告诉调研人员,他们家的二层楼房还有小汽车都是火龙果的收入才有的,但李先生还很严肃地说,不是种植的村民都能致富,有的人种植遇上自然灾害,像水灾这些,失败了的也有。

  调研组在布政村的大道上碰到了摆摊的老板,她告诉大家,平时一般的收购商收购都比较便宜,有时他们会直接在地里摘,然后直接卖给经过这里的人,价格会高一点,但是能卖出去的不多。据悉,当地的收购商大部分是帮助其他地区的老板收购,再运往各地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