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关于电视三十年来的一些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关于电视三十年来的一些随想

2016-08-3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于电视三十年来的一些随想

  关于电视三十年来的一些随想

  刘述涛

  我第一次接触到电视,得感谢我们伟大毛泽东老人家,是他的逝世,才让党校打开了他们的大门,让我们这群六七岁的孩子能够一睹电视机的风采。

  那是一台十七的黑白电视,黄色的外壳,白色的频幕边上有几个按钮,当时的我十分的好奇,内心总有一种想要摸一摸电视的欲望,可“湖南花果戏”就站在我的面前,我不敢!

  电视里正在奏哀乐,紧接着就是默哀三分钟,而我竟不知死活,还抬着头,这个时候我的头马上被一双大手按了一下,耳边就响起了“湖南花果戏”那特有的湖南口音,“把头低下!”

  现在只要我一想到自己的第一次看电视,就很自然的会想到“湖南花果戏”对我的头这一按。“湖南花果戏”姓什么,叫什么我不知道,只知道他是造反起家,由湖南来到了我们县城,后来进了党校,因为党校就在我家的旁边,自然而然也就像别人一样,一提起他就知道他就是“湖南花果戏”,一提起“湖南花果戏”也就知道就是他。

  一个男人竟称为“湖南花果戏”,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也不是是谁突发奇想,妙思出这么一个有趣的外号,到底是他很会唱湖南的花鼓戏,还是他就像湖南花鼓戏里的某个角色,这我就不知道了,我唯一知道的是“湖南花果戏”这个人很凶。

  记得有一次晚上,党校放电影,我们一群孩子在银幕的背面玩起了泥巴仗,当时银幕上正放毛泽东主席的画面,我们当中的一位小伙伴手中的泥巴竟然砸向了银幕上的毛泽东,这时候站在银幕下的“湖南花果戏”大喊:“有人搞破坏,抓住他。”小伙伴懵了,他的本意是想把泥巴砸向我的同伴,谁知这位同伴刚好往银幕下钻,于是泥巴砸到了银幕。

  更糟糕的是我这位小伙伴的奶奶是地主婆,他的爷爷又是刚一解放就被枪毙的反革命分子,于是“湖南花果戏”抓住我的小伙伴不放,硬是要逼他说出这一切都是他奶奶指使他干的,我的这位小伙伴最后在哭泣声中“承认”了这一切是他奶奶指使他做的。

  于是,“湖南花果戏”让民兵把这位小伙伴的奶奶吊起在党校的樟树上,樟树底下垫上了厚厚的一堆硬木柴,“湖南花果戏”喊一句口号,民兵手里的绳子就一松,这位小伙伴的奶奶就从樟树上直接摔下来,她的脸上,身上都是血,当天晚上,这位小伙伴的奶奶就把脖子套在了自家的楼梯口。

  那一段时间,我们再也不敢再去党校玩了,因为党校再好玩也比不上“湖南花果戏”看我们的眼神,那种眼神让我们的一生都觉得害怕。好在不久,“湖南花果戏”离开了党校,听说是去了某个农场,因为他属于“两类人”。

  两类人是什么,到今天我也没有彻底弄明白,我唯一明白的是再到党校去看电视,再也不用看“湖南花果戏”的这张脸了。

  我在党校的电视里看了《加里森敢死队》的电视连续剧,到今天,我仍然能感觉到那时候看完一集《加里森敢死队》的激动心情,我和我的那些小伙伴经常为了电视剧里的某一个情节而发生争吵。有时候甚至到某一句台词,为了证明自己的记忆没有错误,我们要一遍又一遍地问每一位当天晚上看过电视的伙伴,是不是这个细节就是这样。 www.wenzhangba.com

  当《加里森敢死队》就要播完的时候,我的邻居六子忽然对我说:“我再不用去党校看电视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六子的脸上有了我今天仍然无法找到的形容词形容的形象,那是一种超过别人就要过上一种优越生活喜悦,而这种喜悦当中又有许多骄傲的成分,所以我今天找不到词语来形容。我只有巴结的对六子说:“能不能让我今晚也到你家看电视?”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发现我终于懂得了老师讲过的“低三下四”的这个成语。

  当天晚上,六子家的厅堂里坐满了人,他的父亲和两位热心的邻居一起扛着天线架,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每走两步就朝厅里正在调试电视机的六子哥哥大喊声一句:“好了没有?”六子哥哥就像将军一样,朝他们一挥手:“再弄高点。”终于电视上没有了一片雪花,而是人物的形象。

  六子家看电视的厅堂里有张躺椅,那是他父亲的专利,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想躺在上面品尝一下躺着看电视的滋味,我刚躺下,六子的母亲就用大蒲扇赶我,她的大蒲扇拍打在我的身上,也打在我的心上,因为她说:“有你看电视,就不错了,你还要叫花子遮(烤)火,越遮(靠)越近呀……”后面话我再也听不清楚,我跑回了家。

  回到家,没有了电视,我的夜晚无比苍白,这个时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我的三哥能够快点结婚,结完婚我家里肯定就有电视看了。三哥真的在这年的冬天结了婚,三嫂的嫁妆中也真的按当时的规矩有一台十二英寸的井冈山牌电视机。

  我再也不用去别人家看电视了,但我的心里还是渴望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视,这样自己就能够想怎么样看就怎么样看,站着、躺着、睡着都能够让电视开着,可是我不知道,这样的梦想还要等多久才能够实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来了,电视机一下子成了一个平常的物件,没有人再对它寄托自己的渴望。

  三十年、只有三十年,电视一下子就从黑白变成彩色,由平角变成等离子、液晶,电视的频道也由原来的一套一下子变成了上百套,从屋顶上架着天线到有线然后到今天的数字电视。不但早就有了卫星电视,甚至还可以不受电视台播出时间限制,随意地在网上、手机上看电视。

  现在和人聊天的时候,没有人会去聊电视机的话题,因为电视实在是太过普通、太过普通了。的确,现代人的梦想是房子、汽车、太空游、海底睡……不过我知道,现代人的这些梦想一定和我当年的电视梦想一样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这一切梦想都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到那个时候,我们又会有新的梦想,到那个时候,也会有人像我今天写电视一样写关于他们这一代的梦想记忆,这样真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