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钱藻巧审京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钱藻巧审京军

2016-10-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钱藻巧审京军

  钱藻巧审京军

  文/赵元波

  明朝时期,京军仗着是皇帝的亲兵,在北京城里横行不法,还到京郊肆意骚扰百姓,京郊的地方官拿他们毫无办法,非常头疼。

  一天,两个京军到通州抢劫老百姓财物,被驻守在密云的领兵大员钱藻给逮了个正着。两个京军根本不把钱藻放在眼里,拒不认罪。

  钱藻让人把这两个京军隔离开来分别审理。在审理第一个京军时,钱藻故意放大了声音,让关在隔壁的另一个京军稍微能听得见一点,但又听不清楚,虽然第一个京军什么也没说,钱藻还是记满了一张纸的笔录。

  传唤第二个京军时,钱藻依旧让人把第一个京军关在隔壁,还故意把第一个京军的口供笔录在他面前扬了扬说:“这是你同伙的笔录,他说抢劫的事是你策划的,是你动的手,你同他串通一气,拒不认罪的。你是主犯,他是从犯,现在他服罪了,你还不服罪,所以按例,你应当处死,他到可以可将功折罪,当堂开释。”(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没想到,第二个京军一见那张口供的笔录,争辩说:“虽然我也动了手,但一切都是由他作主的。想不到他倒打一耙,反而诬害我。”于是就把两人策划的整个过程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隔壁关着的那个京军竖直了耳朵听,仍然听不仔细,不过他明白,自己的同伙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责,早就如实招供了。

  审理完第二个京军,钱藻让两人当堂对质,这一对同伙一反开始时缄口不语的态度,而是抢着诉说对方的罪状,把如何策划,如何行动,如何分赃,如何对待官衙的所作所为都讲了出来,就像两只对咬的恶狗一样。还连带咬出他俩以前合伙犯罪的事实以及其他京军胡作非为的行径。就这样,钱藻弄清了事情的整个过程,按律严惩了两个京军。自此,京军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

  分开隔离,各个击破,让双方互不信任,互相猜疑,这就达到了弄清事实真相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钱藻巧审京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