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结

2016-10-10 作者:雨花石5488 来源:雨花石5488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情结

   情结 文/雨花石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许多不经意的邂逅。或许就是这些邂逅中的某一次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感动过我们。而且令我们牵肠挂肚,难以忘怀……

   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岁的我正在榆林中学设在东沙的补习班复读。

  两个多月的复读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的复读费、生活费是自己去年下半年在乌海的矿山上挖矿挣来的。当时已经领教了苦楚辛酸的我自然不敢马虎,只有奋发苦读才能有我的出路。

   由于时间紧迫,复读班的学习是由学生自己来决定的。这就给了我很大的调整余地,对于自己擅长的课程,我去听讲的次数就少了,这样,我才有更多的时间来弥补不足。

   半前晌,天气还不算热,我正在租住地的小院中反复地背诵着历史。说实话,那些极易混淆的年月日着实令我头疼。我不得不一会儿闭眼,一会儿又睁开,嘴里一遍遍地叨叨着……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和藏传佛教里修行的苦行僧倒有几分相似。

  “你在背书呢。”一声轻柔的招呼突然在我面前响起,我睁开了眼。

   那是个高大敦实的身影,一张大圆的脸盘有些发黑亦或是发花,眼睛却很明亮。他头戴一顶军帽,具体是什么颜色,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他穿了白衬衣,黑长裤,黄胶鞋,手拄一根白色的剥了皮的柳木棍,脏黑的双手叠垛着置于棍的顶端。

   他就这样站在我面前,神态和蔼地看着我。

   我是穷农村出身,这类人我见得较多,所以,他的突然出现并没有引起我的惊慌。

   “你是个做甚的?”我问他。

   “不做甚,我就坐一会儿,歇一歇。”

   说着话,他有些迟缓地半坐在院子东侧的矮墙上。把头转向东边,望着不远处低地里的那排楼板房,那是我们的教室,此时正值下课时间,院子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他凝望良久,缓缓转回头,语气平缓地对我说:“好好学,考个好大学。”

   他的话令我吃惊。因为我压根就没想到他这么个人还能说出这样的话来。但现在,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且我还从他的眼神里读到了一种忘我、一种关切……

   我重新审视着他,一时间,我愣怔在初夏的空气中了。

  “我当过几十年教师。”他大概看出了我的疑惑,主动地解释道。

   我又陷入到一种难以名状的惊愕当中。

  “那你怎么会在这里?……”我没往下去问,看着他的棍。

  “早不当了,我是被媳妇子赶出来的,穷,没办法。”他的眼睛灰暗下来,无不感慨地说。

   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他大概快有七十岁了。

   顿时,我的心里有一种想要哽咽的感觉,但我努力地控制了。

  “那你住哪儿?在城里没认识人?”我问道。

  “晚上我睡在城南的庙里,这榆林城里,有我的好几个学生,都还是大官哩。”他又有些自豪地向我透露着秘密。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一种悲哀羞愤的感觉从我心头升起,让我失去了进一步问下去的勇气,此刻,泪花已经涌满了我的心里、眼里,我慌忙扭过了头……

   当我从裤兜里掏出两毛钱要递给他时,他坚决地拒绝了我。他说:“我不要学生娃们的钱,不要。”

   我又快步走回屋里从毡底下拿了两块钱冲到院子里时,他已经离开了。

  我没有追出去,我只是像一截木桩一样戳在院子里……

   由于时间紧迫,回过神来的我并没有做过多的考虑,很快就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了。

   令我没想到的是,那张写满沧桑的脸就那样步履蹒跚地走进了我的心里。而且长住了下去……

   很不幸,我落榜了,不得不回到母亲身边继承了她的衣钵。

   向土地讨生活的方式当然是艰辛的,没日没夜的劳苦中,那个身影一次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涌上我的心头,年轻的我决定给《榆林报》写一篇关于他的稿子,或许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关注,特别是他那些当了大官的学生们,希望他们能注意到自己的老师面临的窘境。

   我这样做了。记得稿子的名字叫《老师》,我还特别提到了他的家好像是在一个叫“电视”的地方。

   几天后,正值义气风发的我满怀信心地把一封信投入墨绿色的邮筒里,收信人是一位姓李的编辑。做完这些,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漫长又杳无音信的等待过后,这件事就淡出了我的心里。我一如既往地种我的地,放我的羊。直到娶妻生子,我都很少想起他。偶尔那个身影也会在脑海闪现一下,只不过是一瞬罢了。

   我已经成熟了,也知道了他们那批人的故事,他们是做了几十年的民办教师,忽然有一天,他们就被清退了,不得不和我一样拿起了完全不趁手的工具,做起完全陌生的活儿来。我想,他也应该是属于这类的吧。

  这是个悲剧,是属于他们那些人的悲剧。这个悲剧的产生是有其复杂的历史原因的。我不知道这么说是否恰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年我的做法是不成熟的。当然,也没有人会计较。

   二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在美丽的汉江明珠——安康过上了安定且较为富足的生活,这个身影却又一次走进了我的脑海里。我决定重新写一次和他的故事……

   或许这个时候,那位感动过我的老人已去世多年;或许我真的说不清那个年代的功过是非;但是我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的一切都会烟消云散,化为乌有……

   我知道,写完这篇文章时,我会长长地吐上一口气,然后点燃一支烟……

   我还知道,我已经解开了一个萦绕在自己心头二十几年的情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