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儿去了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味儿去了哪里?

2016-11-0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味儿去了哪里?

  每年年后重返工作岗位,几乎都会听到同事们一致感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还有人感慨,累了一年,本想趁春节假期好好歇歇,结果频繁的应酬弄得过年比平时还累。是啊,从什么时候开始,年已经变了味?年味儿为何又越来越淡了?

  以我之愚见,年味儿越来越淡,首先源于物质的丰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记得小时候,冬天的第一场雪一落,就开始扳着指头盼年了,上学的路上还会为离过年到底还有几天而和小伙伴们争得面红耳赤。因为物资匮乏的年代,在孩子们的印象中,年是和吃美味的东西穿漂亮的新衣服可以拥有自己支配的压岁钱联系在一起的。

  儿时日子过得清苦,一件棉衣从入冬穿上,有的孩子能穿整整一个冬季,直穿得衣服前襟油光可鉴,有大人经常调侃小孩说能擦着火柴了。年前,再穷的人家也会给孩子买件新衣,有的孩子衣服刚买来就嚷着要穿,父母就会连哄带吓说服孩子暂时不穿,唯恐淘气的孩子把衣服弄脏了刮破了。然后郑重其事的叠的整整齐齐放进柜子里,只等大年初一那天隆重登场。所以大年初一一大早,孩子们兴奋的在鞭炮的硝烟中跑来跑去,暗暗比着谁的衣服最帅最靓丽。过年,是孩子的狂欢节。

  现在,人们的餐桌内容越来越丰富,衣服越来越靓丽,平时和过年差不多,自然也就没有了对年那份望眼欲穿的期盼劲儿。年味儿自然越来越淡。

  年味越来越来越淡的第二个原因是,为过年准备的过程越来越短,而年味儿正来自于节前热火朝天的准备过程。我们那个曾经以生产鞭炮而远近闻名的小村子,一进入腊月,家家户户推子(一种卷炮筒的工具)响,都指望着年前的这一个月挣回过年买年货的钱呢。有手脚快的人家开始试炮了,那清脆的鞭炮声在山寒水瘦的村庄上空炸响,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把小孩子的心撩拨的痒痒的。(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勤劳的家庭主妇要把麦子在水里淘干净,再瞅个好天气在太阳底下晾干,然后呼朋引伴去几里外的邻村磨成面粉。有时磨面的人太多,早上顶着星星去,晚上踏着月亮才回,但再辛苦,也觉得值——做馒头的白面终于有了着落,心里踏实了。

  猪肉是庄户人家过年的重头戏,村里有人家养了一年的大肥猪要杀了,小孩子的消息最灵通,一窝蜂的挤去看,捂上耳朵听猪临终前最后的嚎叫,扭过脸想象杀猪匠怎样磨刀霍霍,红刀进白刀子子出。转眼间,那猪已被大卸八块,一块块还冒着热气的颤巍巍的猪肉摆在了案板上,等着乡亲们来选。如果自家割了一大块猪肉,小孩子就会兴奋的连蹦带跳的跟在大人屁股后面回家。家家会把猪肉高高的挂在房梁上,以显示家里的富足和殷实。那时的乡村人情味儿十足,实在拿不出钱,可以先赊账。都是乡里乡亲的,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人家过年没肉吃吧。

  农村年味儿越来越淡的另一个原因是农村人气不旺。汹涌而起的打工潮把农村的青壮年劳力席卷一空,他们只在家里呆上几天,又会匆匆返回城市。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在老家呆上几天,就会想念城里的霓虹,迫不及待的想要逃离故乡。于是,故乡成了他乡,他乡成了故乡。没有了耍狮子、舞龙灯等集体性的娱乐活动,没有了旺盛的人气,年味儿自然越来越淡。

  因为那时的日子过得清苦,因为那时年前要准备的东西太多,因为那时的乡村人气旺,人情味儿十足,所以那时的年是红火的、热闹的,欢天喜地的,年味儿十足的。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节节攀升,每一天都像在过年,年味儿自然会越来越淡。人生大抵也是如此: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人生就在得失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味儿去了哪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