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头下的湛江赤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镜头下的湛江赤坎

2016-09-08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镜头下的湛江赤坎

  为了了解和回顾湛江发展百年历史,传承湛江的历史脉络。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迹”社会实践调研队于2016年7月10日至13月期间,在湛江市的赤坎区内进行寻找历史遗迹的调研活动,希望通过寻找这些历史的遗迹,来一同感受湛江百年沧桑变化。

  我们都知道闻一多《七子之歌》中的广州湾,就是湛江的前身。曾被法国强制侵占长达46年的广州湾,这46年屈辱的历史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遗忘,而铭记这段历史教训最好、最直观的方式,就是通过从广州湾时期一直保存下来的遗迹。

  为了开展好本次活动,我们赤坎调研小分队的队员们都提前半个多月熟悉有关的历史资料,力争能够更深入的挖掘和了解广州湾时期的赤坎前后一百多年的历史的风云巨变。广州湾商会会馆、南华大酒店、建设旅店、三有公司、以及湛江10大古渡口码头等等,经过我们小组不懈的努力,终于一一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揭开了我们心中的那关于广州湾时期历史的神秘面纱。(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不但了解了湛江的百年历史和发展的风雨历程,更用我们的镜头详细的记录下了这些历史遗迹的现状。不得不说,除极个别的遗迹得到较好的保护外,大部分的历史遗迹都没有得到较好地保护,其损坏的程度严重,我想这是一个令人遗憾,也令人感到心痛的地方。

  无论是在法国租借下的广州湾的屈辱史,还是今天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发展的湛江历史,我们都应通过铭记历史,进而展望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头下的湛江赤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