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渔解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渔解疑

2016-09-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渔解疑

  李渔解疑

  文/赵元波

  李渔是明末清初文学家,自幼聪颖,素有才子之誉,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总是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弄懂了为止。

  年少读书时,有一次,听老师在解释《孟子》一书中“虽褐宽博”一句的意思是边塞地区的穷苦人家,做衣服的时候,总是把衣服做得又大又长。李渔就问老师既然是穷人,就该把衣服做得短瘦一点,也好省些布料,而边民们为什么偏偏相反呢?老师也答不上来,他这样的解释是根据南宋大儒学家朱熹讲的“褐,即贫***穿的衣服,宽博,即又肥又长”一句的来的,至于边民们那样做得本来意图是什么,朱熹没有讲解清楚,老师也只是人云亦云,照本宣科,解答不上来,这成了李渔心中的一个结。(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成年后,李渔到孟子所说的边塞一带穿褐衣的地方虚心向向居民请教。边民解释说:这很简单呀!当地人穷困,把衣服做得又大又长,是在白天的时候当衣服穿,晚上当被子盖,一物两用,经济适用。这下,李渔终于明白了幼时的疑问,也知道朱熹的解释是对的,只是没有讲明白。

  古人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一番觉悟一番长进。”李渔少时有疑,直到中年才解决了疑问,善于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虚心向人求教,最终解决了心中的疑问,难怪后来成一位很有学问家的人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渔解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