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童年趣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童年趣事

2016-11-2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童年趣事

  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冰棍,那时的冰棍只有两种,一种是奶味的,白色的,5分钱一支;另一种是糖精勾兑的,粉色的,3分钱一支,都是裸包装。冰棍箱子一律是蓝色的,放在一个手推车里,卖冰棍的推着蓝色箱子沿街叫卖,但大多数时候,卖冰棍的人把车停在十字路口醒目位置。每当我们上街的时候,两眼在十字路口扫来扫去,看见蓝色箱子便欢呼跳跃,缠着大人买冰棍。我们最不愿意跟父亲上街,他不爱给我们买冰棍,我们上街的目的就是为了吃冰棍,无论是白色的,还是粉色的。有一次,外婆带我和大哥上街,途中路过屠宰场,正是工作时间,猪们凄惨的哀叫声把大哥吓得躲在外婆身后,嚷着要回家,我很恼火,质问大哥:“冰棍还没吃,怎么就回家?”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主任说,她原来在冰棍厂工作,还卖过冰棍。我当时又羡慕又不理解,她为什么放弃那么好的工作跑来当老师?我甚至常常想,如果母亲是卖冰棍的多好!我可以天天吃冰棍。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郊区,离市中心很远,卖冰棍的有时会推着标志性的蓝车到我们这来。远远看见蓝车,大家会奔走相告,瞬间我们就把零钱准备好了,冰棍车一到,我们争先恐后围住蓝车。最羡慕有的人家提着暖水瓶买冰棍,一次买十支,放在暖水瓶里,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小时候还很爱喝汽水,实际上那个年代除了汽水也没有其他饮料。我和大哥私下攒一点钱,我俩便上街买汽水。有一回,我俩买了一瓶汽水,像往常一样找了一块石头把汽水瓶启开了,不料瓶口被石头磕掉一块碴,我俩你一口我一口喝光了汽水,心情却沉重起来,因为按规定汽水瓶是要退的,而现在汽水瓶不能完璧归赵令我和大哥很不安。大哥想出了鬼主意,他把汽水瓶盖子盖在瓶子上,企图蒙混过关,可他胆小,不敢去退瓶,让我去交涉。我怕大哥,便惴惴不安拿着盖着盖子的汽水瓶找售货员退瓶。我的掩耳盗铃伎俩简直就是送死,售货员当场揭穿了我的骗局还当众大声呵斥我的“不法”行为,众目睽睽之下,包括一个熟人马叔的目光,我灰头土脸淡出人群,大哥在不远处目睹了我的狼狈相,一声不吭领我回家了。

   我和大哥攒私房不容易,平时我俩在路上捡到破铜烂铁便攒起来变卖。有一回收废品的已经推着车子走出去很远了,大哥忽然想起还有一块铁锭忘了卖掉,收废品的不是经常出现的,大哥命令我火速追赶。当我气喘吁吁追上收废品的,那块铁锭才卖了2分钱。

   小时候有一个很大的愿望:拥有一个洋娃娃。每当我听到谁买了洋娃娃,便央求父母也给我买一个,但每次都遭到拒绝。每回上街我就围着洋娃娃柜台转来转去,舍不得离开。直到我身边的小伙伴们几乎都有了洋娃娃,我的渴望程度更加剧烈。有一次,当我在洋娃娃柜台第n遍流连忘返,又要失望而归时,我的忍耐也到了极限,我愤怒地躺在地上,又哭又闹,就是要洋娃娃,我的哭闹引来很多围观者,父母连哄带劝,仍然无济于事。这时,一个售货员老阿姨用力拍了一下柜台,厉声喝道:“这是谁家的孩子在这耍泼?”闻听此言,我吓得“腾”地一下跳了起来,乖乖地随父母回家,从此再未敢提买洋娃娃之事。 (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年我在俄罗斯商场看到很多漂亮的洋娃娃,那是真正的洋人生产的洋娃娃,想起童年时未能实现的愿望,我挑了一个可爱的洋妞带回家,至今这个洋娃娃还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我的家乡与俄罗斯只有一江之隔,那时广播经常宣传苏联与美国联手,企图颠覆我们伟大社会主义国家,时常报道苏联在边境地带进行挑衅活动,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多名”。我常义愤填膺随父母上街游行,挥舞着小拳头高喊口号:“打倒美帝!打到苏修!”

   我对苏联充满了仇恨,常常幻想着,有朝一日我潜伏到苏联,然后放火点着他们的柴火垛,继而烧毁整个苏联。

   上学的时候,老师提醒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我们身边可能就暗藏着苏修特务。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在街上看到一个高鼻梁,蓝眼睛,形似苏联的女人,她绷着脸,没有一丝笑容,我们怀疑她是苏修特务,猜测她看到我们中国一片平和景象一定很是不满,我们跟踪她许久,越发形迹可疑。当她走进第二百货商店时,我们核计了一下,两个人去派出所报案,两个人继续跟踪。很快派出所所长亲自来了,他盘问了那个女人后告诉我们,那个女人是个中苏混血儿,俗称二毛子,因为失恋从外地来到我们这散心。派出所所长还高度赞扬我们警惕性高。我们听后倍受鼓舞,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骄傲。

   我没有想到,我的职业竟和我童年时代最仇恨的国家紧密相连;我也没有想到,童年时代的许多糗事竟是我现在回忆起来的趣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童年趣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