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有“家”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没有“家”了

2016-11-18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没有“家”了

  再过几天就是爷爷的祭日了,一晃儿爷爷已经走了四年了,每每看到慈祥的老头,我就会想起爷爷,想起爷爷和蔼的笑容,儒雅的气质

  每年寒暑假,我们几个孩子都会去看望爷爷奶奶,到爷爷奶奶家去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年暑假。那时候我刚刚上大学,在北京买了一台照相机。九十年代初,家里能有个相机还是个新鲜物件。到爷爷奶奶家后,爷爷奶奶就开始准备午饭,我们就去离他们家不远的水库去照相了,说好回来时候再给他们照相。平静的水面映着蓝天白云,水库边绿莹莹的蒲草,加上堤坝形状各异的大石头,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我们都陶醉在这美景中,摆出各自造型,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的画面。可是稍不留意就将仅有的一卷胶卷用完了,这可怎么办呀,说好还要给爷爷奶奶照相呢。最后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只能撒一个善意的谎言了。爷爷奶奶做好饭就到水库边叫我们。

  吃过饭,爷爷奶奶就开始准备照相的事情,奶奶将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爷爷也照着镜子仔细的整理着衣服。我只能装出很认真的样子,按动开门,闪光灯闪过,爷爷奶奶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后来爷爷奶奶再问起照片是否冲洗好,我们只好说照片照坏了。(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傍晚,晚霞映得大地红彤彤的。到了我们该回去的时候了,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了爷爷奶奶,走出去好远,还看见爷爷奶奶站在家门口,在霞光中向我们挥着手,爷爷的脸上挂着两行晶莹的泪水,反射着耀眼的霞光。

  记得小时候,一次爸妈都出去了,就请爷爷来我家带我们几个小孩子,到吃午饭的时候,爷爷说回家吃饭吧。爷爷说的这个家当然是指他和奶奶的家,可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并不这样认为,我们那时候只认为爸爸妈妈的家才是自己的家。走过了这么多春夏秋冬,终于领悟家的意义,对于家,正如爷爷认为的那样,它不只是爷爷奶奶的家,而且是我的爸爸妈妈——他的儿子儿媳的家,更甚我们这些小孩子——他的孙子孙女的家。

  可是,爷爷奶奶都不在了,我到哪里去找“家”呀,哪里是我“家”呀,我没有“家”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没有“家”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