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财与理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财与理才

2016-09-0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财早已经是被人说烂的话题中国人人都梦想腰缠万贯,成为大富翁。什么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于是,很多人去理财,结果是财依然没有理自己;这还是好的,至少财没理自己,也没理别人。

  前几天,看一篇网文《看好你的钱》,文中首先说的是,中年人死的模板是理财。财没理成,还没了。也常常听到“专家们”说,商家欺负消费者不知道云云。

理财与理才

  为什么会这样?

  概是因为在理财之前没有好好理才,缺乏足够的认知力、思考力、分析力,实际上就是缺乏学习。很多人上当受骗,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所以说,重要的不是着急去理财,在理财之前先学习理才,会理才才会理财。

  怎么算有才?不一定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一般的常识是要具备的。但是,常识也并非与生俱来的,需要人们去不断学习,提高各种能力

  俗话说“见多识广”就是一种有才的体现,见的多才能识的广。“见多”是什么?就是学习机会多,学习对象多,学习内容多。过去讲要增长见识,需走南闯北,阅历丰富,行万里路。可是今天,要获得某些知识,可以选择的渠道很多,单是网络提供的内容就难以数计。只是善于利用者,少之又少。“识广”就是较高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只有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才能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没有学习便没有足够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只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被人牵着鼻子走。

  网络是双刃剑,既给人提供学习的机会,也给人提供娱乐的方便;有的人把它当做学习的机会,用它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有的人只是把它作为娱乐的工具,用它消遣青春,打发时光,填充无聊。所以,很多人有着同样的起点,相似的条件,最后却相去甚远。前一种人,懂得理才,抓紧理才,终究会梦想成真;后一种人,不去理才,才不理他,终究也只是南柯一梦。(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今天,又有人常讲,做值钱的人比做有钱的人重要,也是在讲才与财的问题。值钱说的就是提升内在的品质,从而提高自身的价值,使自己变得有才,比较值钱。提升内在品质,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不单是在学校里学习课本知识,凡是由不知道变为知道,由不会变为会,由知之甚少变为知之颇多,等等一切改变,都是学习。

  遇事常思,能够发现不同,及时请教,牢记于心,把握机会,勇于尝试。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有所提升。比如,到饭店或者朋友家用餐,只要不是你操办,你就总会发现迥异于你的地方,或者刀工,或者食材搭配,或者做法。生活中,只要你用了心,随时随地都能发现可以学习的时间、对象、内容。

  大块时间的学习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种奢侈。但是,琐碎的时间谁都有,关键是看每个人怎么利用。理才并不难,产生了理才欲求,一切便都是顺理成章的事。电影《无极》当中有句台词说得很好:有了目标就会奔跑。当一个人明白了理才的重要性,自然就会理才。

  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里,王帆讲了“颜值”与“言值”,言值的提高靠什么?也是靠内在品质啊。所以,无论怎样,无论做什么,不被人牵着鼻子走,不被人任意宰割,请早一点学会理才,好好理才,有了才,才会有财。

  当然,也有“怀才不遇”者,也有走了狗屎运的无才发财者等等,那些毕竟是社会中的少数。才高才会真正提高“发财”机会,少上当,少被骗,真正财运亨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财与理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