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薛店犹留钧天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薛店犹留钧天台

2016-09-01 16:47:02 作者:将相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薛店犹留钧天台

  薛店犹留钧天台

  中国古代史中关于台的书籍没有专门的,但我早年走南闯北,到过的台却不计其数。先是少年时见到鲁山的琴台、昭平台,接着是武汉古琴台、庐山观景台、长城瞭望台、烽火台、登封的观象台、北京和南京的天文台以及诗歌中的铜雀台、南朝齐诗人谢朓高宴颢天台等等,而今说来,是到过郏县薛店镇的钧天台,通过实地走访,此地犹留钧天台。置酒迎风观。

  所谓钧天,指的是天的中央。也就是古代神话传说中天帝住的地方。《吕氏春秋•有始》:“中央曰钧天。”高诱注:“钧,平也。为四方主,故曰钧天。”宋•苏轼 《潮州韩文公庙记》:“钧天无人帝悲伤,謳吟下招遣巫阳 。”章炳麟《吊伊藤博文赋》:“叚金版以制人兮,媚上帝於钧天。”也引申为帝王。 清•陈裴之 《香畹楼忆语》:“岁费金钱亿万计,以储钧天之选。”还指“钧天广乐”的略语。意思是指天上的音乐。 南朝•梁 刘勰《文心雕龙•乐府》:“钧天九奏,既其上帝。”元•傅若金 《次韵元日朝贺》:“小儒未得随冠冕未睹‘钧天’之美,则‘北里’为工。”

  所谓台,胎的本字,意为胚胎的雏形(刚形成口鼻)。指地名、山名,如浙江省天台山;最初含义是一种建筑形式,形状高且平,后来多有引申,意义众多。今义指高平的建筑物:亭台楼阁。像台的东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灯台。最早见《诗•大雅•行苇》中有“黄台背,以引以翼。”台会意与室屋同意。按积土四方高丈曰台,不方者曰观曰阙。本义:用土筑成的方形的高而平的建筑物。《说文》“台,观四方而高者。”《礼记•月令》“可以处台榭。”《楚辞•招魂》“层台累榭,临高山些!” 杜牧《阿房宫赋》“歌台暖响,春光融融。”杜甫《登高》“百年多病独登台。”唐•杜牧《江南春绝句》“多少楼台烟雨中。”唐•李朝威《柳毅传》“台阁相向。”《广东军务记》“守台军士。”

  钧天台遗址现存于郏县城薛店镇肖庄村东,从田野望去,远远地隆起一个台地,传说是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于崆峒山后,驻跸钧天台,奏钧天之乐的地方。民间传说因为曾有仙女在此大奏钧天广乐,或云凤凰栖息之地,所以后人称之为钧天台。而我读《史记》第一卷中有这样的记载。大意是轩辕皇帝从有熊之墟拜访广成子,驻跸郏县钧天台,演奏均天之乐的地方。《庄子• 在宥》对皇帝钧郏有详细的记载,说轩辕黄帝执政后,在新郑出发往汝州古汝海方向行进,至崆峒山拜访广成子。先后两次,第一次没有得到真经。原因是广成子听黄帝说是来请教“至道之精,以佐五谷,以养民人”,认为他提出的问题过于浅薄,就批评他登上了天子之位,没有把天下治理好,这时还没有资格与他一起坐而论道。黄帝返回后不停地反省自我,遂决定在民间寻找智慧,他来到了汝海边,亲手用白茅草搭起小屋,修心养性,整日与民间人士促膝长谈,汲取民间的智慧,倾听民间的心声。有一天,他见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在身边玩耍,他把一颗梅花石和几朵花瓣放在一片桐叶上,结果漂浮在水中,有近驶远。望着这些情景,黄帝心中豁然开朗,心想:既然桐叶可以漂浮,木板也可以漂浮,那么人坐上去不就可以漂洋过海了吗?于是,他发明了船。这跟古巴国人捏泥船继承王位的习俗有点类似。

  又一天,黄帝又往前行,走进一片桑林,采桑姑娘女螺正哼唱着小调愉快地采摘桑叶,他就一问究竟,采桑姑娘女螺告诉他养蚕可以缫丝。黄帝心中又点亮了一盏灯,蚕丝不是可以用来织布做成衣服?于是他与在这个时候与女螺喜结良缘,并发明了养蚕织布。

  又一天, 黄帝见几个小孩在土坡上玩轱辘,从中受到启发,发明了车辆。就这样,皇帝成立明星级发明家,据说他掌握了制造舟船车辆和栽桑养蚕的要领。但历来发明者不限一人,科学地分析,应该是大家的智慧,不过最后归结于一人之功而已。因之,就连音乐舞蹈,皇帝也分了一羹。在领会天赐神乐的同时,他还谱出传世神曲《霓裳》《羽衣》《云门》。正是凭着自己的虔诚之心,皇帝才得以“内炼之法”,从此注重自身修养,至虚宁静,找到岛内炼制我的秘诀。(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于是有了第二次的崆峒山之行。这次,皇帝到温泉沐浴后,跪地求教,始得真传。他向广成子虔诚请教:“我听说先生达于至道,敢问怎么用这个理论指导自己修身,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更长久?”广成子心领神会地说:“你问得很好,让我告诉你什么是修道至道的法则。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至于自己活了一千两百岁“形未尝衰”的关键在于自己拥有一部《自然经》,并传授给皇帝。后来,有感于皇帝卓越的贡献,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这一带的村落命名为钧台乡。而钧天台流传至今,钧天广乐也延绵至今。

  钧天广乐渊源流长,“钧天广乐”亦省作“钧天乐”、“钧乐”。其成语出处《列子•周穆王》:“王实以为清都紫微,钧天广乐,帝之所居。”《史记•赵世家》:“赵简子疾,五日不知人……居二日半,简子寤。语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於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类三代之乐,其声动人心。”汉•张衡《西京赋》:“昔者大帝说秦缪公而觐之,飨以钧天广乐。”唐• 鲍溶 《湘妃列女操》诗:“云和经奏钧天曲,乍听宝琴遥嗣续。”亦省作“ 钧曲 ”。 宋•苏轼《集英殿秋宴教坊词•女童致语》:“妾闻钧天广乐,空传帝所之游。”《海录碎事•帝王》引王禹玉《御宴》诗:“夜又更传仙鹤语,为延钧曲与民娱。”唐•杜宝《水饰》:“穆天子奏钧天乐於元池。”明•陈汝元《金莲记•弹丝》:“调出广寒,声同钧乐。”清•魏源《天台纪游》诗之一:“梦闻钧天乐,於彼水晶宅。”清•蒋士铨《临川梦•了梦》:“惟有秦穆公他最便宜,听了钧天广乐。”陈毅《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三:“转瞬化作仙女去,晴空为奏钧天乐。”

  鉴于钧天台在郏县影响深远,唐代郏县黄道窑生产的黑地蓝白黄红纹斑相间的黑釉瓷器“唐钧”的取名与郏县的钧天台(钧台)直接有关。在位于钧台乡的黄道窑瓷器问世之后,便就地取材,以“钧天台”而取名“钧窑”。简称“唐钧”。这也符合唐宋时期惯用的窑以属地取名和以历史事件取名的习俗。历史上“宋均”不同与唐钧”,后者则出自《竹书记年校正》载:“元岁癸亥,帝(启)即位于夏邑,大飨诸侯于钧台,诸侯从。”钧台成为夏邑(禹州)的象征。北宋中晚期,当具有自然窑变风格的彩釉瓷器出现之后,便依历史事件取名的习俗,以“钧台”取名,称之为“宋钧”。如此说来,此“钧”非彼“钧”,二“钧”非同义。

  《诗话总龟后集》卷二十六“此时帝御钧天台,紫垣两两明三台。尚方饮器万金宝,古玉米足夸云雷。帝旁侍女云华品,玉立仙标及时韵。四音促柱泛笙箫,应有翔鸾落千仞。龙瓶泻酒…”《钧天》是宋朝著名文学家毛吾竹的代表作品之一。其中“鸢飞鱼跃,凫短鹤长。各适其适,孰尤彼苍。奈何人异於万物,身备乎五常…”同在宋朝,苏辙于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出知汝州,期间,苏轼由定州南迁英州,便道于汝,与弟相会。苏辙领兄游观汝州名胜。郏城县属汝州,自古就有龙凤宝地之美称,黄帝钧天台更是有名。兄弟二人登临钧天台,北望莲花山,见莲花山余脉下延,“状若列眉”,酷似家乡峨眉山,就议定以此作为归宿地。于是,郏县遂有三苏坟。和钧台夕照一样,苏坟夜雨成为郏县八景。

  在秋高气爽中遥望钧台,蔓延了多少时光,那音乐只应天上有,却实落在郏县的广阔天地里,也回荡在鹰城大地上。此时,我联想到舞钢的轧琴、叶县的霸王鞭、郏县的铜锣鼓以及宋代程颐在汝河如沐春风,音乐之声,八音盒成。最后引用唐代嵩岳诸仙《嫁女诗》中“乐奏钧天曲未终。…玉苗琼蕊亦宜夜,莫使一花冲晓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薛店犹留钧天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