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

2016-11-22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

  作家刘亮程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孤独的过冬。想起那生命中经历的那一个个冬天。

  儿时的冬天,雪一场接一场。那时的冬天没有羽绒服,没有暖气空调,要比如今冷的多,屋里的水缸和屋外的大地都被冻裂。家家屋檐下挂着晶莹剔透的拇指粗的让小孩馋涎欲滴的琉璃。偶尔天放晴的日子,会有穿着粗布黑棉袄的老人倚在村头的柴禾垛旁晒太阳,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间或从喉咙里吐出一口浓稠的黏痰,盼望苦寒的冬季快些过去。太阳惨白着脸挂在天上,似乎离人间越来越远,再也不能提供给人更多的温暖与热量。

  去村东的学校上学,怕踩湿仅有的一双棉鞋,从家里出发时要穿上冰凉的胶鞋,鞋里塞些破棉絮。鞋口很浅,踩在雪厚的地方,就会灌进冰凉的雪,寒从脚下起,整个人冻得咬紧牙关。到了学校听课时,换上棉鞋,放学时,再换回胶鞋。刚暖的温热的脚伸进冰凉的胶鞋是最痛苦的时刻。整个冬天,天天如是。而我的手一到冬天就生难看的冻疮,一遇高温,奇痒难忍。尽管母亲找了诸多偏方,多年后搬进城市才痊愈。

  那时办学条件极差,由于教室窗户没有玻璃,北风一吹,我们这群可怜的农家孩子就冻得清水鼻涕直淌。老师就动员大家从家里带废弃不用的麻袋,用钉子钉在窗户上。虽然室内光线暗淡了,但毕竟暖和了许多。有太阳的日子,童心未泯的语文老师就带领大家玩一种不知谁发明的“挤尿床”的游戏:十来个孩子挨挨挤挤靠墙根站成一排,一齐往中间挤,边挤嘴里边喊着自编的歌谣:“挤,挤,挤尿床,挤到那头尿一床!”不大一会儿,头上就冒出腾腾的热气,脚暖了,身上也暖和了。

  上中学时,每天骑着辆粗笨的二八自行车往返于家校之间三次。春夏秋三季还好,最怕冬季。西北风裹着细小的雪粒弹在脸上生生的疼。经常回到家,手冻得没有了知觉。一头扎进厨房,捧起锅台上的热汤,眼泪和着热汤吞,让那热气一寸寸升上来。

  家里没有闹钟,也不需要父母提醒,生物钟每天准时喊我起来。经常是到达学校,校门还没有开,一弯清冷的月亮斜钉在天幕上。陆陆续续有学生赶来,一边跺脚一边把学校的破铁门晃得咣啷啷响,直到看大门的老王头嘴里哈着白气从被窝里不情愿的起来。

  后来,母亲看我来回奔波太辛苦,让我和朋友一起住在她父亲的教师宿舍。下了晚自习,家住附近的学生一哄而散,教室内那盏十五瓦的昏黄灯泡也不舍得多亮一会儿。我就点上随身携带的蜡烛再多学一会儿。窗外北风呼啸,滴水成冰,学起来忘记了时间。直到一位值班的老师去厕所,经过班级,探头对我说:天太冷,去睡吧。我满心感激。可他接下来的话让我如坠冰窟,他说,你再努力,也赶不上我班的某某,女生一上初中就不行了。我没有接他的话,那番话却被我牢牢记在了心里,来年春天的竞赛考试中我以遥遥领先的成绩给了他有力的还击。 www.WenZhangBa.com

  婚后第一年,懵懵懂懂中做了母亲,女儿瘦弱不堪,没有育儿经验的我奶水不足。老家的冬天奇冷无比,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屋里冷的像冰窖,我就把冰凉的尿布一块块塞进衣服里给孩子捂热了再换。每一天我就抱着猫儿一样瘦弱的女儿看着窗户亮起来又暗下去,一天天的苦熬着。现在想起来,孩子一岁前的那个冬天真是我人生中最漫长寒冷的一个冬天。

  三十岁时,不想再过一眼看到底的生活,孤注一掷,决定考研。 不想把时间浪费路上,在教书的镇上租了一个废弃的院落边教书边备考。每天早晨去学校时,要经过一个集市,那对打水煎包的夫妻已经把锅底的火烧得熊熊,第一锅水煎包已经在锅里吱吱作响。经过他们的摊位前,我对自己说: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奋斗,你不孤独。冷冽的风刮出一个个浅青色的黎明,就这样坚持了一年。

  经过一年漫长艰苦卓绝的准备,终于迎来了考试的那一天。农历十二月的北方,滴水成冰,穿上厚重的羽绒服,套上保暖的雪地靴,时隔多年后,我一个人,做了母亲的我,再次走进考场。为那个未泯的理想而战,为别人眼中的“瞎折腾”而战。记得在洁白的试卷上写下第一个字时,手都在微微颤抖。

  考试结束,刚结婚一年的我的他骑着最值钱的家当——嘉陵摩托车来接我。夜雾浓重湿冷,车前的大灯仅仅能照亮车前的一小块地方。几乎冻僵的我俩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十点,女儿还在等我,终于等到妈妈可以陪她玩了。我抱着一岁的女儿热泪长流,女儿懂事的用脏脏的小手为我抹去泪水

  多年后,终于在小城买房买车,扎下根来。终于可以在飘雪的夜晚围炉夜话,拥被读书。往事都已经成了下酒菜。

  听天气预报说周一要有雨加雪,周末早上未敢贪睡,准备去菜市场买些菜囤积起来。菜市场是露天的,肮脏杂乱,虽然雪还未下,但尖利的北风无遮无拦的吹过来,让人不由得把身上的棉衣裹紧再裹紧。卖菜的小贩裹着肮脏破旧的绿色军大衣,站在寒风里瑟瑟发抖,几乎个个手指皴裂,一边招呼顾客一边抽空喝上几口早已经冰凉的米粥。我买完菜逃也似的匆匆离开,而他们经年累月的守在这里。每一个靠力气吃饭的人都不容易。这座城市里有狡猾的利己的堕落的自私的人,也有心怀梦想善良平凡的向前的努力讨生活的骆驼祥子。

  有些爱和痛,只是一个人的编年史。是一个人的低徊,一个人的冷雨。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