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疾的考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疾的考验

2016-08-3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对重疾的不仅仅是患者,医生、家属和社会都要面对,因此,重疾考验的就是所有人。

  重疾当然首先考验的是患者,考验患者的身体状况,更考验患者的心理素质。如果患者整体身体状况较好,那么面对同样的疾病,他也会是患者里恢复较快较好的。重疾更考验患者的心理素质,《我是演说家》的节目里刘轩讲到面对重大考验人要经历五个阶段,第五个阶段是平静接受。对此,以我个人的经验判断,还不够,还应该有第六个阶段:积极面对;第七个阶段:创造奇迹。我脑干出血出院后,曾经自己总结十二个字:平静接受,积极面对,创造奇迹。不断用这十二个字鼓励自己。我觉得面对重疾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于是我写下了以下的诗歌和语句勉励自己:

重疾的考验

  曾 经 的 树

  你 曾经是密林里的一棵树

  经受阳光的洗礼 风雪的威压

  郁郁葱葱 伟岸挺拔

  那场变故

  你被深地埋在地下

  你 大声呼唤 拼命挣扎

  但是 一切都是徒劳

  于是 你在黑暗中沉默

  你在黑暗中积淀

  很久 很久

  你不再是一棵树

  没有郁郁葱葱

  也没有了伟岸与挺拔

  你变成了一块乌亮的煤

  岁月燃烧 烈焰灿烂

  你要用自己全部的时光证明

  生命如花

  我告诉自己:我虽残疾,家却完整。虽然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健康,但是我还在,还能和爱人一起面对生活,生命对我们的要求不就是共同面对吗?她没有倒下,我也要和她站立在一起。于是,我告诉自己:我虽残疾,但我不是残废,疾病打倒了我的身体,却不能打倒我的精神,除非它把我的精神也拿走,或者让我神经错乱。我始终相信,只要一个人思维正常,就应该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于是,我不沉迷,积极乐观。每天看新闻动态,让自己和世界同步;了解科技发展,知道世界每时每刻都在进步变化;关注文化教育,洞察人性的深层;阅读大家文章,不断学习思考。于是,我写下自己的思考:幸福的生活不是从来没有痛苦的事情,而是当痛苦的事情来临时能够从容面对;快乐生活也不是从来没有泪水,而是当泪水流过双颊之后依然能够绽放美丽笑容。是的,我要从容面对生活,我要笑对一切。(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重疾考验医生,考验医生的专业水平,也考验医生的心理素质。有些重疾虽然是世界范围的难题,但医生并非无可作为,医生可以尽可能减少患者的病痛,并使病情向可能好的方向发展。医生面对患者不能表现束手就擒,无能无力。即使真的没有什么办法,医生也要信心满满地安抚患者,并可能煞有介事地采取一些措施,展示专业技术,给患者正面的心理暗示、勇气勇敢面对疾病。

  重疾考验家属。面对重疾家属的一切更重要,尤其后期,家属的态度更是重中之重。疾病初期,可能不会多想、细想,把精力都放在疾病本身上,钱也可能还不会成为问题。但是,到了后期,问题就逐渐显露出来。多数家庭首先面临的是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他们可能会面临两难选择:继续治疗,面临高额医疗费,支付困难,甚至支付不起,而且患者的病情前途未卜;中断治疗,患者病情肯定更坏,而且于心不忍。即使没有经济上的问题,后面的问题他们也是逃不过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没错,有多少人会有始终如一的耐心?如果他们不周、不耐烦都会被病人感受到。病人又会怎样想呢?当然,不同的病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和不同表现。无论患者怎样,家属应该尽量创造积极快乐的氛围给患者和自己。家属要么放弃,要么坚守。选择坚守就意味着选择承担各种压力和痛苦。

  重疾还是对社会的考验。患者的亲情友情面临考验,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就拿我自己来说即有深刻体会,有的人没有言语,他们会在知道信息的第一时间来看我;有的人偶然在外面碰到家属说,有时间来看我。但是,他们始终没来。我并不生气,我连疾病都能承受,别人的态度又怎么可以伤害到我?一个社会怎样对待重疾,怎样对待弱势群体,反映的是社会的整体水平。一个弱势群体都被尊重的社会,一定是文明程度比较高的社会。

  可以说,重疾是试金石试出真与伪,试出善与恶,试出美与丑;重疾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人生百相。当我们有足够客观的认知,我们就至少能够在精神上战胜重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疾的考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