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过多久往事才会成为下酒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过多久往事才会成为下酒菜

2016-10-3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过多久往事才会成为下酒菜

  经常读一些名人的励志故事,写作套路基本是这样的:某莫某,出身寒微,某段时间惨的不行了,潦倒的不行了,落魄的不行了,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租住在暗无天日的地下室,每天在饭店刷盘子刷的手脱皮,有时候就靠一包方便面度日,有一天甚至想从天桥上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的生命。结果,一念之差,没有死成。

  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时来运转了,生活开始高歌猛进了,最后,出人头地,衣锦还乡,功成名就。文章最后,像相声里斗包袱一样,说出那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他(她)是谁谁谁。看得人真是血脉贲张,解渴解气。

  因为成功了,所以,他们所经受的的苦难才具有了价值意义,被写进自己的传记,在接受采访时一遍遍回忆。说多了,有时候自己都会怀疑:那真的是我曾经受过的苦,遭过的难?奋斗的过程真有那么艰苦卓绝,回肠荡气?人总是爱美化过去,有时候也爱不自觉的美化苦难。因为成功了,他们的苦难才具有非凡的价值与意义。(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可是,对于平凡甚至平庸的芸芸众生草根贱民来说,谁没有经历过七灾八难,谁没有独自在暗夜饮泣?可是,我们没有达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所受的苦只能埋在心底:独自像在黑洞中蜗行一样完成一篇三万字的毕业论文;坐七个小时的大巴车去外地参加一场前途未卜的考试,吐到脸白如纸;孩子被推进手术室,恨不能双膝跪地双手合十祈祷黎明快来临;站在讲台上被熊孩子气的泪盈于睫却只能转身悄悄擦去;成绩稍有波动,被年级主任当众训斥,自尊心碎了一地;自认为精彩的讲完课还没擦去手上的粉笔灰,却被高傲的告知我们还要求第一学历;孩子出生,为了省下一点奶粉钱,每次回家,都是骑着自行车碾过20公里……你看,历数起来,我们竟也经历过那么多“苦难”。

  夜色朦胧,有时候真的纠结迷茫到不知道何去何从,但我知道,今天正在经历的一切苦难多年以后一定会成为下酒菜,只是我不知道会是多久。只能咬牙切齿的坚持努力,走着,走着,天就亮了,终于从山重水复走到了柳暗花明。只是,要过很多很多年,曾经的苦难我们才可以在亲人朋友面前云淡风轻的谈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