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你一个处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送你一个处女

2016-11-07 作者:老蔡的菜园子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宋人的精神世界你永远不懂。

送你一个处女

  “帘幕萧萧竹院深,客怀孤寂伴灯吟。无端一夜空阶雨,滴破思乡万里心。”写这首诗的人叫做张咏,北宋名臣,太宗、真宗年间中科院研究员,实职相当于现在的中宣部部长,诗文俱佳,其自号张乖崖,宋史评论"乖则违众,崖不利物。"大侠金庸曾解释道,张咏性子很古怪,所以自号乖崖,乖是乖张怪僻,崖是崖岸自高。反正都是一个意思,张咏这个人性子古怪乖僻,且又自视甚高。

  北宋时候的文人士大夫都很有趣,于无深处听惊雷,个性张扬,有才都任性,张咏更是一个有意思的人,他是治蜀能臣,一生漂泊在外作官。曾经胸中自有百万兵,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一举平定了王小波李顺贫民作乱,居蜀期间,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后来蜀地人民为了纪念他,发明创造出了“娇子”烟,我总觉得不太好抽。

  宋代交子:最早的纸币

  张咏这个人,打小就很任性,为人慷慨,不拘小节,喜欢标新立异。他有四大,脾气大,胆量大,酒量大,话很大,喜欢击剑和下棋,箭法也很准。张咏出生于贫寒之家,据说十九岁才开始发愤学习,没钱买书咋办?借书抄,抄下来苦读。没有书桌咋办?背靠大树苦背,背不下来就不进屋,如其《劝学》诗中所言“玄门非有闭,苦学当自开”,于是十年之后,张咏高中进士,从基层官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为国效力。

  撇开其治蜀成就,以及诗文功力,单就张咏这个人,就很好玩,正史野史不乏诸多有趣的暴料,咱们先来一段开胃小菜。张咏脾气暴烈,性格急躁,在四川作官时,有一次在街头吃馄饨,低头进食时,头巾上的带子垂到了碗里,他把带子甩上去,再一低头,带子又掉到了碗里,如此三番五次的坠入碗里,张咏不耐烦了,大怒之下,解开头巾,一把扔进碗里,怒气冲冲的说,吃,吃,让你一次吃个够。说完起身径直走了。

  瞧这气生得?没道理呀。张乖崖,倒过来念,就是也乖张。张咏不拘小节,最烦的是繁文缛节,不喜欢下属给他磕头跪拜,可这是官场文化,由不得你随意破坏,下属或者客人到来时,他总要提前让人通知免拜,如果客人执意跪拜,张咏便大发脾气,破口大骂,这招仍不管用时,张咏马上就会扑通一声,先行下跪,连磕十几个头,弄得前来参见的人狼狈不堪,好不尴尬

  据说他的这个规矩来源于一个小插曲,按照宋朝官场惯例,离开蜀地到京师任职的官员都必须向当地长官参拜辞行,可是有一个小官,不知什么原因,偏偏不肯参拜。张咏怒道,不参拜也行,你打一份离职报告,卷铺盖滚蛋走人吧。这位小官二话不说,提笔刷刷刷,上写“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神农架”,然后附诗一首,等待张咏批复。张咏看到诗中有两句“秋光都似宦情薄,山色不如归意浓”,大叫一声好诗呀好诗,赶紧上前握住下属的手,哇,你竟然这么有才,怪我有眼无珠,简直罪大恶极。然后携手入席,哥俩好,待为上宾。张咏礼贤下士,从此再也不肯让人跪拜。

  张咏任性负气,胆还贼大,不按常理出牌,有时也显得矫枉过正,很是无厘头,明人萧良有撰《龙文鞭影》里载有张咏一则“一钱诛吏”的故事,那还是他在崇阳当县长的时候,有个管仓库的保管员从钱库里出来,张咏看见此人鬓角的头巾上挂着一枚钱,就上前盘问,保管员说是钱库里的钱。张咏命令下属揍了保管员一顿,保管员不服,大声嚷嚷道,你凭什么打我,不就是一文钱吗?你敢打我,你敢杀了我吗?张咏冷笑道,臭小子,你还别激我?说完找来讼状,提笔写下判词“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写完扔笔提剑,一剑杀了仓库保管员,然后上书自请处分。

  你说你一个微末小吏,你和大名鼎鼎的乖张较什么劲儿啊?张咏这个事儿做得确实过分,这叫家长制作风,一言堂,还叫诛心说,公然践踏大宋朝民主法制建设,结果也没咋样?自请处分的事儿也没影了,反倒是增长了张咏乖张暴戾的大名,这是个狠主儿,大家能避则避吧。张咏的稳准狠就连权倾一时的大太监王继恩也忌惮三分,平定四川叛乱后,王继恩驻军蜀地,手下士兵欺男霸女,掠夺财物,张咏连声招呼都不打,派人捉拿违法乱纪的士兵,捉到后,也不审问,全部投入井中淹死,王继恩知道张咏手段,问也不问,两人都装糊涂,结果蜀地从此长治久安。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件事,则从正面显示出了张咏的急公好义和任侠气质,有一个读书人在外地作官,不慎亏空了公款,结果把柄被仆人攥在手心,并以此为要挟,要娶这家长女,全家人苦于无策,抱头痛哭,张咏听到哭声,拍门询问,小官僚左推右阻,担心受罚,再三询问下方告之以实情,张咏不动声色,假借仆人一用,然后骑上马与仆人同到郊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静悄悄,步入树林深处时,张咏一剑就把仆人杀了,返回时相告,仆人再也不会回来了,并告诫士人从此不可再贪赃枉法。

  张咏的这些做法现代人可能很难理解,但古人言之凿凿,还是相当赞许和肯定的。其实就连张咏自己也感到庆幸,他曾对朋友说,我张咏这一生幸亏生活在太平盛世,如果活在乱世,未必就有这么幸运了,可能结果会不堪设想。什么意思?我没看懂,可能是张咏觉得像他这样一个疏狂负气,任性斗狠的人,如果没有盛世教化,可能在乱世早就挂 了。可是,太平盛世就不需要党纪国法了吗?张咏他自己就是黑衣法官,所作所为全凭个人喜好,谁让大宋朝法纪废驰呢?还是宋朝普遍对读书人政策宽松,不计过程只看结果?反正张咏暴得大名,政府里的首长们基本上是睁只眼闭只眼。

  张咏也有很豁达宽容的一面,大太监王继恩统军蜀地的时候,治理无方,朝廷委派张咏治蜀,王继恩捉了许多乱党,交给张咏治罪,张咏二话没说,全给放了。王继恩大怒,质问张咏,捉放曹呀,你和我玩游戏呢?张咏解释道,以前张顺胁迫民众为贼,今日我为公化贼为民,有什么不好呢?大乱需大治,现在需要的是宽松的政策。果然蜀地在张咏的治理下蒸蒸日上,蜀地民众都很感激张咏,甚至连真宗也赞道“得卿在蜀,朕无西顾之忧矣”。

  张咏虽然疏狂任性,但洁身自好,有时表现的也很人性化。他在做成都市长的时候,单骑赴任,那时因李顺叛乱刚刚平定,百废待举,宋朝规定,凡是去四川任职的,一律不准携带家眷,官员们都知道张咏很严厉,模范遵守纪委规定不得有婚外情和艳遇,所以都不敢包二奶,养小蜜,张咏看在眼里,知道大家都很性苦闷,于是以身作则,带头买了几名年青貌美的歌儿舞女,作为侧室。大家一看,领导带头生活腐化,上行下效也敢公然置办二奶了。张咏在蜀四年,国家召还,离蜀时张咏吩咐侍妾们都把父母找来,自己出钱置办嫁妆把美女们都嫁了,后来这些美女们的丈夫一个个都泪奔了,原以为捡了个二手货,谁知道美女们个个都是原装正版的处女。

  我说张咏是个真爷们,肯定有人嗤之一鼻,怀疑老张有毛病,我告诉你没有。名臣小宋宋祁曾经就说过,张咏一身正气,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啊。(原话是“惟公禀尊严之气,凝隐正之量”)。张咏是大名士,北宋名臣,名士做事就是不同凡响,恃性放旷,宋人的精神世界你永远不懂。

  最后就连张咏的死也充满了戏剧性,他年青时有一个朋友叫做傅霖,张咏请了三十多次傅霖也不出来作官,这一天,却登门拜访张咏,张咏取笑道,你不是着名的隐士吗,为何今日出山?傅霖说你快要走了,我来与你告别。张咏说我也知道我快要走了。傅霖说既然知道了,我又何必再说。傅霖第二天就告别而去,然后,然后张咏就大限已到,潇洒的走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送你一个处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