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消失的乡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消失的乡亲

2016-10-3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消失的乡亲

  前几日,给母亲打电话,聊完家长里短,柴米油盐,母亲突然说了一句:你×爷老(农村对死的委婉说法)了。我大吃一惊,忙问怎么回事,他不是没多大年纪嘛。母亲说,五十九,肝癌。从发现到去世仅一个星期。已经埋了。

  放下电话,心情悲痛难抑。尽管和他毫无亲缘关系。仿佛昨天经过他家面前,他还对我说,妮,你来啦?进家喝口茶不?无论什么话从他嘴里说出来,都让你觉得富有喜感而暖心。在人均寿命逐年增长的今天,才59岁就溘然长逝的×爷应该正值壮年,着实令人惋惜。

  他以这样的形象,留在我的记忆里:黑红的脸膛,镶颗亮闪闪的金牙,常穿件洗到褪色的绿色中山装,骑辆破旧的二八自行车,车上别把瓦刀,到建筑工地搬砖和泥,挥汗如雨。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乡村厨师,一个逗乐效果不亚于赵本山的乡村喜剧大师。

  几百人的村庄,谁家有红白事,他是当仁不让的大厨。垒灶,生火,买菜切菜,煎煮烹炸,指挥若定。当客人们就坐,大快朵颐时,他在灶前忍受烟熏火燎,油烟呛喉。新郎新娘拿着香烟去厨房恭恭敬敬的向他致谢时,他往往手里拿着锅铲笊篱,顾不上吸,就把烟随手夹在耳朵上。客人们吃的心满意足离座时,夸赞菜的味道好,他发出爽朗的笑声,似乎所有的辛苦在那一刻都得到了报偿。算起来,他生前义务为乡亲们做了上千桌的菜。(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终其一生,他也没有穿过一件名牌上衣,没有喝过一杯咖啡,没有出过远门看过他乡的山山水水。许多村人就是这样,省吃俭用一辈子,小病拖,大病忍,直至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不是他们缺乏健康意识,不是讳疾忌医,而是生病对经济依然拮据的他们来说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他们不敢生病,生不起病。从得病到去世,只有一周,心知肚明的他应该是主动放弃了求生的意志,想把钱省下来留给家人。

  有时候,你想念生于斯长于斯的那个村庄,并不是只想念它胡同里的鸡鸣狗吠,雨后的清新空气,满目的庄稼翠绿欲滴,黄昏时的炊烟四起,你更多的是想念那些高门大嗓笑声爽朗的婶子大娘,看似木讷却又幽默风趣的叔叔大爷。当沉重的草垛压在我稚嫩的肩膀时他曾经送我一程;当穿着单薄的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时,她曾经心疼的提醒我回家加件棉衣。

  虽说人死为大,但村人对生死其实是看得很淡漠的,震惊惋惜感慨唏嘘之后,这消息没几天就会像风一样飘散,日子还要照样过。想起那些善良的几乎没有享受生活的含辛茹苦的乡亲,想起鲜活的他们逐渐消失,我的心和他们亲人心痛在一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消失的乡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