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规矩赢得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规矩赢得尊重

2016-09-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规矩赢得尊重

  守规矩赢得尊重

  文/赵元波

  汉文帝时,周亚夫治军极严,军中一切按规矩办,就连皇帝也不例外。

  当时,匈奴时常南下袭击汉朝的边界。为了防止匈奴的袭扰,汉文帝派刘礼驻守霸上,徐厉驻守棘门,周亚夫驻守细柳营。

  一天,汉文帝亲自慰劳军队。到了霸上、棘门的军营,长驱直入,将军们都在马上迎送皇帝。等快到了细柳营时,文帝提前派了先驱通告。不料,军士竟以周亚夫令“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为由不开营门,等文帝到寨前,仍不开门。最后,文帝派使节正式通报,说明来由,周亚夫才下令开门迎入,守营的士兵还严肃地告诉文帝的随从:“将军有令:军营之中不许车马急驰。”车夫只好控制着缰绳,不让马走得太快。 到了军中大帐前,周亚夫一身戎装,出来迎接,手持兵器向文帝行拱手礼:“介胄之士不拜,请陛下允许臣下以军中之礼拜见。 ”文帝听了,非常感动,欠身扶着车前的横木向将士们行军礼。(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劳军完毕,出了营门,文帝感慨地对群臣说:“这才是真将军啊!霸上和棘门的军队,简直是儿戏一般。如果敌人来偷袭,恐怕他们的将军也要被俘虏了。”好长时间里,文帝对周亚夫都赞叹不已。

  后来,匈奴兵退去。文帝命三路军队撤兵,然后升周亚夫为中尉,掌管京城的兵权,负责京师的警卫。

  对于一名将军来说,守规矩才能打胜仗,赢得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规矩赢得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