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名宫词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名宫词解

2016-11-0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名宫词解

  山东 魏国华

大名宫词解

  石阶上的草一平一仄地疯长着。

  “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读着洛宾王的讨伐檄文,虽然故作镇定,但她内心却有些慌恐:徐敬业要讨伐她,满朝文武要逼她退位……众叛亲离,山穷水尽啊。

  昏黄的月色冷冷的笼罩着高高的宫墙,周围一片死寂。在这无眠的夜里,时间被碾得很长很长。于是记忆再次光顾。她是谁? 是单纯善良的照儿,还是清丽可人的才人?是怀着忧愁的削发人,是勾心斗角的昭仪宸妃,还是权倾天下的武后则天?谁说她最珍爱的是权力?谁说她只有野心?

  从翠薇宫到感业寺,再从感业寺到大名宫,她受尽了王皇后多少欺凌。深宫里没有手段的女人只能做一个怨妇,锁在牢笼里,了此残生。她的女儿刚生下来就被当作政治工具牺牲了,她难道不后悔? 虽说女儿最终不能继承王位,但以后的夜里,她经常从恶梦中惊醒,她梦见自己的双手紧紧卡在婴儿的脖子上,任凭那小小的身躯挣扎着、抽搐着,直到全身冰凉……为什么会这样?作为母亲,她对女儿太残忍了,可是,她是被逼迫的啊,要怨,只能怨上天对她太不公平。有些事情失去了才会知道它的珍贵,这也就是后来她格外珍惜太平公主的原因吧。 www.wenzhangba.com

  “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她并不残忍,有哪个妻子会害自己的丈夫?有哪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儿女?尤其是大女儿夭折后。然而高宗多病,政治上无所作为;几个儿子只会走马斗鸡,皇皇帝国交付给谁?掌握朝政,不是她野心勃勃,而是出于珍爱来之不易的唐王天下,出于珍爱天下的黎民百姓。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天下姓“李”姓“武”究竟有何关系? 七国逐鹿中原,天下霸主之位应是能者居之。牝鸡司晨,李代桃僵,有何不可?只不过是当时的观念太陈旧了。

  她明白,自己头上带着的,是沉重的黄金的枷锁,锁着她自己,也牵制着别人。

  起风了,上官婉儿秉烛而来。武则天说,她从来没有好好珍惜身边的人,而今,只有你了。婉儿,我并不奢望你能为我做些什么,我只有一个遗愿:

  为我立起一座空碑,无论是非成败皆由后人评断。

  众说纷纭,然而值得肯定的是,她不同于妲己只会谄媚,不同于吕后只会擅权,也不同于慈禧只会卖国,毕竟她爱过自己,爱过别人,也善待过一切生灵。

  空碑旁,那一平一仄的青草,以它那不屈的绿意向后人诉说着什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名宫词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