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手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手机

2016-10-09 作者:江北乔木 来源:江北乔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手机

   去年,我给83岁的父亲买上了手机。

   直到今天,父亲用起手机来,还是不太熟练。昨天,是父亲的84岁生日,我和妹妹都急着从城里往老家赶。见了父亲,妹妹就焦急地说:“爸爸,怎么给您打手机也打不通?”父亲说:“没听着,让你哥哥看看手机怎么回事?”父亲说着就把手机递给了我。我接过手机解开了锁,试着向我的手机打了两次,又用我的手机回拨了两次,都没发现什么问题,又递给了父亲。这时父亲就说:“我一直不太会用,要不就不要了吧?”我连忙说:“哪能不要了啊?不要了,怎么和您联系?”

   手机,那可是我们联系父亲的唯一通信工具,是一条表达亲情的纽带。用手机同父亲相互传递着信息,连结着感情,其实,连结的是一颗颗心。八十多岁了的父亲,不要手机怎么行?万一有个闪失,这是做子女的罪责。

   父亲原来是有座机的,而且在二十年前就有了。那时,父亲从村文书岗位退休,在村里干起了邮政储蓄代办员,在600多户的大村里干储蓄,业务很红火,邮政局里就给免费上了一部电话,为了乡村百姓夜间打电话方便,又给拉上了分机。一则为了储蓄业务联系方便,二来为了代收村民电话费,这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真是红火了好多年,储蓄的、打、接电话的络绎不绝,有时还排着号,尤其是到了过春节、元旦的时候,打电话、接电话的一个接一个,还有深夜来电话的,父母就忙去叫着受话人来接电话,父母真个跑遍了整个村子。打、接电话的多,邮政局收入自然就多,电话维修很及时,只要一个电话,马上就到。自从有了那部电话,父母虽说辛苦些,可乡村百姓方便,自家用起来也方便多了,我往家打电话联系父母方便多了。后来,随着电话、手机的普及,来打公用电话的越来越少,直到绝迹。前些年父亲上了年纪,就不干邮政储蓄了,便把那部电话也买了下来,开头几年电话挺好用的,可随着年久失修,经常出故障,有时连续几天修不好,电话打不通,这可急坏了我,因为自从母亲去世后,我更担心孤单的老父亲的身体。

   去年的一天,在又一次焦急等待维修电话的时候,妻子建议不用座机了,买手机,我觉得这个建议好,也一起动员着父亲不用座机了。我和妻子几乎跑遍了小城的手机店,最后,挑选了一款较为适合父亲用的老年机,声音大,数字大,简便实用,整体看起来也不错。

   为父亲买好了手机,就高高兴兴地往家赶,为了尽快使父亲用上手机,联系方便。父亲一见到新买的手机,脸上绽开了笑容,可接过手机反复按了按键,脸上又添了愁容,感到手机上的键太复杂,这么难掌握。起初我也没想到父亲学用手机会这么难,我认为父亲在村子里当了多年文书,拨拉了大半辈子算盘,也算得上村子里的文化人,学用手机很快就学会了,可父亲却真让这小小的手机难住了。于是,我反复地教着父亲用,妻子教、女儿教、弟弟教、侄子教、妹妹教、外甥教……全家人都教过他数遍,时常围坐在父亲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教父亲用手机,在年轻人看来很简单的按键转换,在父亲看来就觉得太复杂了。有时刚会用了,过一会儿又忘了。后来我想,这可能是人上了年纪,记忆里减退的缘故。不管怎样,父亲现在总算接听电话没什么问题了,只是有时打电话还不太熟练,以后慢慢就会熟练起来。这样,我心里还是有了些许安慰。比起那一周“一小病”、一月“一大病”的座机好多了。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自从父亲有了手机:方便、放心。每次从老家回到单位后,我和妹妹都会隔三差五地给父亲打电话,问一问父亲的身体状况,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手机里父亲那亲切、温暖的声音,使我们心里更踏实,更放心,也就心中有数,尽心孝敬老父亲。打电话时间长了,听着手机里父亲的声音、语气、语速,我就能大体判断出父亲近来的身体、心情情况,一次,我在手机里听出父亲传来沙哑的声音,我便立即询问父亲,是不是感冒了?结果真是。我接着便催促着父亲去输水,很快就好了,这就是手机带来的安全感。可也有让我焦虑和担心的时候,有一次我给父亲打手机,连续打了五、六遍,始终都关机,我心中就开始焦躁不安起来,因为父亲毕竟八十多岁了,而且那个阶段身体还不太好。我接着就给居住在父亲附近的弟弟打电话,弟弟正在田地里干活,我就催促着弟弟早点回家,看看父亲什么原因关机了?弟弟提早赶回家一看,父亲的手机没有信号了,判断可能是没电了,充上电后才还原如初。后来,我对父亲说,平时把手机充足电,因为手机不只是关乎你自己,打不通手机我们都担心。

   此后,父亲对手机充电很上心,也让我放心了。可有一天上午,妹妹告诉我给父亲打电话没人接,我也接着打了几次,始终没人接,我就对妹妹说,先等等看看吧。我俩焦急地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11点左右,我又给父亲打手机,这才传来父亲有点气喘的声音,我和妹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原来,父亲到东大桥去晒太阳而忘带手机,到家听着手机响这才想起忘带手机了。

   父亲的手机像一条纽带,连结着全家人的心,给全家人带来了方便,手机里发出的声音关乎着全家人的心情,听到那声音就觉得放心、踏实,听不到那声音就觉得焦虑、不安。父亲的手机已经成为全家人心中的“晴雨表”……

   乔显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手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