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月光思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月光思往事

2022-03-11 11:31:54 作者:heleco 来源:heleco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秋月光思往事

  中秋月光思往事

   魏光亮

  回到四十二年前中秋时节,翻开1974年9月10 日的日记:“录一段导师的格言,马克思说: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共利益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

  中秋的月亮不仅是聚集阳光,而更多是为了向自然界分洒阳光,让黑夜有亮光,让大多数物体享受光明。从而也高尚起来,是伟大和幸福的。

  当年我们几个高中毕业的同学围坐在中秋圆月底下在谈论着。

  时间尘封了记忆,日记勾起了的回忆。那段导师的格言,是从源于我的好同学霍亚洲笔记本。我们同是湖北黄石二中高二0三班的。1974年高中毕业,临近中秋,我和他,还有周同学、刘同学、康同学一起到黄金山下桐梓堡1号,看往病愈后还在家休养的同学王立新。

  王立新本是有点胖胖的,他性格开朗,嘴含微笑,嗓音清亮,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又有探索的欲望。这次我们来看他却瘦了很多,只是脑袋还是那么大。

  傍晚,我们六个好同学坐在院子里谈论着。那一轮圆月,皓月当空,被黄灿灿的月晕衬托着,月光透过的薄纱洒在我们身上,清风拂面,不由撩动我们的惆怅情怀,我们不再噪动,我们就要离告别往日的躁动,去上山下乡了。

  这六个好同学在那政治虚伪的年代又有什么样的躁动呢?

  我们给因病没参加毕业典礼的王立新同学送来了毕业证书。他好奇地看了看,笑了笑:我们有高中的知识吗?这两年我们学到什么?

  毕业了,就在这中秋离别的时刻,“五敢”也成了我们六个人相互的赠品。王立新感慨地说:“五敢精神是成长的源动力,我准备把名字改成王力新,用五敢精神力量开辟今后人生新路程。”这六同学各有感慨,中秋月光集聚最圆满,它好像包容了曾经的噪动。它向大地分洒着光明,让各个角落都平静。同样我们五敢学生也分散了,相聚的年华要分散到祖国各地发热发光!不再有机会一起噪动了。那中秋月光照着我们,我们都很平静。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运动虽然已失去了人们最初所有的热情,但此时还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之中。学生变成知青从城市分散,不过不是到农村插队落户,而是按父母单位建知青点。单位派干部带队,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城里的知青下乡当农民,与贫下中农相结合还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后来城里各种招工,也是带队单位优先按政策录用。平心而论,如果撇开“上山下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招工并非全无可以肯定之处。我就是在一年以后,被顶职招进父亲单位的。

  学生时代的我应该说是比较孩子气的吧,现在走上社会也快两个年头了,头脑对社会的认识该清醒了吧,但我觉得还是糊里糊?颉T谀歉瞿甏??娑孕矶嘀终?窝挂忠严耙晕?#??行┦虑椴皇且恢蹦苎挂肿诺模?湍鹱呕嵊胁宦?I接暧?捶缏?ァU庋?悄昃捅?⒁淮翁彀裁殴愠∈录?

  清明后的一个星期天,我在长航一个码头上夜班。看着天上的圆圆的月亮,我想起王力新,他那喜欢探索的脑袋该不会卷入天安门广场事件吧?下班回家,刚好碰上霍亚洲来找我,脸色惊慌地小声告诉我:“王力新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回来了,在人民食堂见。”“啊,好!”没想到我言中了,马上换好衣服,就一块去了。到了那里,我一看还是前年中秋月光底下的六同学。

   王力新依然还是微笑着,尽管他是躲过盘查追杀回来的,没有一点恐惧的脸色。

  果然,到了那年中秋前夕,那几个玩弄政治虚伪的人,被打倒了。全国在一片喧闹的庆祝声中安静下来,这年中秋月光显得特别光明,人们的心开始进入平静。笠年高考恢复,王力新进了武汉音乐学院。1982年毕业到了省广播电视厅。几年平静,平步青云,已经是省委重点培养第三梯队处级干部。可他那善于探索的脑袋,一直没有平静。他想到改革的前沿去弄潮。92年初,中国改革正处关键时刻。王力新毅然决然,来到改革的第一线深圳,供职于深圳市委宣传部下属的深圳音像出版公司。

  过了几年,1996年深圳搞政企分开。又是中秋时节,月光照样洒落在王力新他那善于探索的脑袋上,只不过额头上有了皱纹,象飘落的叶子凸显了茎脉,刻守了中秋月光划过的痕迹,不在乎叶的由绿匆黄,不计较凋落的遗魂飘向何方。他毅然走出了深圳市委宣传部,直接脱光国家公务员身份,白手起家,率先办起一家公司,在商海一路打拼。虽然经历过失败,但嘴含微笑的他,从不气馁。挫折是必要的,风雨是必然的。经过不断的探索,人生会更加坚强。终于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王力新前半辈是为国家作贡献专为公共利益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后半辈子他践行马克思的格言,赚取的利润的大部分都献给了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事业。他是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合唱团副团长。经常在香港、深圳、武汉、黄石以及美国多个城市举办公益专场音乐会,为社会作无私奉献。使大多数人从音乐享受中得到幸福,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

  2016年5月25日他在黄石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又和那六位好同学见面了,虽然都已六十花甲了,但相见时如年少一样,又照了张合影。

  今年中秋月光又来了,把思念往事又带回来了。

  2016年9月10日于深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月光思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