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2016-11-21 作者:荷塘琴韵 来源:荷塘琴韵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几个月前,决定辞职时,认为放弃只是一种选择,无关对错;此时此刻,我依旧不改初衷,又做了关于职业的另外一个决定。只是今天,少了一些冲动与茫然,多了几分理智与客观。

   当初的我,以为我可以毅然决然地去做一名律师,无论得失,包括需要花费的时间成本、可能带来的经济窘迫和可能要承受的精神压力与心里挣扎。然而,我还是高估了自己,在选择面前,我还是犹豫了,还是犹豫不决。或许有内心怯懦的成分,但更多的是理智地客观地分析。

   开始时之所以有“义无反顾”的要去从事律师行业的冲动,外在原因首先是可能受到社会刻板效应的影响,觉得律师几乎是名利双收、时间自由的职业的代名词,其次是因为不愿意做重复性强的工作;内在原因一是不甘心让那张证书就那么安静地躺在那里,二是觉得应该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去一件自己想做又害怕去做的事情。

   同一件事,两年前也曾经纠结挣扎过,当时面临的选择比今天多;将日历往回翻十几天,经历过内心纠结与思想斗争,我做了最后决定——不去做律师。做出这个决定,基于后面几点原因:第一,律师的工作内容并不是我内心真正向往的,我的性格特征与其要求的职业素质吻合度也比较低,与此相反,这份工作可能会给我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带来巨大的不得不的改变,甚至会冲击我的价值观;第二,律师只是一个职业,只是律师这个职业的在名利场的价值被成倍的高估了而已;第三,自己以为的“时间自由”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如果不是律所合伙人和以提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律师,与普通职业的要求工时的工作并没有本质区别;第四,完全没有重复性的工作基本是不存在的,律师也不例外;第五,要挑战自己,可以允许自己冒险去登一次雪山或者坐一次过山车,但是职业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它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是不可预测的。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非法本专业一次取得司法证,只意味着当时可能付出了,也可能真的够幸运;但绝不能因此,放不下,而无意间轻视别的职业,好像除了律师别的职业就意义不大,就好像如果不做律师,自己就会庸庸碌碌一生。此刻,我问自己:如果放弃这个职业,我的人生就会不幸、就会没有意义吗?答案是否定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无贵贱,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况且情况类似者,很多很多,不只是你一个人。

   原来,一直被潜意识中的固有错误观念禁锢着,因此,对别的工作总是拿不出来热情,总是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事实上,所有职业都需要你付出努力、付出时间,才能看到回报,之前自以为是的不甘心也不屑于去做一份“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的工作,觉得轻而易举地就能看到最后的结果了,这样有什么意义?事实上,事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机遇随时可能不期而至,这个机遇很可能就能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而你的人生也不会按着你目前井底之蛙般的眼界和预见走向你所认为的“结果”。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如此轻松地活着。

   人不懂自己的需求,这才是痛苦的根源。知道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现在还不能实现,那就做一份别的工作作为过渡,然后为自己喜欢的工作铺垫,终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想要成为的自己。做别的工作,要放平自己的心态,做一行爱一行,如果不是内心所爱,那它能带来的外在吸引力可能就是最吸引你的地方。

   当那位主任律师问我的短期人生规划、长期人生规划时,我真的不知所措。尽管我知道人生确实需要规划,早规划,有利于你更早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可是如果我现在确实很迷茫,确实没有规划,但我也必须要给自己时间,允许自己在迷茫中去探索、去尝试,否则,我的生活会充斥着焦虑、不安与担忧,这些消极的情绪带来的毁灭是致命的。

   滴答滴答滴答,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整理好心情再出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