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归来

2016-11-03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归来

  结婚十年,日子从烛光红酒变成了一地鸡毛。对于一对婚龄十年的夫妻来说,梅子越来越感觉丈夫”一词对自家的男人来说,仅仅是一个称谓。他只是每天在“丈夫”这台打卡机上打个卡,却给不出哪怕一点点温度。结婚后的情人节再也没有了玫瑰,甚至梅子生日那天他在微信空间里连朵虚拟的玫瑰都忘了送。

  梅子甚至想不起来,他们已经多久没有依偎在沙发上看过一次电视,多久没有手挽手晚饭后出去散过步,多久没有好好谈过一次心。让他陪她逛街,他会从兜里掏出一张信用卡说,你自己去吧,想买啥买啥;让他陪她去阳台上看星星,他会说无聊或太冷。每天各忙各的,已经到了左手摸右手的老夫老妻阶段,似乎所有的拥抱与亲吻都显得多余。日子像从复印机里复印出来的,千篇一律日复一日的向前推进。表面上相安无事,可是梅子心里的不满与怨恨却越积越多。

  老公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女人深恶痛绝的不良爱好一概没有,每天早上还能很难得的送孩子上学。老公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视,晚上回到家,总是雷打不动把自己舒舒服服的扔在沙发里,一集接一集看在梅子看来无聊透顶的电视剧。什么样的电视剧都能看得如痴如醉。躺在隔壁卧室里看书的梅子听着电视剧里传出来的夸张的台词对白,娱乐节目里观众的欢呼声掌声,一股无名火就会涌上心头,有时会径直跑到客厅对沉浸在剧情里的丈夫喊:能不能把音量关小点?吵得我脑仁疼!丈夫就会讪讪的笑着赶紧把音量关到最小。有时,梅子也会冷嘲热讽的问他:电视真的有那么好看么?我害怕你在沙发上躺的四肢都退化了。老公就会反问:不看电视,那你让我去干啥?梅子仰天长叹一声,不再言语。有时只能自欺欺人的安慰自己:能够平淡已经是一种幸福

  梅子是个传统型的女孩,从小家教甚严,结婚后一头扎进家庭的小天地,心无旁骛的相夫教子,甚至连过去的闺蜜都疏远了。可是,这样寡淡无味的生活让她越来越觉得窒息,渴望着逃离。

  这样的机会终于来了。

  单位要派一人外出进修学习,时间一个半月,头儿征求她的意见,梅子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安排好了一切,在孩子的泪水涟涟中,梅子就出发了。很久没有出过远门了,本来以为老公会来送的。这个时代用舌头代替脚步的男人越来越多了。梅子觉得一个真正的男人,不和你做言语上的纠缠,却会说:我已经在检票口,你在哪儿?结果,老公说,年终销售任务没完成,人到更年期的老总发飙了,请假就是往枪口上撞啊。话里的意思再明白不过:我没空,你自己一个人走吧。

  梅子只好一个人拎着死沉的行李打的去火车站。直到火车开动前一分钟,她还抱着一丝幻想,老公会不会突然出现,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给她一个惊喜。直到火车开动老公也没有出现,梅子的心一点点沉下去。终于把沉重的行李箱举上行李架,火车缓缓驶出了站台,肮脏杂乱的小城渐渐被抛到身后。

  车厢里有人开始畅快的抽烟,有人把脱了鞋的奇臭无比的脚放在对面座位上。她抱着最后的希望撒娇的给老公发了一条短信:“我坐上车了,人真多,午饭也没吃,好饿。”可一直等到下火车,踏上异乡的土地,老公都没有回复。她的泪终于汹涌而下。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校园很大,深秋时节,粗大的法桐树叶子黄的轰轰烈烈,缠绵悱恻,美的像个童话。住在每天有人负责打扫的宿舍,吃在食堂,不用再操心劳神一日三餐,不用再清洗油腻的盘子,不用再刷污秽的马桶,梅子粗糙的手竟变得细嫩了。虽然,没有了厨房里葱花在油锅里爆响的声音,没有了孩子在在客厅里的奔跑笑闹,这宁静清闲中少了点什么。梅子的宿舍在最隐蔽安静的角落,很符合她沉静的性格。白天和一群没有利益纠葛的陌生人听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课,晚上,梅子最喜欢拧亮床头灯,倚在被垛上就着暖黄的灯光看书。(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家庭意味着秩序和束缚,而旅途意味着自由浪漫。所以,许多浪漫的故事都发生在旅途。这次外出,梅子只是想从波澜不惊的生活里逃离一会儿。心情大好原本就出口成章的她在一次班级发言中大大的露了一次脸,她觉得自己已变得麻木僵硬的死水一潭的心重新苏醒解冻了。有人说,哪些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是注定的,而这一次发言也引起了班上一位同学的注意,对梅子欣赏有加。后来才发现那男人就住在她的隔壁,他们每晚其实是隔着一堵墙抵头而眠。想想就让人脸红心跳。

  男人话不多,儒雅深沉,细心体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交往多起来的,是每天早上互道的那一声“早安”,是看他孩子般像风一样从游乐场的滑梯上滑下来,是他喝醉酒的那个晚上,他敲了梅子的门,想让梅子陪她说说话,他朗诵诗歌时沉醉的样子,还是几个人结伴出游回来的路上,车载音响里播放的经典老歌触动了彼此,还是他采了湖边一大束飘逸秀美的芦苇送给了梅子,还是聚餐时其他人的起哄……总之,从此,他们之间好像有了一层隐秘的关系。

  梅子不敢承认对他的潜滋暗长的好感,怕突然冒出来的念头吓自己一跳,可越是这样越是让人沉迷。这关系让她害怕,却又期待着靠近。那晚,因为老公没有及时回信息,梅子歇斯底里的对着电话那端的老公狂喊:你***吧!电话那头的老公沉默了几秒后说:你知道我每天几点下班么?凌晨两点!回到家累得倒头就能睡着。梅子悲哀的想:你越努力我离你好像越远,为何我们的情绪总是不在一个频道上?

  有人说,你对谁有好感,你就对谁敏感。结业那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阳光温煦。结业典礼上,那男人穿了一件白衬衫,白的令梅子心惊肉跳。梅子想,不是所有的再见都能够再相见,有些人也许就这样从此消失在人海,再也不见,就有些伤感。梅子拼命的笑,和每一个人寒暄,掩饰内心悲伤。晚会的气氛达到高潮时,所有人手挽手跳舞,正巧她的身边就是那个男人,迟疑了一下,梅子大方的拉住了他的手,这是他们之间最亲密的接触了,她能感觉到男人的手心里都是汗。她不否认他对这个温和儒雅细心体贴话不多的男人有好感,可是,他们注定只能同行一段,明天就要回归各自的生活。还要回到喧嚣杂乱的小城,日子还要按部就班。

  就这样结束了嘛,像梦一场?梅子不甘心,想要一个答案,想知道自己心里有的,那个男人是否也有。可是,结业典礼的大礼堂里,男人风轻云淡的坐在那里,似乎连多看梅子一眼都没有。这时,手机振动,是他发来的一条微信,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感谢与你为邻”。这算是梅子想要的答案吗?这短短的几个字是否已经包含了男人想说的千言万语?梅子多想随手给他回复一条早已经在心里千转百回的那句话:“你心里有的我也有”,发出去的一瞬间,想了想,却又摁下了删除键。也许,她只是想找回被人喜欢欣赏宠爱的感觉,所以,才会贪恋那一点点温存。

  收拾完行李,难得的阳光温煦。老公终于冒着被炒鱿鱼风险请了假来接她了。行程400多公里,花费近千元,给了她想要的浪漫。有轻微恐车症的梅子看着这个专注开车的男人好看的侧影,粗心的她才发现他的鬓角不知何时已经有了白发。从一个青涩的毛头小伙,到成为一个干练稳重的中年男人,原来,婚姻中男人也没有不老的青春

  一踏进家门,女儿欢叫着扑过来,熟悉的一切呼啦啦全回来了。经历了年少轻狂的岁月,千帆过尽的中年近在咫尺。梅子开始迷恋接地气的生活。在作家池莉看来女人应该是这样的:“女人,拍好了黄瓜,放在盘子里,等候爱人,白色的围裙上,溅了点点的翠绿……夕阳在慢慢地下去,微风中,市声喧嚣,麻雀在窗户上啾鸣”。 外面的灯火再璀璨,最温暖的那一盏永远在家里。

  晚上,梅子悄悄删掉了那条信息,心想:就这样相忘于江湖,是最好的结局。她看着身边已经熟睡的一大一小,对自己说:感谢我没有迷途,我归来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归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