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亮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月亮城

2021-12-22 16:48:59 作者:刘宇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月亮城

  喜欢诗词的我,从小就对扬州充满着神往。这种神往,大概与月有关。

  在心底,曾有一个个的谜底,等待着去揭开。我想知道,这座有着“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美称的城市,到底是一番怎样的风景。听着那曲《扬州慢》,真想看看那“波心荡,冷月无声”的画卷,也不知道二十四桥是否会等着我的到来。

  一个天清气朗的夜晚,我终于来了,来到了这座素有月亮城美誉的城市!

  皎洁的月光洒刚刚下来,扬州便悄然地换上了另一身妆扮。先前的喧闹渐渐远去,宁静的秀美悄然笼罩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斑斓夜色下,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提一壶新茶,三三两两舍围席而坐,轻声细语,漫说家常。清风中,月光下,扶老携幼,缓缓而行,那诗意的生活画面,那闲适的温情,是人人都有所向往却又不一定能够实现的。

  在秦淮河边,绿茵如盖,树影斑驳,朦朦胧胧,如诗如画。漫步其中,水的气息,花的清香,沁人心脾。在银色月光的照映下,瘦西湖像是披了一件薄薄的纱衣,呈现在眼前的完全是一片迷人的世界,让你分不清到底是月在水里,还是水在月中。偶尔传过的箫声,时而远,时而近,让我不禁浮想联翩。在二十四桥上,仿佛有妙龄女子,手执玉箫,和着晚风,静静地在演奏。那动听的音符,让人不由想起当年扬州的繁华与衰落。到过这里,才知道杜牧为何会发出“十年一觉扬州梦”的深情感叹。

  夜色越晚,天空越是明朗。刚刚还在稍头的明月,已经升至了半空。脚底的花草,清晰在出现在眼前;眼前的湖水与杨柳,更是分外妖娆。那一轮淡黄中透出白皙的月儿,仿佛可以照进我们的灵魂。若不是远处高楼的闪烁的灯火,你定会以为自己误入了人间仙境。这样的城市,这样的风景,天下难得啊!我突然明白,为何诗人唯独钟情扬州;我也明白,赞美扬州月亮的词歌赋为何数以千计。到过扬州的人,谁能不醉倒在这样的月光下呢?

  您也许会说,“天涯共明月”;我却想告诉你,最美在扬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亮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