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读书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读书么?

2016-11-23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还读书么?

  在一个功利阅读浅阅读大行其道的时代,普遍的中国人已经不读书了。读书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一个国家哪些人在读书,读什么书,决定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你还读书么?关于读书这个话题,总是回想起夏末秋初亲历的那一幕。

  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九月十五日晚,八点左右,正是小区居民晚饭后出去遛弯散步的时候。忽然发现小区门口摆了一个书摊,书都是大开本,一本本都砖头样厚,摊主摆了几盏明晃晃的台灯,以供买主翻阅、挑选。爱书如命的我赶紧走上前去翻阅,书的品种十分丰富:养生、励志、历史、军事、科学、文学,五花八门,价钱也不贵,一本十五元。

  除了淘得两本好书。还听到看到了如下场景,感慨良多:

  路人甲(男):“哎,卖啥嘞?卖书嘞。赶紧走,别说买了,看见就头疼!哪有时间看它?!”路人甲快走几步,像逃离瘟疫样逃离书摊。是啊,看书哪里有吃饱喝足躺在松软的沙发上边剔牙边刷朋友圈来得轻松惬意?

  路人乙(女,穿一碎花家居服,肚子高高隆起,准妈妈),和老公一起出来的。看见书摊,乙女开始撒娇:“我要买书”,老公:“买啥书?家里的书你翻过几页?”乙女径直走向书摊,拿起一本书翻起来,然后忿忿的放下“怎么没有漫画书,我要看漫画!”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习惯了手机上光怪陆离的图片,习惯了短平快抓人眼球的碎片化信息,谁还有心情耗费脑细胞去读那些艰涩难懂的大部头书?(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路人丙(是个五十岁上下的阿姨,一直端着一本书专注的看)。我很欣慰:这些中国大妈的生活里,除了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广场舞、还有书香和诗意。看了一会,阿姨为难的问卖书的明晚是否还来,因为她随身没带钱。卖书的说不一定来了,生意不是太好。阿姨正在犹豫要不要回家取钱时,“救星”来了。

  一挺着大肚腩的男子骑着自行车来了,阿姨对男子说“借我点钱,我买本书,这本书可好,我上楼还你”,男子说“我也没钱,你借我点钱,我上楼还你。你买啥鸡巴书,想当文学家咋的?”男人的语言里开始夹杂有脏字,女的一听,对着男人喊:“你又喝猫尿去了?!”男人的嘴里污言秽语开始一串串往外冒。阿姨也不甘示弱,两人唇枪舌剑针尖对麦芒的吵起来。卖书的赶紧打圆场,害怕夫妻二人因为一本书当众打起来。

  最后,看见阿姨拿着一本厚厚的书气呼呼的离开,留下那男子还在和摊主胡侃神聊。应该是男子给老婆钱买下了那本书吧,结局还算不错。

  只是,我不明白,许多时候,男人可以一掷千金吃一顿豪华宴席,却对老婆买本书恨得咬牙切齿。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自留地,那里生长着美好女人可以跟着清贫的男人吃糠咽菜,但前提是别破坏了她心底的那份诗意与美好。我一直没看那男人长什么样,只听那些尖酸刻薄羞辱女人的语言,就觉的此人面目可憎。许多男人在外人面前活得像个瘪三一样,只靠羞辱自己的老婆获得一点自尊。对外人客气而热情,对家人冷漠而苛求,这是许多人的通病。是病,就得治。

  其实,我也没带钱,正好遇见老公下班回家。我说,我想买书,没带钱。老公从车窗里把钱包递给我。我捧着两本书,满心欢喜,像个低眉顺眼的童养媳跟他回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还读书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