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嘎子到陈子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嘎子到陈子昂

2016-10-1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嘎子到陈子昂

  刚刚送走了一个毕业班,新学期接一个五年级班。面对一张张陌生的脸庞,真有点不适应。我知道,经过两年的相处,待到他们毕业那天,我与他们的感情也将很深厚,难舍难分。而现在,正是开始相处的日子,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要建立、培养。

  开学至今这一个月来,有好些孩子性格特点为我渐渐熟悉,对他们的印象也重组、深化。刚开始与他们接触的前几天,一个名叫陈子昂的同学格外引人注目,与古代大诗人齐名,他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个子大,颇有压阵的气势。从眼神中,我总觉得他乖乖的,虎头虎脑,长得特像电视剧中的嘎子。有一天,我偶然听到有同学称呼他为“嘎子”,他也欣然答应,原来,同学们早就称他为“嘎子”,他也认同且喜爱这样的雅号。

  开学第五天,班上从新疆转来了一位小个子男生,因为不习惯这里紧张的学习生活,课上常常听了半课就想溜到操场上去玩耍。我与家长沟通过多次,但是孩子好玩的习性一时难以改变。有一天,嘎子跑到我办公桌边,悄悄地对我说:“老师,我想和翟进杰同桌。”“为什么?”“老师这么辛苦,又要上课又要留意他。他怕我,不敢走。”(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从那以后,嘎子俨然成了一个小卫士,翟进杰同学渐渐地收心了,上课也专注了。

  有一天,陈子昂从我边上擦身而过,有一个同学喊了一声:“嘎子!”我发觉他天真活泼地应了一声,抗日小英雄的称号竟然这么完美地与他相遇。而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孩子,你希望大家称呼你为嘎子还是陈子昂?”小家伙摸摸自己的后脑勺:“嘎子。”说着笑了,笑得如小兵张嘎一样可爱

  我用会说话的双眼盯住孩子的双眸:“孩子啊,我更希望你能成为与诗人陈子昂一样有才华的人。嘎子,我喜欢;陈子昂,我赞赏!”

  小家伙听懂了,童声在我身边萦绕:“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辛勤浇灌未来之花,沿着诗意人生走下去。”

  窗外,秋风飒爽,我抚摸着小家伙的脑袋,拍拍他的肩膀:“从嘎子到陈子昂,一路高歌,愿走得昂首,迈得阔步,理想就在前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嘎子到陈子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