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雏 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雏 鸡

2016-10-0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暮春初夏的时候,贩子们用自行车带着大大的扁箩筐,里面装满了小鸡。他们的箩筐一层一层的,有好几层。他们走过去的时候,旁人便能能听到小鸡的叽叽叫声。

  他们走街串巷沿街叫卖。看见他们,孩子们总是希望他们停下来,更希望大人们买小鸡。有人去买小鸡的时候,他们就把上面的盖子打开,漏出一箩筐的小鸡,黑的、白的、花的•••••任人挑选。这时候,小孩子们格外兴奋,他们看不到上面筐里的小鸡,就扒着箩筐旁边的空隙,看里面的小鸡,听小鸡叽叽地叫。

雏 鸡

  大人们用小簸箩挑了十几只小鸡,小孩儿便一蹦一跳地跟大人走了。

  其实,家里还有小鸡,是母鸡孵出来的。但是,那些小鸡由母鸡带着,小孩子是碰不得的。那个时候的老母鸡特别凶悍,它会狠狠地啄靠近的任何人,小孩子也不例外。白天它带着小鸡去觅食,每当找到能吃的东西它就咕咕地叫,唤小鸡过去吃,等小鸡们过去吃上,它又去寻找新的东西。我从没有看见它自己吃东西。所有的母亲皆然,没有种界。每当它觉得有危险时,便张开翅膀和身上的羽毛,让小鸡钻进去,煞时一群小鸡就不见了。我一直奇怪,那么小的身躯竟然能藏起十几只小鸡。

  黄昏的时候,小鸡们聚拢在它的身边,有的钻在它的身下,有的站在它的背上,它总是那么好脾气的站着,任它的“孩子们”“推过来,搡过去”。唯一的原因就是,它是母亲。

  买回小鸡,小孩子们就觉得有事可干了,他们会学着给小鸡喂米。刚开始,那些小米是在温水里泡过的,更利于小鸡消化。小鸡在屋里的地上跑来跑去。它们最容易跟着人的脚跑,人们总是得小心翼翼地前进,躲避它们。行人稍不小心,那个毛绒绒的小东西就会在人的脚下丧命。(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大人们夏天去干活,留小鸡和孩子们在家,交代孩子记得喂小鸡吃米,小孩子们应承着。可是,大人们刚走,孩子们就忙活上了。他们把地上的凳子搬到炕上,说是给小鸡盖房子。然后,孩子把小鸡放进去。他们一不小心,“盖的房子”倒塌了,小鸡们便遭了秧,常有小鸡被凳子砸死。

  等到小鸡稍微大点了,大人们去地里锄地的时候,便把小鸡带到地里,放到他们的身后。那时候,小鸡还不会飞,也不会走的太远,他们逮住蚂蚱之类的,就把小鸡唤过去,喂给它们吃。

  再过几天,小鸡又长大些,它们会飞。院子里,如果有半桶或半盆水,常常有小鸡因为去喝水不小心被淹死。

  它们走的越来越远,主人们已经圈不住它们了,它们走到大街上。人们为了区分各家的小鸡,主人们便在小鸡不同的部位染上颜色。走在大街上,随意可见到五颜六色的小鸡。黄昏,常常能听到女人们或孩子们的吆喝声——跑到谁家一只小鸡,头上点了xxxx颜色——吆喝声此起彼伏,好像那个时候谁家都丢鸡。

  有一年,我们家也丢了一只鸡,过了好些天,姐姐她们去田间干活儿,回来的时候,在很远的大街上发现了它。因为它很特别,尾巴光秃,翅膀上有两根毛翻卷着,姐姐便把它召回了家。后来,它变成了一只又大又白的母鸡。我们家养了很多鸡,唯有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些特别的人和事总是让人印象深刻,所以,让别人记住你,或者留意你的好办法就是,保留自己鲜明的个性。

  总而言之,不管人们多么精心照料那些小鸡,它们都没有母鸡带的长得好,存活率也低。“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看来,鸡也是一样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雏 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