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有感

2016-09-17 作者:江山1971 来源:江山1971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秋有感

   今天中秋,本想在朗月清辉里感受点诗情画意,在星空深邃里拾些儿时的天真烂漫,在月光如水里享受下举家团聚的其乐融融。可惜不解风情的“莫兰蒂”还是带着风雨姗姗而来了,也将美好的愿景撕扯得支离破碎,原本敞亮的心还是不免有些黯然。好在“月是故乡明”、“明月寄相思”是天涯游子的孤独思念,于身在家乡的我倒也无大碍。但在李商隐“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江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吟颂里,我还是感到些莫名的无耐和失落,倒不为中秋遐想成了镜花水月,因为今天也是家乡更名30周年。

   家乡旧名沙洲,源于她近80公里的长江岸线,且大都是沙质土壤,所以和历史上的敦煌无关。她南靠苏、锡,北面南通,东接常熟,西攘江阴,老家厚生村则是和南通隔江相望的那抹靓丽。虽然名字都很土气,倒也贴切。读书时偶有书信往来,同学每每看到沙洲县和厚生村时,总会投以戏谑的笑声:“厚生、后生,你们村是不是全是后生呀?”每次我也总会有些羞怯的脸红,因为村里的后生倒不是很多,但他们的小名却大都是带个生的,像什么金生、和生、未生、永生、连生、红生……所以也就默认了。其实厚生一词出自《尚书。大禹谟》意为使人民幸福,日本就有个厚生省,相当于我国的人社部、民政部、卫生部、食药局和发改委。但不管在何时何地,对家乡的眷恋却是永恒的,无论是优美秀丽的自然风景,还是淳朴真挚的人文风情,都是我难于忘却的记忆

   张家港是新名字,且一直有着许多耀眼的光环,但跷楚的背后也和许多地方一样,对生态环境有着或多或少的背叛。而今城镇的喧嚣已淹没了舒缓的水乡风韵,时尚华丽的新妆也已遮蔽了昔日的脉脉温情,经济的滚滚车轮把记忆中的景致碾压的面目全非了,唯有沙钢的名字里还残留着过往的一些痕迹。思绪便随着窗外的风雨渐渐舒展……曾经绵延的江堤已如西湖的断桥,堤岸上欢笑的花草早已沉默,堤岸边郁郁葱葱的杞柳已经消失匿迹;江滩上迎风摇荡的芦苇已稀巯可见,自由飞翔的水鸟也已形单影只,零星散落的水洼已不再清澈闪亮,鲜美活泼的鱼虾早已无法躲藏;油油的水草无精打彩,在断续的江滩上零乱地招摇。只有些许横亘的乱石还傻傻地等着江水的拍打,潮起潮落的鱼网里已鲜有收获的希望。奔波的江水再也泛不起白色的浪花,宽阔的江面也已日见消瘦。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芦蒿已成回忆;“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河?已成回味;“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鲥鱼变成了想像,吟诵诗经是内心的享受,思念家乡的美味却是种无耐。“人月长江去浪平,片帆一道带风轻。”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人行明境中,鸟度屏风里。”吟诵唐诗是心头的愉悦,寻找家乡的蓝天白云却是种失落。多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今已成绝唱。在与人性的对决中,中秋和沙洲一起落荒而逃了。好在今晚还有天宫二号。 www.WenZhangBa.com

   天宫二号自然是科学,但不知道是技术的需要,还是中秋刻意的安排,选择今天并且全程直播就有科学之外的意味了。或许是想展示我国的科技实力,既彰显了自信,又能为中秋锦上添花。倘真如此,则有些画蛇添足了,就如今天的中秋多了个莫兰蒂,家乡的名字非要改一样。宇宙存在了约137亿年,地球和月亮存在了约46亿年,生命也诞生近40亿年了,而人类不过200多万年,所以离地球390多公里的地方建个空间站,对于上百亿光年的宇宙来说实在微不足道。而月亮也一直在和我们的地球家园默默相伴,嫦嫦奔月的传说也已美丽千年,今天的大张旗鼓对月亮似乎有些不敬,也让原本寡淡的中秋更显无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过分的炫耀只能是外强中干的表现,谦虚谨慎才是我们一贯的美德。美国的阿波罗11号1969年7月20日就已登月,阿姆斯特朗的那句“月球上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似乎还意犹在耳,但此后近50年来,科技发达的美俄再也没去打扰月亮,是他们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有着对神的虔诚信仰么?或许是他们更懂得敬畏宇宙,爱护大自然,控制高科技,而这也是几乎所有伟大的科学家和科学理论都来自西方的原因,并且都是伟大的哲学家。但愿中国的科学不是你有我也有的攀比,也不是利益至上的追求,更不是抛弃地球家园的逃避

   中秋属于人类,思乡属于人类,科学属于人类,希望他们不再与人性对决,也许那一天,我们才会成为宇宙的骄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